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大选前,这些华人家庭为何争吵不休-被删微信文/简评 2020-09-16 11:08:24

逸草:这样平铺直叙的记实文,会遭遇在微信被删,倒也不很令人奇怪。估计被删原因在于【姚敏与母亲那一段,被脆弱的大外宣所不容。文中将华川粉与反川华二代的心态和行为,讲述得活龙活现、非常真实,且有很好的代表性。

想来万维的挺川/川仆网友里,也会有不少人面对这样的问题。除非他们的子女在华二代中属于极少数的另类。

很高兴在我们反川人的家庭里,基本上没有这样的代沟。能算得上全家同心同德,其乐融融。



美国大选前,这些华人家庭为何争吵不休 

《纽约时报》2020 年 9 月 16 日 

6 月,当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下文简称 BLM)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时,我加入了一群在奥斯汀的亚裔年轻人发起的一个名为 ATXAsians 的群组,我们通过游行、义工服务、网上视频会议等方法参与到这场运动中去。 

有一天,我们几位组员约定一起在得克萨斯州州政府门前做义工,清理前几周大规模游行留下的垃 圾。而我们的组员瑟丽娜·李(Selina Li)迟到了很久, 她的眼睛又红又肿,像是刚刚哭过。 当天上午,瑟丽娜的父亲李先生看到了她在脸书上 呼吁为 BLM 运动中被逮捕的黑人捐款作为保释金。 李先生立刻一个电话打给瑟丽娜,责备她把钱拿去给那些“破坏社会秩序的人”。 “我的父亲不希望我来,”她颇为委屈地说,“但是他自己却忙着参加共和党的拉票活动。” 

ATXAsians 的近四百名会员来自亚洲不同国家,以华裔居多,几乎都是支持民主党的二十到三十岁的年轻人。但是许多人都表示自己的父母支持川普,在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等问题的看法上很保守。为了更好地与父母沟通, ATXAsians 还专门成立了 Instagram 帐号,向父母辈解释种族歧视等问题及其危害。 

事与愿违的是,很多父母听到自己的子女反过来教育自己不应该投票给川普、不应该歧视同性恋或 者非裔美国人时,都被冒犯到了,认为子女不应该挑战自己的权威。在之后的组内分享中,大家都苦笑着说,并没有说服父母,也没有能够互相理解,反而大家都更加坚持自己原本的看法了。 

近年来,美国亚裔两代人的政治分歧发越来越明显。例如,2018 年的亚裔美国人选民调查(Asian American Voter Survey)指出,在当年美国中期选举时 接受调查的亚裔美国人中,只有 24%的 18–34 岁的人认同川普在过去两年的工作,但是这个比例在 35–49 岁和 50–64 岁的人中间分别为 42%和 48%。加剧这些分歧的正是美国社会也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例如平权法案和大麻合法化、税率和社会的贫 富差距,以及政府所扮演的角色。

过去几十年大多华裔美国人是忠实的民主党拥护者,但是支持共和党和川普的美国华人数目正在上升。“我周围几乎所有的华裔朋友都是支持川普的,”住在加州湾区、有两个孩子的倪岚女士说,“都是第一代移民,家庭年收入在 20 万美金以上。”不过她也承认,她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读书的孩子,在同学的影响下,和自己的政治立场截然不同。 

经过过去两个月的观察和采访,我发现经过了疫情、中美贸易战和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不断制裁之后,华人移民之间的分歧并没有消弭,反而显得更加激化。下文是 ATXAsians 几位组员与父母的故事,因为害怕在网上遭到骚扰和攻击,部分受访者要求不用全名。 


瑟丽娜与父亲 

瑟丽娜说,过去的四年里,川普每开一场白宫发布会,她和父亲就会因为政治观念不同而开始吵架,最后两个人的嗓门越来越大,用词越来越刻 薄,直到有一方挂了电话为止。

得克萨斯州是一个偏保守的州,致力于帮助少数族裔维权的瑟丽娜遇到的阻力非常多,但外人再怎么说,都不如父亲的一句话来得伤心。 

但是当我电话采访李先生时,李先生却说:“我对她严厉,是希望她能够快点成熟起来。上街游行并不能让我们华裔的生活好起来。相反,华人本身遵纪 守法,努力勤奋,注重教育,注重理财投资的这些理念,和共和党的理念是完全相符合的。” 李先生是 25 年前从湖南长沙移民来美国的,入了美国籍,他在休斯顿经营一家自己的建筑装潢公司。 他说,“川普一上任,把之前承诺选民的事情都做到了。我当时就想,这个总统是真的愿意为老百姓 做实事。” 

这几个月来,他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内容,几乎都是歌颂川普并且批评民主党的。他多次参加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Chinese Americans for Trump,下文简称 CAFT)的活动,并且几次在休斯顿本地华人聚会上,宣传川普的理念,为他拉票。李先生自述在中国的时候,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参与 CAFT 等川普助选团的活动,让他觉得自己成为了美国社会的一分子。他骄傲地说:“我们非常有组织有纪律,有网页,有微信号,有 Facebook 帐号。” 他津津乐道地说,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已经有八千 多名会员了,并归功于川普执政的成功,尽管今年新冠疫情以来美国经济陷入萧条:“他是能够把美国经济搞上去的总统。他一上任,公司所得税从 35%减少到 21%,个人所得税也下降了 3%–4%。我每年都能节省几万块钱,”李先生说。“我的股票市值, 在这四年里,翻了一倍都不止。”他还提到,即使民 主党一直攻击川普抗疫不力,但是股票依然一路飞涨。 

“张口闭口都是钱。世界上就没有比钱更重要的事了 吗?”瑟丽娜谈论起父亲时情绪非常复杂。她曾经将事业上颇为成功的父亲视为偶像,想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小时候,他经常开车带我和朋友们去参加 排球队训练,也经常给我们所有人买吃的。他还经常捐款给教会。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但是,当我和他开始谈论政治的时候,我才发现他缺乏同情心和同理心。” 

瑟丽娜也并不同意川普减税的做法,她认为这只 能让有钱人更有钱,穷人更穷。她在过去的几个月 里,参与了很多义工活动,包括替因为疫情而失去 工作的人筹集食物等。她说:“我支持伯尼·桑德斯 (Bernie Sanders)的观念,通过税收的形式,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在美国出生长大,只因为探望爷爷奶奶而去过几次中国的她,把自己和父亲在政治理念上的分歧归咎于父亲在中国呆的近三十年里形成的那一套价值 观:“他对于有钱人极度推崇,并不在意对方的品德。他不支持同性恋和黑人,而同性恋婚姻在中国 并不合法,中国也有许多歧视黑人、歧视少数族裔的例子。他还很讨厌媒体对于川普的攻击,觉得美国的媒体应该像中国的媒体一样,支持领导人的统治,而不是拿着一把放大镜,攻击总统的一言一 行,到处添乱子。” 

“我并不是歧视,”李先生为自己的行为辩解道,“民主党太左了,他们就想多收税,把我们这些亚裔的钱拿去救济墨西哥裔、黑人、非法移民。那些人有 手有脚,但是不用工作,就能得到免费的食物、免费的医疗保险。在我看来是很不公平的。民主党一直在推行的加州教育平权法案,打着帮助少数族裔的旗帜,却损害了华裔的利益。”他在采访中反复告诉我他是一名思想开放的人,而反对奥巴马任期通过的同性恋婚姻政策和“跨性别厕所令”,是因为“如果你是同性恋,那也不应该大张旗鼓地秀恩爱、结 婚”。 

瑟丽娜好多次和父亲促膝长谈,希望父亲能够改变立场,却收效甚微。“他总是引用 Fox News 里面一些 非常偏激的不符合事实的报道。而当我给他看《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卫报》(The Guardian)上面一些更公正客观的文章,他又会恼羞成怒,说我给他看的是‘假新闻’,是民主党伪造出来 攻击川普的。2018 年感恩节,我和他因为川普拘留非法移民儿童而大吵一架。整整一周,我们即使见面也不会和对方说话。” 

她原本每个月都会从奥斯汀开车回休斯顿看望父母,但是今年 BLM 运动开始之后,他们父女之间的 关系降到了冰点。她从 5 月份开始就没有和李先生 见过面了。“其实我也很想他,现在得克萨斯州的疫情这么严重,他又经常出门工作,和朋友聊天,我很害怕他会感染。”瑟丽娜内疚地说。“但是我又实在不想一见到他就和他吵架。” 

李先生知道瑟丽娜的顾虑之后,说自己并没有对她失望。他将这些行为当成青春期的叛逆。“那是她太年轻,不知道钱的重要性,等她要花钱了,要交税了,自然会选择川普。川普不是什么高尚的人,就是一个典型的商人,但是美国现在就需要一个像他这样的人来领导,帮助美国人民谋取利益。” 

在谈到川普近年对中国日益强硬的政策时,李先生说他也不太能够理解为什么川普要制裁微信, 也承认他能理解一些在中国的朋友对川普的愤 怒。但是他仍然会支持川普,并不是因为他不爱中国,但是他说自己已经在美国国旗下宣誓要效忠美利坚了,所以在投票的时候,会选择对美国的发 展更加有利的候选人。 他还说,如果民主党当选了,虽然可能不会像特朗 普那样经常在推特(Twitter)上攻击中国,但是可能在暗地里对中国采取更多的措施。他说,民主党很喜欢拿中国的人权问题做文章,而且很可能会利用针对香港的国安法进一步制裁中国。“我不希望美国拿中国人权问题说事。” 


姚敏与母亲

和李先生不同,姚敏的母亲张女士就是因为川普对于中国采取强硬政策才支持川普的。“我是因为对中国政府的行为实在看不下去了,”张女士说,“希望川普能伸张正义。” 

19 年前,姚敏四岁的时候,母亲从南京来美国留学,便带着她一起,张女士对中国政府的反感来自当初迫不得已的选择:“我当时开了一家外贸公司, 进货的眼光很好,公司做得不错,但是很快就有工商局的人来查,即使我都按照规定办事,还要我交罚款。交完罚款之后就没钱进货了,生意一落千丈。我那时候 24 岁,决定离开中国,所以开始学英语,申请美国的研究生。我坐上来美国的飞机的时候,希望自己一辈子都不用回中国。” 

姚敏因为川普在 Twitter 上将新冠病毒称呼为“Chinese virus”(中国病毒)而异常愤怒:“我的一名韩国朋友,在等公交车的时候被人骂‘Chinese virus’, 还被人吐口水。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已经很严重 了,他作为总统,应该尽量消除人们彼此间的仇恨,而不是加剧它。” 

但是张女士对川普的这一言论却觉得无所谓。“我觉得叫 Chinese virus 没有问题,以第一个发现病毒的地方命名,这是世界惯例,“她说。“其他国家的人都没有抗议,就中国人民不能接受。一方面是中国人好面子。” 她甚至有点乐于见到川普把新冠病毒和中国联系在一起,因为“中国政府必须要为自己的瞒报付出代价”。谈到川普管理下的美国疫情暴发时,她替川普辩护道:“哪个总统在台上,都会是现在这个状况。让美国人出门戴口罩实在太难了。” 

姚敏刚刚研究生毕业,还住在家里。疫情期间,两个人都在家里,吵架的频率越来越高。 7月份,姚敏因为川普政府针对国际留学生网上授课提出的签证政策而愤愤不平,她要求母亲和她一起参加希望川普收回命令的签名活动,但她母亲拒绝了。张女士说:“我确实知道很多中国学生来美 国大学读博士和博士后,然后还在国内的大学偷偷做兼职,这样的行为在哪里都不会被接受的。”后来,川普政府放弃了这项充满争议的政策。 

8 月份,张女士看到川普政府要在美国禁止微信进行交易的消息之后,也非常高兴。“我因为在微信上转发了批评武汉政府的文章,微信被封了一段时间。最近舆论监控越来越严格,老百姓越来越不敢说话。”她说自从自己的微信被封之后,就很少使用中文的社交软件,也几乎不看中文的文章。“还好川普一直在坚持打击中国政府。” 

而姚敏常常在想,母亲对于川普的支持,本质来源于内心对中国政府的恨,让母亲无法冷静又理智地去看待现实。“其实,真正让我生气的并不是她的政治立场和我不同,而是她成为一个被自己内心的恨意支配着的人。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真的太压抑了。” 

在我采访张女士,并转达了姚敏对她的看法之后,张女士承认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因为政治意见的分歧,她和女儿的关系竟然有了很深的裂痕。她说自 己并不怎么了解姚敏在网上弄的联署、虚拟集会等,觉得那些都是学生小打小闹的东西 。在她看来,被人歧视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那些歧视别人的人,本身也都是底层阶级的。如果自己足够努力,有了足够的社会地位,既不会、也不用在乎被 人歧视。相反,她认为川普对于中国的政策,是在打击恶势力,是对全世界都有好处的,也会对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我花了这么多的心血把这个女儿养大,她却不听我的。”张女士说。“我说的这些话,都是有我五十多年的经历和体会在其中的。” 姚敏则说: “她总是把我们因为政治立场的争吵引到别的话题上去。她很擅长让我愧疚,当她没办法用道理说服我的时候,她就希望用辈分来压住我,让我服软。” 

有好多次,姚敏推开桌子上母亲做好的饭菜,跑出家门。她觉得自己简直要窒息了。即使现在疫情依然非常严重,姚敏仍然计划着搬出去,她通过在网 上做翻译攒下了一点钱,准备 9 月下旬搬走。


菲利斯与父亲 

姚敏和瑟丽娜在谈到政治立场不同的父母时,都觉得分歧是暂时的,希望大选之后,两代人之间的误 会与隔阂可以渐渐消融。

而当我采访菲利斯·孔 (Phyllis Kung)的时候,她却颇为绝望地说,她和父亲的关系已经彻底破裂。 自从今年 7 月,她再一次恳求父亲不要投票给川普,哪怕谁也不投,却被父亲斩钉截铁地拒绝之后,她就把父亲彻底从自己的生活中剔除出去了。 

菲利斯的父亲孔先生出生在上海,大学时来美国读 书,是计算机科学硕士和数学博士,曾做了二十多年大学教授。菲利斯一直都想不通的一件事是:“父亲明明经常炫耀自己在数学上的成就,但是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都非常地不讲科学。他完全不相信气候变暖,也不相信那些证明口罩对预防新冠传播有用的文章。” 

从小到大,菲利斯在得州身边有许多的亚裔移民, 在经历了不同文化的洗礼之后,思想一般都比较开放,但是她的父亲却是非常保守又虔诚的天主教 徒,从大学退休后成为了一名传教士。菲利斯从小在教会中长大,父亲要求她就读于教会大学。

“我在她身上倾注了最多的心血,比在她的哥哥姐姐身上倾注的更多,”孔先生说。 菲利斯也认同这一点,她说父亲从小就对她特别好,对她百依百顺,给她买昂贵的礼物。她的哥哥史蒂文 (Steve) 是同性恋,并且在奥巴马允许同性婚 姻合法化之后,和相爱已久的伴侣结了婚;她的姐姐黛比 (Debbie) 是更加激进的民主党支持者,在很小的时候,就和父亲激烈辩论。在无数彻夜的政治辩论、激烈的争吵和许多年的分歧之后,孔先生和 史蒂文与黛比的关系都非常不好。他没有参加史蒂 文的婚礼,在黛比患病需要财政帮助的时候也拒绝伸出援手。父亲甚至跟菲利斯说,因为自己的长子不听话,他要把传家宝传给菲利斯的儿子。 

一直到上大学前,菲利斯都按照父亲的期望支持着共和党。她一度随他去参加共和党为选举造势的活 动。她还记得,有一次活动,他们两个加上一名日本人是在场仅有的亚裔。她说:“我觉得这一点让父亲觉得自己很特殊,他和那位日本人谈论起来时口气非常的自豪。” 

她直到在大学里才有机会真地去了解共和党的想法和政策,“并且发现它们和我的价值观并不相符。” 还年轻的她很坦然地告诉父亲自己支持民主党了,她的很多朋友和亲戚都支持民主党,她不觉得这有 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没想到,这个决定在父亲那 里,成了大逆不道的决定。父亲指着鼻子骂她:“该死的自由主义者!”过了一会儿又骂:“心肠太软的自 由主义者(bleeding-heard liberals)!” “父亲一直希望我能和他站在同一战线上,”菲利斯 说,“他觉得我在大学里学坏了。” “她太令我失望了!”孔先生说。 

和菲利斯对于父亲矛盾的感情不同,史蒂文对于父 亲的看法几乎都是负面的,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和父亲就政治进行辩论。“他太信奉精英政治了!”史蒂文说。“很多年后,我意识到和父亲吵架并没有用, 因为和他争论,只会让他恼羞成怒,然后加倍相信自己之前的结论。” 

自从孔先生没有去史蒂文的婚礼之后,原本还努力维持和平的菲利斯突然对这段父女关系失去了信心。 菲利斯虽然在美国出生,但是对于中美之间的对立却非常难过,觉得政治家不应该让普通的群众互相 仇恨。她也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在研究生时选择了中医药专业。现在,她在奥斯汀经营一家中医针灸 诊所。 

孔先生则很少谈论和中国有关的问题,他以支持川普统治下的美国为荣。 当菲利斯在 7月份要求父亲不给川普投票未果之后,她便不想再与父亲进行任何交流。“我现在还是会和他视频,因为我想让他看看我的孩子,也就是 他的孙子孙女,”她叹气道。 


交流与竞争 

8 月 9 日,奧斯汀华裔联盟 (Austin Chinese American Network) 做了一场关于如何处理家人间的政治分歧 的讲座,我和瑟丽娜都参加了这场分享会。 有女嘉宾提到,她和父亲虽然政治上的立场几乎完全相反,但是在家里仍然能其乐融融地一起吃饭一起聊天。她说:“我的父亲虽然仍然会投票给特朗 普,但却说,当我开始不依赖他,独立做出政治上 的选择时,他觉得我长大了,为我感到骄傲。” 话音未落,瑟丽娜已经泣不成声。她说:“我努力做 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又何尝不是为了有一天, 我的父母能为我感到骄傲呢?”哭完之后,她第二天 又打来电话询问我意见,她反思道:“是不是我在和父亲交流的时候也做得不够好?” 

如今,在 ATXAsians 群组中的瑟丽娜、姚敏和菲利斯 仍然积极地参与到各项社区交流和义工活动中去。 她们觉得,自己的力量虽然微小,可能并无法与川普相抗衡,但是或许可以帮助几个人,让那几个人不要生活在仇恨和歧视中。 与此同时,李先生、孔先生和张女士,都在积极参加着川普助选活动,希望他能顺利连任。


浏览(2345) (3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盲从 留言时间:2020-09-23 09:07:30

同感!

回复 | 0
作者:盲从 留言时间:2020-09-21 16:39:28

不考虑两党的政治理念而只从个人形象上考虑,我也不会选择口无遮拦、信口雌黄的川普,哪里有一点大国元首的风度?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taichidao 留言时间:2020-09-19 20:34:15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20-09-19 16:44:58

人类的政客已经够恶劣了。而川普则属于其中的恶劣之最。

回复 | 0
作者:taichidao 留言时间:2020-09-19 16:42:34

以宪政民主为基础的美国社会的公民文化,养育的新生代,取代专制文化和思维下被扭曲固化的老朽,必然成为老朽们的“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内在的硬伤。新的子弹,永远只属于新的人去开创新的未来。

睁大眼睛看着川粉怎么收场!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OB 留言时间:2020-09-17 23:30:29

这种拙劣攻击,搞笑娱人呐。呵呵

回复 | 0
作者:OB 留言时间:2020-09-17 21:07:22

一草, you claim yourself is a professor. But but, you have so many free time to write so many trash posts everyday. What kind of professor you are?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9:14:41

何须本博给什么准话?准话不正在你该回复本博的问话里?

再问:你能否为你声称的“那么多的视频显示他跪了BLM”提供些未掐头去尾、加以故意歪曲的“那么多”原视频?到底你有没有"那么多"“他跪的.是BLM”的视频?请回答。

答不上来,拿不出你声言的“那么多”他跪BLM的视频,就是你当众自认了撒谎造谣。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0-09-16 18:15:18

有点像文革,一家里面有对立派。

理解上一辈比较捧川,都多少是受过文革教育的。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7:42:34

呵呵,所以拜登是没有跪了?

那些“跪”的视频是假的?还是别人装扮他的跪的?还是他跪的不是BLM,是跪他的亲娘和老子?

到底他跪了没有啊?能不能给个准话啊?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7:24:58

你能否为你声称的“那么多的视频显示他跪了BLM”提供些未掐头去尾、加以故意歪曲的“那么多”原视频?你空口白说、胡言乱喷,不是白费劲么?

给你自己留点颜面好伐?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6:18:46

那么,究竟拜登跪BLM了没?既然BLM那么纯洁无邪,只是由于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的混入而被玷污了?

如果拜登有跪,那博主为何又找出其中一张他跪“别人”的视频来单独说事?

如果拜登没有跪,先不说那么多的视频显示他跪了,而且既然BLM是正当的示威游行,他又为何不支持,而不去随着那位民主党的领军人物Nancy Pelosi去为BLM下跪呢?

本人有些不解?



回复 | 3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14:10

还要更多吗?

只“顾个人”博,能懂得了如何逻辑自洽吗?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10:20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09:58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07:49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07:16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6:06:40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5:33:15

【支持BLM的和平抗议示威,反对任何打砸抢(其中有不少是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的“杰作”)】

逻辑总要自洽。“打砸抢”的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混入BLM游行队伍?怎么混?请博主讲一讲其中的混法,呵呵。


回复 | 2
作者:一草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9-16 15:24:41

川仆大滴郭竟公告自己不敢说反对烧杀抢砸加袭警?

你何以怂到了这种地步?哈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4:12:27

你认了你喷的那“拜登就是为他们下跪了”是造谣了吗?你不是转移话题了吗?“如果想要掩盖错误,那就是欲盖弥彰了!”正适于你自己哦。


支持BLM的和平抗议示威,反对任何打砸抢(其中有不少是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者的“杰作”),理所应当。


将你的【现在自己认为以前上当受骗了,那可以说一声。错了就改,没有什么关系。人的一生,谁不犯几个错误?】奉还给你。你将此话自个儿对镜多说几遍为好。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4:10:02

哈,哈,哈,左媒民主党骗得了几个年轻人,但骗不了所有人啊。

一草教授敢说反对烧杀抢砸加袭警么?

回复 | 5
作者:gugere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3:55:58

【转移话题】?

我什么时候转移话题了?

美国民主党及其拥趸至今都在支持BLM,包括拜登。这就是事实。不是吗?

这其中包不包括博主啊?

如果博主说,现在自己认为以前上当受骗了,那可以说一声。错了就改,没有什么关系。人的一生,谁不犯几个错误?

但是,如果想要掩盖错误,那就是欲盖弥彰了!


回复 | 5
作者:一草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9-16 13:51:28

呵呵,你就这点装聋瞎 卖傻、故意歪解攻击的本事,陋得很呐。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和谈 留言时间:2020-09-16 13:46:38

这冷水浇得好!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3:44:43

你看了视频辟谣,知道你自己坚持造谣攻击,纯属无理取闹就转移话题,玩弄起你的稻草人靶自愚自乐。


看来你的自打脸搞笑功夫见长。呵呵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9-16 13:38:16

这几个孩子很爱烧杀抢砸加袭警,另外还爱习主席啊!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回复 一草 留言时间:2020-09-16 13:35:31

哈哈,所以BLM就是这次民主党人气下降的转捩点。

BLM闹得越凶,拜登当选的机会就越小,川普的机会就越大。

现在,还有人不死心,还想再接着闹。

闹吧!越闹,那就是为川普助选啊!

一草博,希望你以前支持BLM的那些转来的博文还没有被你删去哦!

不过,万维人们的记忆力也不像金鱼那样,只有7秒钟之长。


回复 | 5
作者:一草 回复 西北角 留言时间:2020-09-16 13:14:05

为西北角博的这段经历讲述而感动,谢谢你真诚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16 13:10:20

看看真实的视频,足以辟谣

https://youtu.be/NH7RlLsvjFc


你现在还想继续造谣攻击,实在是太晚了。反映出你在川仆井底待得过久,已过于愚钝喽。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5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