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行动矮人的博客  
一个与自己与他人交流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西班牙游记(4)--马德里 2010-12-06 12:01:59
在不少人的眼中,马德里(Madrid)是最没名气的欧洲首都;而在众多的西班牙旅游热地中它连老四也排不上。更多的人,则喜欢拿它与巴塞罗那相比而为马德里气馁。依我之见,这应该是环肥燕瘦。

自1561年腓力二世(Felipe II)将王宫从托莱多迁到马德里,马德里成为西班牙的首都。经历了西班牙16到17世纪的"黄金世纪"。而那个时期,整个欧洲的文化是以西班牙为中心的。

作为古老王国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自有吸引人的地方。大街上一幢幢风采特色的建筑和一幅幅个性张扬的广告,尽显大都市的风情。大文豪塞万提斯晚年居住并在这里离世。普拉多博物馆(Prado Museum)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四大博物馆之一。暂且抛开残忍,"西班牙斗牛"世人皆知。而马德里的"西班牙斗牛"最棒,拥有最大的凡塔斯斗牛场(Plaza de Toros de Las Ventas)。

喜爱历史古迹与艺术的我们,不可能忽略马德里。在我眼里,马德里不施粉黛,动人依然。

马德里王宫(Palacio Real)比我们走访过的巴黎凡尔赛宫(Versailles)和维也纳的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要小。外观具有与美泉宫相似的风格:高贵的简洁,恢宏的气势。内部装潢是意大利式的。保存如新。同样是精美豪华,却不象凡尔赛宫那么金灿灿,那么"巴洛克"。是我偏爱的宫殿。我在这里甚至感到了令人欣喜的中国风。王宫对游人开放的部分有:主楼梯,大柱厅,帝王厅,宴会厅,以及卡洛斯三世(Charles III)套房等等,十几个厅室。

主楼梯(The Grand Stairs)。铺着典雅华丽的地毯。台阶顶上,迎面是菲利普五世(Philip V)的白色大理石半身像。

大柱厅(Hall of Columns)。原是舞厅和宴会厅。现在用于一些重大仪式。厅内的挂毯是17世纪比利时挂毯。天花板壁画生动有趣--太阳神阿波罗(Apollo)驾驶着战车,而酒神巴克斯(Bacchus)和一群人享受着美酒,女人和歌声。

帝王厅(Throne Room)。红色的那不勒斯天鹅绒刺绣,罗马的青铜狮子和西班牙的场景壁画,体现了典型的宫廷艺术。12面镜子代表一年的12个月。最吸引人的是精美的枝型水晶吊灯,产自世界顶尖的玻璃之岛--威尼斯的穆拉诺岛(Murano)。天顶壁画是提埃波罗(Tiepolo)创作的最后一幅珍品。展现了西班牙帝国的辉煌之时。

宴会厅(Gala Dining Room)。非常优雅气派。主色调是令人舒适,容易产生食欲的暗桔黄。最醒目的是长长的餐桌,据说可供国王同时款待多达144位客人。还有来自中国的美丽花瓶。天花板壁画描绘哥伦布和他的那些红皮肤的新朋友,以及异国情调的纪念品。镶木地板使宴会厅也可用来举办舞会。

王宫的对面是美丽的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na),它的正中央矗立着塞万提斯纪念碑。纪念碑最上面是个地球,围绕着五个人物雕像,象征着塞万提斯的巨著载誉五大洲。塞万提斯的雕像位于纪念碑中心,他的右手拿着《堂·吉诃德》。纪念碑下面的青铜雕塑是堂·吉诃德骑着他的瘦马,仆人桑丘骑着毛驴紧跟其后。

有意思的是,在纪念碑背面几座人物雕像中,偏偏是其中唯一的女子手握书卷。想必寓意着西班牙人人热爱读书。也是,连女人都手不释卷,何况男人!纪念碑下面的喷泉柔柔的好看。

马德里有很多亮丽广场,据说达300多个。喷泉、雕塑、纪念碑和花草树木为这些广场添加了诗意与惬意。比较著名的除西班牙广场外,还有太阳门广场(Puerta de Sol),哥伦布广场(Plaza de Colon),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西贝莱斯广场(Plaza Cibeles)和凡塔斯斗牛广场等。

太阳门广场是最繁忙最中心的广场,一条条道路如光线一样从这里向外伸展。有活力有人气。不那么漂亮,却有几个小惊喜。这里有卡洛斯三世(Carlos III )骑马雕像。熊抱野草莓树(Bear and the Madroño Tree)的雕塑,它是马德里的象征。还有描写太阳门广场历史的路牌,翩然若画。在广场上马德里第一个邮局(现为政府办公楼)门前地面上,刻有零公里起点的标志。楼顶上有一个钟楼,挂着12颗葡萄,它来自一个传说。每到元旦的前夜,这座大钟就会按照传统敲响12下。若每敲响一下,吃一粒葡萄,会一年好运。

马德里拥有著名的"艺术金三角":普拉多博物馆、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和蒂森—博尔内米萨博物馆(Thyssen-Bornemisza Museum)。在索菲亚王后艺术中心的收藏中,最有名的是毕加索的代表作《格尔尼卡》。1937年4月,纳粹轰炸了手无寸铁的西班牙北部小镇格尔尼卡(Guernica)。毕加索创作了这幅黑白画作,以表达对残酷战争的愤怒抗议。在这个艺术馆里,还有达利(Salvador Dali),米罗(Joan Miró)等艺术家的作品。蒂森—博尔内米萨主要珍存着一些印象派艺术家(Impressionists)的作品。对普拉多的收藏算是一个补充。

普拉多绘画藏品多达三万件,由历代西班牙国王倾注热情收集而来。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它还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有意大利的艺术大师拉斐尔、米开朗基罗、提香(Titian)、波提切利(Botticelli)、委罗内塞(Veronese)等人的杰作,尤以提香的为多。有荷兰、德国艺术大师波希(Bosch)、鲁本斯(Rubens)、伦勃朗(Rembrandt)和丢勒(Dürer)的名品,还有极其珍贵的西班牙大师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戈雅(Goya)和格列柯(El Greco)的绘画。

在这里列举几幅不可错过的大师们的极品:

委拉斯凯兹的《宫娥》(Las Meninas)和《饮酒者》(The Drinkers)。戈雅的《阳伞》(The Parasol),《裸体的玛雅》(Nude Maja)和《卡洛斯四世一家》(Charles IV of Spain and His Family)。格列柯的《牧羊人崇拜圣婴》(The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和《寓言》(Fable)。波希的《享乐的花园》(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鲁本斯的《三美神》(The Three Graces)。提香的《沉醉在爱与音乐中的维纳斯》(Venus with Organist and Cupid)和《达娜厄》(Danae and the Shower of Gold)。

一次急症,让我体验了西班牙医疗系统的优越。在马德里的第一天,半夜,我被剧痛弄醒,发现自己的左半脸肿的像面包,高烧,疼得我浑身发抖。强忍着熬到天亮,家人陪我赶到附近的医院。只用护照和填一张简单的表格,很快我就在候诊室了。或许我痛苦的表情与变形的脸,加上外国人身份,使我得到优待,越过许多急患。几分钟后,急诊室的医生迅速为我做了初诊,立刻将我转到口腔科,然后,是X光室,再后,到了牙科。牙科医生告诉我,是一颗深埋于左侧颚骨里的智齿在捣乱,建议日后拿掉。又为我开了止痛消炎的处方。更难得的是"一路绿灯"。工作人员带着我们楼上楼下转来转去,象接力棒赛,一个传一个,传递中,还对下一位耳语几句,使我不用排队。最后,工作人员把我们领到了收费处并笑眯眯地告别。我却心里发愁:看了好几科,又是急诊,若在美国,恐怕要几千美元。身上没多少现金,人家又不让刷卡。如何是好呢?待拿过帐单一看:总共60欧元!我怀疑弄错了,问收款的女孩:怎么这么少?她用吃力的英语解释说:60欧元是X光的费用,所有其它的一切免费。医院大门外,就有药店。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小时,75欧元,我已看完病带着药回到了旅店。我不禁感叹:久违了的"社会主义"!借此,也表达对那些服务到家的白衣天使深深的感谢。

我们走访马德里是在五月底,正值圣伊西德罗节(San Isidro Festival)。几乎每天傍晚在凡塔斯斗牛场都有斗牛表演,为了近距离体会一下很多西班牙人视为"高贵艺术"的活动,我们去"观赏"了一次。每晚三个斗牛士,每人分两个回合斗两头黑牛。可容纳二万五千人的斗牛场座无虚席。我们的座位离最后斗牛士用长剑刺入牛心脏的区域很近。只见那牛顿时鲜血喷涌,倒地而毙。全场发出热烈的尖叫声和掌声。很多人还挥舞着白手帕,以示对斗牛士的挑逗、动作、刺杀等全过程表演的赞美。四匹马进入场内,把牛拖走。工作人员立刻在地面铺上新沙,掩埋血迹。几分钟后,又一头鲜活的黑牛不明真相地冲进场内......可怜的牛即使再强壮再暴性,到底是低智商,哪里是精明人类的对手?!不公平的残酷搏斗!我只看了一个半的斗牛,就忍不下去了。好不容易从拥挤的观众群中逃了出去。

西班牙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古老,美丽和高贵的文明,令我景仰、喜爱、着迷。唯独西班牙斗牛。的确,斗牛士的服饰闪亮夺目;斗牛士个个骁勇帅气;每个动作都有说法,都是艺术。而且,在悠久的斗牛活动中诞生了无数优秀的斗牛曲。可在我看来,那是优雅中的宰杀,更加难以接受。我盼望有一天会在西班牙全国彻底取缔。

1/Palacio Real 2/Plaza de España  3/Buildings 4/Plaza Puerta del Sol 5/City Hall 6/Velázquez's The Drinkers


浏览(236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行动矮人
注册日期: 2009-09-21
访问总量: 119,6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强烈推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
· 法国、摩纳哥游览简记
· 爱尔兰、苏格兰和英格兰度假小评
· 爱尔兰,苏格兰和英格兰度假小评
· 法国摩纳哥游览简记
· 一部好看的电视剧--《黎明之前
· 为苹果的乔布斯(Jobs)祈祷!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衣】
【闲话】
【畅游欧洲 4】
· 爱尔兰、苏格兰和英格兰度假小评
【影视说】
· 强烈推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
· 一部好看的电视剧--《黎明之前
【人物欣赏】
【畅游欧洲 3】
· 西班牙游记(4)--马德里
· 西班牙游记(3)--巴塞罗那
· 西班牙游记(2)--塞维利亚
· 西班牙游记(1)--四个古老奇
【生活中】
· 为苹果的乔布斯(Jobs)祈祷!
【畅游欧洲 2】
· 法国、摩纳哥游览简记
· 深度走访意大利(6)--阿马尔
· 深度走访意大利(5)--威尼斯
· 深度走访意大利(4)--米兰
【想说的】
【书话】
【随感】
【畅游欧洲 1】
· 深度走访意大利(3)--佛罗伦
· 深度走访意大利(2)--罗马
· 深度走访意大利(1)--概评
· 欧洲五国度假小评
存档目录
2012-07-20 - 2012-07-20
2012-06-28 - 2012-06-28
2011-01-17 - 2011-01-17
2010-12-01 - 2010-12-06
2010-11-02 - 2010-11-29
2010-10-25 - 2010-10-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