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习JP与达赖喇嘛能否创造历史? 2017-12-11 22:59:32

此前的数年间,中国的经济实力曾让达赖喇嘛成为一些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负担

主政时期,奥巴马曾已有四次不顾中方当时的反对表态,在白宫接待了这位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这反映出同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奥巴马和达赖喇嘛情谊匪浅,以及前者对后者精神层面教诲的赞赏;而另一面,九次“习奥会”的外交接触和其间广为人知的中南海“瀛台夜话”,也显示这位黑人总统同习近平之间的私人关系,并不比后者同特朗普有多么逊色——这些外交人际上的优势,或许能令奥巴马成为以担当中间人、调停区域或世界冲突而著称的卡特(James Carter)总统之后的又一人。

余下能左右北京与达兰萨拉和解之路的更多因素,便不发避免地集中在了习近平与达赖喇嘛之间。对于同中共和解与回到拉萨,达赖喇嘛数年来皆不曾掩饰过对此的渴望,“西藏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符合藏人利益”,早已是这位现下将精力更专心于保护西藏文化的暮年僧侣的笃定立场。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只要中国政府同意,我就马上回到西藏”——达赖喇嘛早前在达兰萨拉接见前来朝圣藏人时如此表述。言语之间,除了体现出这位佛教尊者一如既往的善意和通达义理的心性之外,也隐示了包括其和数以百万计的藏人能否结束流亡生涯,回归故土,主动权在北京一方。

而在中共政府这边厢,建基在刚刚结束的执政党第十九次党代会的会议成果及定位之上,已成为中国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最具权势与个人威望的“核心”领导人习近平,据信近期正在重新考虑自己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当年在北京时,达赖喇嘛和习近平的父亲关系友好,而藏传佛教的文明符号和喇嘛僧侣的人心向归,可以在中国民族文化复兴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令到如今已摆平党内政治权斗,不再受政治老人及其他势力羁绊,并于内政、外交自主运筹帷幄的习近平,因而选择改变中共过往的西藏政策,就像改变中共对待朝鲜的政策一般,并不艰难。

有报道称,达赖喇嘛似乎已派西藏流亡政府前总理桑东仁波切11月中旬秘密去往中国的南部城市昆明。而如若北京方面有意解决西藏问题,现下能够呈现的与达兰萨拉重新开始接触谈判的努力,即是一条可行的捷径。达赖喇嘛的崇隆地位,相信可以令到海内外藏人就其个人政治的普遍欣然服从,以及考虑到达赖喇嘛主张的中间道路,亦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给予的支持与认可——而如能北京方面如能自此善待达赖喇嘛,时机成熟下,圆这位年事已高的尊者的回家心愿,则必将极大地改善中国的国际和人权形象。

数年来,北京已用自己的经济发展努力,在为自身国力崛起的同时,也给西藏地区带来了公路、桥梁、学校和电力,一条高海拔铁路更是将青藏高原及生活在此的人们的物质建设未来,和中国海岸线地带的蓬勃经济连接了起来——但这似乎还不能填补更多精神层面的缺憾,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以精神信仰为民众寄托的宗教灵性之地。

如若习近平与达赖喇嘛在可见的未来能够达成和解,北京方面能够妥善处理西藏问题,实现汉藏和睦,这不仅对中国解决其他边陲地域的民族问题,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以达赖喇嘛众望所归的道德感召力和思想能量,他的回归相信亦将对当代中国的道德重建,起到不可多得的正向作用。


浏览(83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8,2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