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进的博客
  写点有温度的文字,记录旅程,记忆心情
网络日志正文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2018-01-29 15:02:14


世道也就这样,到处都是空假。不如装腔弄雅,假装有点文化。


世间风情万种。坐在书房,沏上一杯清茶,望着窗外的雪花,悄然飘落在墙角的殷红的南天竹上,回想起故国的二三场风花雪月,简记于此。


(一)

都说春天里,百花竞放。

其实一年四季,比春花更繁茂的,是冬花。

且不说凌寒独自开的梅花,降温了,溪边湖畔,晶莹剔透的是冰花;起雾了,草木顽石上点缀的是霜花;落雪了,漫山遍野,万树千藤开满了雪花。


雪花有什么好看的?


是的,她虽妖娆,却没有春花般的姹紫嫣红,单纯得只留一身洁白。她也娇美,却没有多姿的花蕊,缤纷的花瓣,娇羞得用微渺把曼妙身姿掩藏。她是妩媚,却没有芬芳的花香,甘饴的花蜜,低调得用冰冷躲开蜂蝶的萦绕。


飘入大海里的雪花自生自灭,无人在意。落在泥路上的雪花任人踩踏,没人待见。


然而,我以为,如果非要与春花一较短长,雪之美,不在一花一叶,不争小我之美,一旦与人文交融,与山川辉映,便是超凡脱俗的大美。是惟余莽莽、顿失滔滔的气势,诗酒琴棋、风花雪月的情怀,梅雪相映、暗香浮动的意境。


(二)

己丑年农历九月十五,离立冬还差一个礼拜,节气上算深秋,层林尽染的景致还没有走远。


一众文友相聚于京郊琉璃台,煮酒论诗,寻丹赏秋。理工男的我,也跟着沾点诗气,假装有点文化。


早晨醒来,惊讶地发现窗外白皑皑一片,漫山遍野积了厚厚的一层雪。


古人云,赏雪,初雪最宜。初若少女,残即凋敝。


众人心情大悦,便漫山游走起来。


虽然都是白茫茫一片,与冬雪的凛冽干涩不同,秋雪温润得多,色彩也不只是黑白灰。


山坳里,那叶子还恋恋不舍地挂在枝头,墨绿,明黄,深红,顶戴着蓬松雪冠,色彩更亮更透了。


坡上的果园,就像一幅自然天成的国画。桃枝杏杈,似画家恣意勾勒的线条。黄的梨子红的苹果,是随手洒下的水彩斑斓。


最赏心悦目的当属柿子树,树干遒劲,树枝曲折,几颗桔红色的柿子,戴着雪帽或裹着冰壳,晶莹剔透,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美极。


先是莹然来了兴致,即兴作长短句一阙。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秋未尽

秋未尽,雪色盈,

累累枝头笑意浓。

梨靥低垂嘘寒暖,

老枝犹闻窃语声,

暗暗嘱苍穹。

强锁朔风,莫使林间行。[莹然]


顺着山涧狂飙的朔风,卷起千堆雪,抛洒在空中,阳光穿透,把西天染得彤红,飘舞的雪花,闪着耀眼的金光,似云霓,又像凌空挥舞的红旗。


万进也按捺不住,只顾直抒胸臆,胡乱吟了几句诗,附庸风雅。


峰巅之舞

铁马金戈声已杳,山寒垣破容枯槁。

秦皇汉武雄心在,手擎长城当空舞。[万进]


站在西五眼楼上,极目望去,长城从脚下蜿蜒向东,过砖垛楼呈“之”字形直立而上。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长城沿着山脊随坡就势,继续朝将军楼攀去,再蜿蜒迂回,经小金山楼、大金山楼,或潜入谷底,或飞跃山巅,越过望京楼,向司马台长城飞奔而去。


夕阳西下之时,就像一条遨游九天的金龙,盘踞在白雪皑皑的群山之巅,蔚为壮观。


眼望这巨幅画卷,我豁然感悟到了“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雄浑气魄。


(三)

2011年(辛卯年)已是2月中,还没见到一丝一毫雪的影子。

就像没有花那就不是春天,没有雪还能叫冬天吗?京城的人憋得不轻。


夜来雪急敲窗纸,终宵忘寐思琼花。

唯恐老妪煞风景,拂却银蕊一片诗。[万进]


终于盼来了久违的瑞雪。


“西山晴雪”,燕京八景之一,也是惟一以雪为魂的景。


当澄怀霁雪之时,站在颐和园,远眺西山峰岭琼联,山峦玉列,近观亭台楼阁,玉树银花,旭日照辉,红妆素裹,又空阔无际,想是极为开朗的雅趣。


日落前,太阳还真给盼出来了。


那明晃晃的夕阳,像一只金色圆盘,挂着柳梢上。

和煦温暖的阳光洒满了大地,把云和雪都染得金黄透红,分不清哪个是天哪个是地,哪个是云霞哪个又是雪霓。


眼前的十七孔桥如长虹卧波,涵虚堂的檐角闪着金光,远处逶迤西山上的玉泉塔亭亭玉立在雪峰线上,在熠熠生辉的天空下,格外绚烂。


好一派“颐和晴雪”,要是画下来,定比《富春山居图》更美。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颐和晴雪

披文握武,挽弓驭虎,踏岁月澜波。

晓色霁雪,梅寒香玉宇。

驾涛海愈从容,看华夏,旌旗劲舞。

来年路,等闲风雨,待我倚天书蓝图。[万进]


(五)

都说梅雪品性高洁,无意争春。


传言未必可信,小雪花也有顽皮的时候。


秋天的钓鱼台银杏,春天的中南海玉兰,都是名动京城的美景。

百花还在沉睡呢,年年都是中南海红墙外傲然绽放的玉兰,第一个向人们报信儿,春天来了!


那一年,玉兰花儿已绚烂多日,退场月余的雪花,特别淘气,随风潜入夜,杀了个回马枪,悄无声息地骑上金水桥畔的华表、大歌剧院的穹顶,攀上树枝与玉兰花儿紧紧拥抱。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雪花与春花并蒂奇艳呢。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雪霁轻尘敛,苍穹现,

一镜霜枝映寒天。

水影横斜,辛夷斗雪,

换了人间。[寂寞诗]



¤

2018年1月28日 于宾州



浏览(12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进
注册日期: 2017-12-01
访问总量: 1,9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进:NASA(那啥),总有意外惊奇
·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 人生有很多次“第一次”啦,测试一
分类目录
【中国记事】
· 万进:冬天里说点风花雪月的事
【游学美国】
· 万进:NASA(那啥),总有意外惊奇
· 人生有很多次“第一次”啦,测试一
存档目录
2018-03-17 - 2018-03-17
2018-01-21 - 2018-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