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ong的博客  
只想说句话  
网络日志正文
转汉山网空博、马力博二文:柴静的【穹顶之下】 2015-03-02 11:27:56
柴静这个片子应该拿到两会上去讨论

热度 4已有 108 次阅读2015-3-2 07:41 |系统分类:政经时事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穹顶之下】这部片子拍得很及时,相当及时。说它及时,不只是说当下中国一些内陆城市污染确实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也是说中国经济体制模式究竟如何建立,才能避免和解决这个危及中国人未来生存的问题;以及中国政府究竟需要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意识思维,去应对和处理这个问题。正好两会还有几天就召开了,可以把它提交上去讨论。


柴静坦然承认,西方国家在发展初期,遭遇到同样的污染问题。但最终依赖于发展逐步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柴静却在片子中一边提出中国污染根源在于企业逐利(空气中都是钱的味道),一方面却又说污染的根源在于国企垄断以及中国市场化不彻底(那么当时西方呢?是由于国企垄断,还是由于市场化不彻底?)。




柴静给出的解决污染的办法——“只有把能源交给市场才能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开放这个市场的话,我们天然气的产量(每年)可能翻一番,我们的探明储量(每年)可以翻一番。” 



我认为,两会应该把柴静的“只有把能源交给市场才能解决问题”,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讨论、论证。不要再含糊其辞,不要再转弯子了。如果真如柴静认为的【市场是万能的】,我们为什么不立即将能源行业交给市场,将一切交给市场,而非要自缚手脚,自食恶果、自取灭亡、自找诟病呢? 



当然,柴静的“如果我们开放这个市场的话,我们天然气的产量(每年)可能翻一番,我们的探明储量(每年)可以翻一番”,这个应该由专业人员作为科研课题去探究。开放市场,与增加探明储量之间究竟有没有必然关系,它们之间可以不可以量化,以及翻一番是怎么求证出来的?



柴静这片子以警世的视角告诫我们环境污染的治理,与发展,与生命、与健康、以及与子孙万代的关系,这是一桩功德无量的壮举。关于环境污染问题,不管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都已意识到它的严重性。关键是通过什么方法去解决它?柴静认为国企垄断、市场化不彻底是造成今日污染的根源,而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中国污染问题就相对减轻,或根治了。




果柴静是对的,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还有什么比中国人的生命和健康更宝贵的? 



但有一个疑虑也该提出来,中国政府已经开放了很多行业,如餐饮行业。而且餐饮行业不存在国企垄断,其市场化也相对彻底,可食品污染的问题非似乎并没有彻底解决,而且形势更严峻了。比如毒奶粉、毒大米、毒馒头等等。这个问题柴静怎么看呢?



中国目前的环境污染,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对其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尽管我十二万分赞同柴静将这个问题提到必须严重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高度上去认识,但我认为她的解决办法值得商榷。在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源上,我的看法与她相反。我认为造成中国环境污染的两大根源:一是不合时宜的市场自由化(也是今天产能过剩的罪魁祸首),一是政府求成心切(以市场换技术)。中国改革开放的路子,有对的成分,也有相当错的成分。


对此,我用张宏良的一段话去支持:中国雾霾形成的原因,这就是全世界跨国公司一起涌入中国进行掠夺性开发,持续30多年向中国转移污染产业和污染企业造成的。 



德国鲁尔工业区就是典型,鲁尔工业区上百年来一直是烟尘滚滚的污染重地,后来把污染企业迁到中国河北,结果是鲁尔的天变蓝了,水变清了,草变绿了,而中国的蓝天白云却变成了致癌致命的雾霾气候。日本王子造纸集团,产值日本第一,世界第六,可是在日本一棵树都不砍,却跑到中国来砍树造纸,1995年进入中国,子公司遍布中国各地,年产值平均超过一万亿日元,纸张供应世界各地,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仅仅这一个公司就在中国砍掉了多少棵树!还有本国根本就没有树可砍的城市国家新加坡,居然拥有规模近千亿人民币的金光造纸集团,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树木是从中国砍伐的。还有中国向欧洲出口的焦炭,欧洲为避免污染,规定中国要把煤炭炼成没有污染的焦炭出口欧洲,而焦炭冶炼的污染简直比魔鬼还要可怕,黑烟一起遮天蔽日,烟尘过后周围石头都是黑色。还有稀土生产,更是数百公里数百公里的环境灭绝。还有,还有……究竟还有多少断子绝孙的恶行,可以说是在13亿中国人中随便找出一个人,都能够讲上三天三夜。



为什么我建议将这个片子拿到两会上去?因为中国政府下一步要搞的: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恰好与柴静这个片子相呼应。柴静开出的两大方子(中国能源企业的私有化、市场化),究竟是良方,还是毒药,在检验之前,最好提出来由代表们论证一下吧。毕竟改革三十年我们所看到的,与柴静的认识有着相当的距离。

















 








柴静女士,请脱下女皇的新衣

热度 6已有 79 次阅读2015-3-2 11:51 |系统分类:流水日记 | 宽屏 请点击显示宽屏,再点击恢复窄屏 | 动漫全图 如只见部分动漫,请点击显示全图,再点击恢复窄图

在2003年中国的非典灾难中暴发的中国媒体人柴静女士不甘寂寞,调动大量资源拍摄了一部长达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纪录片《穹顶之下》,讨论中国雾霾的成因和出路。她把中国因污染造成的大面积雾霾归罪于中国的燃煤,并提出解决的唯一方法是以石油和天然气能源代替煤炭。为此需要对中国的能源产业实行开放政策,深化市场经济;鼓励民营竞争进军中国的战略资源,提高油气产量减少燃煤,以此减少中国的污染。一时间舆论鼎沸,议论纷纷,柴女士俨然成了拯救中华民族出污泥而不染的女皇。

柴女士所说的污染主要是大气污染的一个方面,即由燃烧的排放物中直径很小的气溶胶,如PM2.5 (直径不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可通过呼吸直接进入细支气管和肺部),形成的雾霾。然而大气中的微气溶胶不一定只来自煤的燃烧。石油制品和干柴等的燃烧同样可以产生大量的微气溶胶。西方国家的汽车、轮船和飞机尾气以及燃烧石油制品的工厂也产生过严重的污染。除了煤污染,中国的废水和废气排放以及化工制品等造成的空气、水源、土地和消费品的污染危害更大。因为这些污染含有大量严重的致癌物质,并是难以清除的长寿命高积累的致命性污染。相比之下,单纯的燃煤污染主要是腐蚀性强的硫化物污染,并且是可以通过大气环流和降水在短期内清除的。

何以柴女士却对燃煤污染情有独钟?除了她所说的“私人恩怨”外,真地没有一点“公心”?首先煤污染是大面积雾霾的主要罪魁。而雾霾人人可见,各种疑难杂症都可与之攀亲,所以闹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以此说事,人心所向。此乃大公无私,无可非议。除此之外,有无公私兼顾之处?这就来听听柴女士是怎样分析案情,提供解决方案的。

在纪录片中,柴静始终不愿承认中国的高污染企业90%以上是私企,同样以夸张的语气赞美中国的市场经济取得的伟大成就。这就为她在后面提出的私有化国家资源的解决方案埋下了伏笔。中国之所以对愈来愈严重的污染视而不见,恰恰是为了她一再引以为傲的所谓中国市场化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完全可以从不远的邻国俄国进口天然气,减少煤的燃烧。但由于担心失去西方市场、投资和幻想的高科技,一味地自毁家园讨好西方。几十年来一直以各种借口不愿与俄国发展能源合作,宁可把外汇借给美国不断贬值。每年贬值几百亿美元足够进口清洁能源。中国改革开放唯一可骄傲的是名义GDP的所谓“高增长”。实际上真实GDP的增长率只是改革前的一半强一点。然而为了这个GDP,中国毁掉了自己的环境、健康和未来。

柴女士的智商也许真地有问题。既然承认西方国家也曾有过重污染,怎么就得出结论说中国的污染需要进一步市场化来解决?事实上,中国的污染正是市场无序竞争的结果。廉价能源的大量开发和使用,高污染产业的无限扩张和过剩,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女皇心中伟大的市场经济。开放能源市场竞争只是打开另一个潘多拉魔盒。每个国家的污染都是靠政府严格管理和计划来解决的,没有靠市场自行解决的。中国今天的毁灭正是有无数不求甚解的柴静,食洋不化饮鸩止渴。当初以为经济发展只要市场经济就行,如今市场经济遇到问题又是市场经济来解决。却从来没有如何才能有效的论证,事后更不敢实践检验。就如烧煤,西方在政府的严格管理下照样可以烧干净煤。所以西方用石油和天然气可以减少污染,能源市场化的中国一心只为高增长却未必能行。重油污染不比煤炭差多少。

柴女士承认西方国家在治理污染中采取过严厉的法律措施和政府监管,而不只是靠市场竞争,但却只字不提其中最有效或真正有效的措施是大量高污染企业的外迁嫁祸于中国;现在又把一切推给燃煤来为西方国家开脱罪责。对中国来说就是拒绝引进污染企业和技术,改变低档加工厂的脚色,发展高科技干净产业。她不能理解的是根本解决中国污染的问题,不是搞市场竞争开发油气资源取代煤炭,私有化其余能源继续污染下去,连带把能源败光;而是改变做一个世界低端加工厂的命运,真正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不是为个人和国家积累多余的外汇而发展经济。国家资源消耗完了不比污染好多少。货币是贬值的,资源却是增值的。

制作这样的纪录片需要不少金钱和权力资源。背后有利益集团是肯定的。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想占有中国能源的集团,甚至包括外资。这莫非是利益集团找到了瓜分国有资源的新的突破口,并为此打起了民意牌?如是,尊敬的柴女士,请你脱下女皇的新衣,我们实在想看看里面究竟藏些什么隐私。


以上,是我转汉山网空博、马力博文章。

1 与落基山博相呼应,站脚助威。

2 不管是反共还是赞共,我们都关心中国、中国人的福祉。那么就不要看表面,看的远点、深点、广点。

3 柴静是女士、我也是女士、给柴静点赞更多的也是女士(还有年青人)。关心政治、能拿出准确有深度的政治文章及理论,的确是女士们(年青人)的弱项,但不应让别人当枪使。

4 女士们,如果肚子里有墨水、有文采、又按耐不住,探春园里是最好的出处。随冬天的叠起----前滚翻后滚翻,莺歌艳舞云卷春风来。

5 如果有兴趣,请去汉山网与空博、马力博等等更深的探讨。

中国----让暴风雨、雪来得更猛烈些吧。

又或:

当(让)退潮后,就看到谁在裸泳。






浏览(7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fang
注册日期: 2010-07-31
访问总量: 20,1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汉山网空博、马力博二文:柴静
· 我为什么今年不回国参加三十年毕
· 生命的一个轮回
· 我是一个郁闷孤独忠实的足球粉丝
· 岁月的回忆
分类目录
【家庭】
· 生命的一个轮回
· 岁月的回忆
【体育】
· 我是一个郁闷孤独忠实的足球粉丝
【经济】
【政治】
· 转汉山网空博、马力博二文:柴静
· 我为什么今年不回国参加三十年毕
存档目录
2015-03-02 - 2015-03-02
2012-11-07 - 2012-11-07
2011-06-07 - 2011-06-07
2011-01-22 - 2011-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