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拾影的博客  
摄影让你用不同视角看这个多彩的世界, 感受内心的共鸣, 可以留下, 分享和回味那一纵即逝的片刻.  
https://blog.creaders.net/u/560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es)游记 2015-08-11 09:35:57



日复一日劳作,突然萌生融入大自然的渴望。这竟然也是全家人的愿望。炎炎的夏日,哪里是理想的去处?听说世界最大加拿大落基山脉国家公园是个不错的避暑胜地。它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Alberta省和British Columbia省。其中Jasper、Banff、Yoho、Kootenay等国家公园是落基山脉中最美丽的地区。三个星期前匆匆订好机票,但是旅馆大部分都被预订一空。不得以只好选择景区附近其它城市的旅馆。以前从未到过落基山脉。对于落基山脉知识是仅限于几幅照片和几篇短文。详细图文并茂的介绍文章好像寥寥无几。此行基本上是跟着感觉走,看一步走一步,头一天晚上决定第二天行程。八日自驾行,主要在Jasper和Banff国家公园。面对应接不暇景色,真是顾东顾不着西。最初只是抱着避暑到此一游心态,结果发现这是一个令人梦牵魂绕的世外桃源。



当飞机降落在加拿大第三大城市Calgary机场时,已是晚上九点半,可是太阳依然斜斜地挂在蓝天上,清爽的凉风轻轻地吹佛面颊,顿时让我们这些南方来的人感到受宠若惊。六月的天,在这里如同春天。办完出租车手续,驾车来到一家当地旅馆,太阳仍没有落山。第二天睁开眼睛,大吃一惊,太阳已到头顶。怎么会睡过头?可是时针却指向七点。询问旅馆工作人员方知:现在这里日出在四点之前,日落在十点以后。19小时白天,几乎每天加多一日,对游客而言可是一份大礼。


开车离开城市,起初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农场和悠悠的牛群, 几朵白云飘浮在碧蓝的天空。不到一小时,连绵起山脉浮现出地平线,渐渐变得高大清晰。7000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互相挤压,花岗岩石隆起形成高峻雄阔的山体。随后,冰川从冰原上滑下,山体被研磨侵蚀雕塑逐渐成现在形状。有陡峭嶙峋山峰, 有壁立千仞悬崖,有流线型山坡,有汇聚一处的盆地。融化的冰雪汇成瀑布,河流和湖泊。山川和盆地被一望无际的森林覆盖,它们大部分由针叶树组成。在高海拔山巅,植被消失,灰色岩石披挂着白皑皑的冰雪。形成独特的气势磅礴优美风景。置身与山川之中,人犹如一粒沙子。望着那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想象着当年百米厚的冰川碰撞着坚硬的岩石,仿佛看到岩石破碎崩落,好像听到那嘎嘎吱吱轰轰隆隆的声响,似乎感受到那山摇地动。


我们到达了Banff国家公园。这是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建于1885年,面积6666平方千米。其奇峰秀水,居北美大陆之冠。这曰,走访了Lake Minnewanka和Johnson Lake湖。初次领略了怎么是最洁净的蓝天白云绿山淸水组合。全家人都惊呼太美了!清澈见底的湖水十分诱人,情不自禁把手探入水中,如入冰水。尽管如此,挡不住一群孩子戏水热情,他们一个接个用悬在树上藤条荡入湖中,溅起朵朵水花,幽谷荡漾起阵阵笑语。傍晚我们到了Banff小城。这里是游客的聚集点,可以观光,购物,换钱和用餐。我们在一家中餐馆用餐。如果在游客云集地方用餐,你懂的结果会如何, 一次性的。夜晚我们投宿在40公里外的Canmore市。当地人多居住在此。除了增加开车时间外,其实这里在吃住购物上远比Banff城要实惠多了。


第三日,我们来到非常著名景点Lake Louise湖。用了半小时,走到半山腰俯视Louise湖。浅蓝色平静湖面象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有两个谷口,一座魏峨白色冰川悬在一端U形谷口上,一个优雅古堡似酒店座落在另一端开阔谷口。湖水源自冰川融水。湖水独特的颜色据说和来自冰川研磨岩石产生的矿物质粉末有关。湖水随着水的深浅,由蓝变绿,然后清澈。故人们称这种湖为翡翠湖。下山后,从古色古香富丽堂皇酒店,遥望远处的冰川、雪山和翡翠湖, 方知其依山傍水独特之处。你可以到湖中泛舟,或者沿着湖边漫步走到冰川脚下。在陡峭的悬崖上, 我见到一点异样色斑,细看方知原来是攀崖爱好者正在挑战他的极限。在悬崖下峡谷中,堆积着大小不同的岩石,溪流穿梭其中,还有一马队缓缓走在弯曲的小路上。


游完Lake Louise,不要错过附近的湖泊Moranine Lake。初见此湖觉得无法和Lake Louise相提并论。见到有人站在巨大碎石小山上,也想做回攀崖人。借助凌乱纵横交错岩石,登上山顶,我仿佛一下子找回十几岁的我。放眼望去,惊讶!刚才的自豪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这个湖位于一个十连峰的峡谷,恰到好处搭配形成一个绝美的景點。加拿大人称它为二十元风景。起初以为和每曰二十元公园过路费有关。只用二十元就可以看到这样的风景,那可是绝对超值享受。其实它曾印在加拿大二十元纸币上。后来发现山后有条小路, 可步行到山顶。回到停车场,遇到一只巨大棕色的熊,在人们围观下若无其事吃东西。兴奋的人群早已把到处宣传"远离熊,如无法逃避熊攻击,要面朝下装死,双手护颈"警告忘到脑后。


第四日,独自早起溜到Canmore当地居民区,欣赏其精致独特建筑楼群。这些房屋以玻璃、木材和石头为主,依山而筑,充分将古老和现代以及人文和环境因素揉做合为一体, 形成其独特风格。特别让我神往是:每日睁开眼睛,就可透过巨大玻璃窗,看到美丽的群山、小镇、日出和日落,犹其在那大雪纷飞的季节。随后,带家人游览了在Banff城附近的浅水湖泊Vermillion Lake。弯弯曲曲湖泊依偎在山峦丛林怀抱中,湖畔散落着一片片细绿柔软水草和几棵挺拨参松,如同一幅油画。几个小船荡漾在平静的湖面,更增添了几分诗意。湖泊旁湿地公园有不少动植物。因为忘了带驱蚊剂,结果被蚊子一路追赶了出来。孩子们想要一圆登峰梦。近80岁老母也热情高涨,童心大发,拒坐缆车,坚持要和孩儿们登山。我可是一路揪心,一个半小时后,当到了差不多山峰五分之三处,她还面不改色,只是路面情况不佳, 我唯恐她跌到,强行将她拦下。孩子们大约用两个半小时,成功攀登上Sulphur Mountain顶峰。迎接他们的是一群山羊和尽收眼底Banff城美景。你猜他们是如何下山?孩子们的精典选择---缆车!


第五日,驾车游览高速公路Icefield Parkway。它橫穿加拿大最美的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 和Jasper National Park。临行前和一个住在温哥华的游客聊天。得知他是旅游巴士的司机,经常带游客到美国和加拿大。他告诉我:这是世界上最美的一条公路,一路上的风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这次他专门带家人自驾游览这风景区。这条240公里长公路逶迤在群山峻岭峡谷之中,河流湖泊冰川伴随其左右,囊括数不尽各种各样的景色。其中有Hector Lake湖、Crowfoot Glacier冰川、Bow lake湖、Peyto Lake湖、Waterfowl lake湖、垂泪崖Weeping Wall、广阔无垠的Saskatchewan River Crossing 河流交汇点、400米高Bridal Veil Falls瀑布、高山观景点Parkers Ridge、湍急的Sunwapta falls瀑布、变幻莫测Mistaya Canyon峡谷、巨大的Columbia Icefield冰原、近在路旁Tangle Falls瀑布、奇妙的Athabasca Falls瀑布等等。其中,Bow lake湖可以媲美Lake Louise湖,漫步在绿草如茵湖旁小径,透过苍松,从不同角度欣赏着冰川雪山湖泊。观看Peyto Lake湖,最好是用半小时,登到半山腰。从那里可以看到气势恢宏山脉盆地,以及包括Peyto Lake在内一连串湖泊,向远处延伸,融入蓝天。在Columbia Icefield冰原,可以近距离面对一组巨大的冰川。长长的冰川故道是坚硬花岗岩石床,上面遗留下条条刀切般痕迹、破碎石块、研磨后的粉末和每十年后退标志。在全球暖化热浪中,我们见到的是憔悴的巨人身姿,以及它们踉跄退却的步伐。也许我们这一代人会看到它们轰然倒下的一刻,永远失去它们。对我们来说,可能不觉得紧迫,但相对于它们的时光长河,现在,正是它们生命最后的一分钟。我情不自禁地捡起一块黑白相间的石头,放入背囊留做纪念。那上面遗留着被冰川碾碎过的痕迹,纪录着它们昔日的辉煌。我们几乎错过了Athabasca Falls瀑布,幸好看见Athabasca 河中升腾雾气,听到隆隆声响。宽阔的河面一下子跌落谷底,消失在岩石缝中,身后留下二道彩虹,然后又从另一崖底冒出,变回一条河。


这条公路几乎每一里都有景点,时而在巅峰,时而在谷底,一会儿峭壁悬崖,一会儿开阔湖泊,千变万化,变化无穷,每一个转身就是一个惊喜。面对这些人间仙境,我感到已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一切,只能借助手中的相机。既使是照片也无法表现出其雄伟气魄和无限的三维空间。只有当 你置身其中,才会理解那种激动,如同你朝思暮想恋人,突然向你展示了一切,并将你拥入怀中。母亲说她一生中见过很多山水,但从来没见过如此摄人心魄风景。既使同一个景点换个角度看,一切截然不同。古诗中"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在这里一下子成了真实的写照。本来两三小时的车程, 用了十几个小时仍觉得不够。我明白了那个旅游巴士司机为什么要带家人自驾游,而不是乘坐旅游巴士。我向群峰许下一个约定:下次租辆房车,住在这里,走进她们的深处,与她们日夜相伴,尽情欣赏她们那披星戴月、晨㬢沐浴、临湖顾盼、彩云环绕、百花点缀等等千姿百态和万种风情。我们最后不得不放弃很多景点,在天黑前赶到位于10公里外Valemount镇投宿。那是只有3000人的小镇。绝大多数投宿的人是游客。可能公园为了保护环境,限制建筑旅馆,所以游客不得不住在公园外。小镇有和公园里差不多的雪山湖泊地貌,只是多了些人为开发的痕迹。告诉一个小秘密:把瓶装水换成当地的自来水,因为它更清纯甘甜可口!那是融自千万年前原古坚冰。


第六日,我们驱车经过Mount Robson公园,那里有落基山3954米最高山峰和广阔无垠的湖泊,因为没有时间,我们只在湖边稍停片刻,然后直奔Jasper国家公园。用GPS定位一个路名叫Maligne Road。然后沿着这条路很快就可以到峡谷Maligne Canyon。Maligne河流到这里突然变窄,沿着几米宽的石缝,奔腾呼啸旋转而下。长年累月,急速的河水把花岗岩石缝冲刷得越来越深,一条大河仿佛消失在地层深处。我向下走了半小时,也没到底。竟和家人走㪚,急忙回跑,汗流浃背,喘息在那连接石缝的一座小桥上,奔腾不息的冰川融水从眼前坠落,从脚下穿过,阵阵清甜凉风扑面而来沁入肺腑。


驱车沿着  Maligne Road向东走,明镜般的湖泊迎面而来,它叫Medicine Lake。它背靠着白色雪山、绿色森林。一抹黄色的小花开满了湖畔,平添一份撩人的色调。据说十几天后,在七月中,这地区的草地会开满五彩缤纷的野花,变成花的海洋。继续沿着Maligne Road前行,我们突然遇到几只大角羊,它们神气十足地走在公路中间,毫不理会来往的车辆。我听说来往的车辆必须在它们面前停下,否则将是几百元的损失。那可不是警察的罚单,而是修理单。大角羊会用角重重地撞在你车上,让你把车停下来,以便䑛食粘在车轮旁的盐末。看着他们横行霸道的样子,我直呼它们是路霸。孩子们马上认真地纠正道:这是羊不是鹿。我说:羊霸也行。 赶紧停车,留下照片为证。


最后我们来到廷绵在雪山脚下颇有名气的湖泊 Maligne Lake。孩子们一下车就直奔餐馆和礼品店,再也不出来了。我告诉他们:如果到湖的深处,有更好的风景。我那经常拿奖的小画家儿子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无论在这里还是那里,都是在同一个蓝天下,看同一座山同一个水。看着大家疲惫的样子,这几天已经把伴随电脑和手机长大的一代累趴下了。原来在真实世界里,不是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肌肉的疼痛扭曲了小艺术家的灵感。在这湖的深处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湖心岛景点叫Spirit Island。如果这个湖是Jasper国家公园的王冠,那个湖心岛则是王冠上的明珠。它是经常出现在传媒中明信片般风景。看来此次和我们无渊。我只好一个人出来溜达。遇到一位身穿旧式皮袄与众不同的白胡子老人。他身旁摆着小号、猎枪、大角羊犄角和巨大的鹿犄角,正在用砍刀和斧头吃午餐的。他友好地回答了我好奇的目光:这个比筷子好用多了。我和他攀谈了一会儿。他让我试拿了那羊犄角,硬实得很,大约有三十多斤重。如果撞到汽车上可想而知其结果会如何!我问他:你如何获得那羊犄角?他说:它撞上了火车。我倒吸一口冷气:乖乖,果然霸气,连火车都敢撞。他还告诉我:那一米多长的鹿角是他很久以前猎到的老鹿,分叉越多越老,现在已经禁止猎杀老公鹿,因为鹿群靠它繁衍后代,靠它铲雪为鹿群找食物。我问他绯徊在心中一个疑问:这里这么多湖,正是夏季,为什么见不到天鹅和野鸭类候鸟?他告诈我:以前这里有很多候鸟,这些鸟一般要飞到南美洲去过冬,它们离开后很多就再没有回来。我望着空荡荡的湖面,心中无限惆怅。他似乎猜出什么,继续说道:有时候天气热,鹿会跑到那湖里面去游泳解暑,这里的动物习惯了严冬,夏天它们大都在早晚活动。告别了老人,在傍晚回程途中,我们果然遇到了鹿群,在我们面前横穿马路。我笑道:这回我遇到了真的"鹿"霸,但它們可比羊霸要文明多了。


第七日,我们经过Icefield Parkway公路返回Calgary城市。连日来碧蓝的天空,突然布满了乌云。绵绵细雨使游览上次错过的景点计划泡汤。懊恼同时也庆幸,毕竟已经涉足了大部分景点。眼前的景象渐渐将心中那一丝不快一扫而光。遍布乌云天空,犹如一个巨大柔光箱,让眼前的野花更加鲜艳细腻,青草树木翠绿欲滴,人们可以对着相机轻松自然地一笑,留下美好到此一游记念照。群山在云雾缭绕下完全变成另一番风景,仿佛一下子从刚毅粗犷的汉子变成披着婚纱温柔的新娘,有时又象一对对新人在风雨中翩翩起舞,有时又似海市蜃楼蓬莱仙境。云雾,时尔飘逸如烟、婀娜多姿,时尔万壑奔流,翻江倒海。叠叠峰峦、云纱雾幛、涟漪湖泊、潺潺流水、古木苍松以及嶙峋巨石,在车窗前不停地闪过,犹如一幅幅绝美写意国画。途经以前游览过湖泊Vermillion Lake,终于惊喜地看到一队天鹅在湖中游弋。


第八日,当飞机高速飞离Calgary国际机场瞬间,我突然感到非常的沉重,那是来自地心和落基山脉的引力,来自那一草一木的牵绊,来自对世外桃源的眷恋。望着渐渐远去的落基山脉,已无法等待那曾经的约定,心直直地如雨滴般坠下,永远留在那曾经让我流连忘返崇山峻岭、巍巍冰川、奔腾的河流以及清澈蔚蓝的湖泊之中,化成一滴水与那里的一草一木一个个生命为伴。


附照以旅程时间为顺序

第二日

Banff


Lake Minnewanka


Lake Minnewanka


Johnson Lake


Banff Town

第三日

Lake Louise


Lake Louise


Lake Louise


Lake Louise


Lake Louise


Lake Louise


Moranine Lake


Moranine Lake


Moranine Lake 熊


第四日

Canmore


Canmore 居民区


Vermillion Lake


Vermillion Lake


Sulphur Mountain, Banff


第五日 Icefield Parkway



Hector Lake & Crowfoot Glacier


Bow Lake


Bow Lake


Peyto Lake


Mistaya River


Mistaya River




Columbia Icefield


Columbia Icefield 冰川故道


Tangle Falls


Athabasca Falls


Athabasca Falls


Athabasca Falls


第六日

Maligne Canyon



Medicine Lake


Medicine Lake & 羊霸


Medicine Lake & 羊霸


Maligne Lake


Maligne Lake & 老人


"鹿"霸


第七日 Icefield Parkway

Columbia Icefield


Columbia Icefield


Columbia Icefield








Waterfowl Lake


Waterfowl Lake


Vermillion Lake 天鹅



图文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

浏览(5312) (2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5-08-12 05:38:05
加拿大之瑰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拾影
注册日期: 2011-11-05
访问总量: 55,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情
· 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
· 年年有鱼
· 贺岁城堡
· 秋菊
· 海上生明月
· 荷花蜻蜓图
分类目录
【杂谈】
· 希望能更方便使用万维
【记实】
· 秋情
· 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
· 贺岁城堡
· 在那相约的时刻
· 2012 NATIONAL PEANUT FESTIVAL
· 游泳队的点滴
【生态】
· 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
· 年年有鱼
· 秋菊
· 荷花蜻蜓图
· 奇妙的微距世界
· 无名野花(续)
· 无名野花
· 枫叶
· 李树逢春(续)
· 李树逢春
【风光】
· 加拿大落基山脉(Canadian Rocki
· 海上生明月
· 红日大海相拥时
· Niagara Falls 之行
存档目录
2015-11-01 - 2015-11-01
2015-08-11 - 2015-08-11
2014-02-04 - 2014-02-04
2013-12-24 - 2013-12-24
2013-10-19 - 2013-10-19
2013-09-19 - 2013-09-19
2013-07-16 - 2013-07-28
2013-06-10 - 2013-06-29
2013-01-29 - 2013-01-29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13 - 2012-11-13
2012-04-03 - 2012-04-12
2012-03-21 - 2012-03-21
2012-02-01 - 2012-02-13
2012-01-01 - 2012-01-18
2011-12-08 - 2011-12-21
2011-11-06 - 201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