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辣手吾文的博客  
辣手著文,我手写我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61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韩寒,请不要再胡言乱语啦! 2012-05-15 12:50:24

今天,看到韩寒在与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共进午餐时的一番对话,其中谈到了薄熙来,谈到了文革。韩寒批评了政府的信息不透明,这完全正确。但有些讲话却是很有问题的,甚至是极为错误的。

韩寒说:“我认为薄熙来最大的过错在于他将民粹主义政策直接带向了群众——绕过了正常的党组织机构。薄熙来会显得比较高调。”同时,韩寒还把薄熙来与毛泽东进行对比,“在历史上还有另外一个人,就是毛泽东,他跨过了党的组织机构,直接通过《人民日报》向人民来发起文化大革命。”

韩寒说薄熙来将“民粹主义政策直接带向了群众”,他所说的“民粹主义政策”如果是指薄熙来采取的依靠群众、关注民生的做法和举措,那么这种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依靠群众,是党的一贯政策;关注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也是党和政府一直要求的。只是很多地方没有重庆做得好而已,或者说没有重庆这么大的宣传阵势。这根本谈不上是什么民粹主义,更看不出薄熙来这么做有什么过错!而且民粹主义的定义是什么?韩寒要玩名词,也要把名词的意思搞懂才好啊。

破折号后面的话,更是有问题,薄熙来“绕过了正常的党组织机构”。这是什么意思?重庆市委是不是党组织机构?重庆所有大的举措和政策都经过市委的讨论和批准,薄熙来在重庆4年多时间,一届市委还没到期,就召开了10次市委全委会,市委常委会更是不知召开了多少次。唱红打黑、民生政策、推行民主法治等等,哪一项没经过市委研究批准?

请教韩寒,薄熙来是怎么“绕过党组织机构”的啊?你不明白,薄熙来若有一丝“绕过党组织机构”的言语或做法,恐怕早就被视薄熙来为眼中钉的温家宝以“不坚持党的领导”或者“不坚持党的集体领导”的大帽子拿下来啦!根本不必等到王立军事件后才找个让人笑话的“领导责任”、莫须有的“文革重来”等可鄙的理由而免去薄熙来的领导职务!

韩寒接着说毛泽东“跨过了党的组织机构,直接通过《人民日报》向人民来发起文化大革命”,则更是信口开河地胡说八道了。

从现有资料看,“文化大革命”的发动并非毛泽东个人的主张,而是当时党内高层的共识。发动文革的标志,即“五一六通知”本身就是由刘少奇自己主持通过的。

请看历史事实:

1966年5月16日,刘少奇主持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撤销彭真为首的文革小组,重新设立了陈伯达为组长、康生为顾问的文革小组。会议还通过了根据王任重起草的《五一六通知》,对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运动的理论路线政策作了阐述。一般认为,《五一六通知》的发布,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正式开始。

5月18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继续,根据毛泽东指示,刘少奇、林彪等人发表防止政变的讲话。刘少奇说“彭真一贯反对我,是对我耍阴谋诡计的”,并认为“中国党内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已经挖出来了。(刘少奇的阴暗面看到了吗?)

5月28日,邓小平宣布了中央对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阴谋反党集团”处理的决定。(真想知道邓小平在宣布的时候是什么感受?)

6月3日,刘少奇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向清华等一些大学、中学派出文革工作组。

7月18日,毛泽东从武汉回到北京,在听取了江青等人关于文革工作组的汇报后,毛泽东指责工作组“镇压学生运动”;19日,毛泽东同志同中央几个负责同志的谈话中指出:“凡是镇压学生运动的人,都没有好下场!”(顺便说句,“六四”事件后,毛泽东这句话曾出现在中国许多的大街小巷。)24日,毛泽东召集中央常委和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开会,批评了刘少奇和邓小平,作出了撤销工作组的决定。

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毛泽东对派工作组提出更加严厉的指责。他说:“这是镇压,是恐怖,这个恐怖来自中央。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8月12日,全会通过的《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指出,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进行辩论的时候,要用文斗,不用武斗。要警惕有人把革命群众打成“反革命”。“十六条”的发布,标志着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中央政治局常委改组,按得票多少排列名次: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邓小平、陈伯达、康生、刘少奇、朱德、陈云、李富春、陶铸。此时,邓小平、刘少奇仍然在中央最高领导层……

文革当然是以打倒刘少奇为最高峰,但这也是经过1968年10月13日至31日召开的中共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表决通过的。全会通过了《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决定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党籍,撤销其党内外一切职务,从组织上完成了打倒刘少奇的手续。

……

请教韩寒,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全会,是不是“党组织机构”?毛泽东又是怎么“跨过”去的呢?从你字斟句酌来看,我是不是可以认为你想表达这样的意思:毛泽东的“跨过”比薄熙来的“绕过”更无法无天?更无组织纪律?

文革岂是毛泽东一人说发动就能发动的?当然毛泽东在其中起了绝对的主导作用,但若说没有经过“党组织机构”,根本就是胡说了。

韩寒还说文革是“直接通过《人民日报》”发动的,并且是“向人民来发起”,真是无知无畏啊。

目前,官方认为,1965年11月10日《文汇报》所载姚文元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是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韩寒也许不了解,《人民日报》迟至11月30日才在“学术研究”版转载了姚文元的文章,并加了一大段编者按。文革的导火线都不是《人民日报》首发,且抵制这根导火线长达20天,毛泽东又怎么能通过《人民日报》发起文革的呢?

“向人民来发起文革 ”?此话有些含混。如果指的是文革依靠群众,可以理解; 如果指的是目标,那就不对了,文革是向“走资派”发起的,要夺“走资派”的权。

现在很多人把文革所有的过错都算在毛泽东一人身上,本来就是对毛泽东极大的误会和不公正。邓小平也说过“搞错的也有我的份,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主席”,“在这些问题上要公正”。因为历史摆在那里,谁也无法改变!如果再如韩寒说的毛泽东“跨过了党的组织机构,直接通过《人民日报》向人民来发起文化大革命”,则不仅是无知的忘谈,更是近乎对毛泽东的一种栽赃污蔑了。

当然,有人会说韩寒毕竟出生于80年代,不了解那段历史,但这不能成为其胡言乱语的理由。

笔者在此不揣冒昧地对韩寒提点善意的建议:作为中国影响力巨大的一个名人,作为所谓的“青年领袖”,要珍惜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慎重讲话;同时要沉下心来,多读点历史,共和国历史并不长,网上就能看到许多资料(上述文革史实本人就是通过网上找到的),了解情况后再发言。要吸取诸如“姚文元在延安搞整风”、“改革开放20多年”之类的对历史无知的教训,以免一再地让人笑话,且误导群众。

 

PS:本人在此决无贬低韩寒之意,只是认为,我们要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这样才会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最起码不会落下让人笑话的把柄,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形象。

浏览(5141)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辣手吾文 留言时间:2012-05-20 01:02:26
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见解,如此而已......
回复 | 0
作者:老木坊 留言时间:2012-05-16 10:29:25
哈哈,一代小童鞋的偶像就这样呜呼哀哉了?别了,司徒雷登。。(啊?咋想这儿来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辣手吾文
注册日期: 2012-04-15
访问总量: 37,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狮子论
· 从《给中央常委的信》看毛泽东是
· 毛泽东文革期间下令杀了谁?
· 韩寒,请不要再胡言乱语啦!
· 薄熙来与温家宝施政水平大PK——薄
· 小评温家宝“精彩的”的政改言论
· 剥开温家宝假政改反民主的画皮
分类目录
【有批有判】
· 中国狮子论
· 从《给中央常委的信》看毛泽东是
· 毛泽东文革期间下令杀了谁?
· 韩寒,请不要再胡言乱语啦!
· 小评温家宝“精彩的”的政改言论
· 剥开温家宝假政改反民主的画皮
· 中国“砖家”雄辩证明“知识越多越
【挺薄送瘟神】
· 薄熙来与温家宝施政水平大PK——薄
· 强烈建议国际刑警介入“海伍德案”
· 纪念活着不如死掉的他
· 薄熙来与温家宝施政水平大PK,薄
存档目录
2014-04-22 - 2014-04-22
2012-05-07 - 2012-05-19
2012-04-17 - 2012-04-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