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lyb25的博客  
政治经济  
https://blog.creaders.net/u/84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思念我的婆婆 2015-03-25 00:20:40

思念我的婆婆

 

我们家祖籍在现今重庆江津,在我记事以来,一直都把奶奶称着婆婆。据我自己考证,这是客家人对奶奶的称谓习惯,在现今广东、香港一带的客家人对奶奶都是称婆婆。时光飞逝,婆婆已去世四年了,然而,我心中一直抹不去的却是婆婆那慈祥的容颜,关爱的话语,我那份留念与思念不但没有消失在时间的河流里,反而离我越来越近,调和得越来越浓了。婆婆去世已是103岁的高龄,那是2006324日,我们全家人都守在她的身边,她就这样安详地走了。

婆婆一生虽然没有干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很了不起。1903年农历三月十三日她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我爷爷在我父亲几岁时就去世了,那时,她只有强忍悲痛,坚强地活着,独自抚养着我父亲和他的姐姐。在我小时后她常常告诉我:她那时是靠帮人做针线活、种地和织布养活一家人,她年轻时学得一手缝制衣服的好手艺,她就是靠这手艺养家糊口,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她缝制的衣服,针脚细密、匀称,毫不夸张的说,真可以和缝纫机缝制的媲美。我小时候穿的衣服和棉袄,多是出自婆婆之手。后来我儿子出世,在婴儿时期穿的还是婆婆为她的曾孙一手缝制的衣服。她总是说,买的有什么好?不耐穿,那有自己缝制的合身、结实。婆婆的眼神很好,九十岁了还自己穿针绣花做门帘,像精雕细刻的工艺品,那一行行细细密密的针脚,在婆婆看来,那就是她对我们最好的爱的诠释。

饱尝人世艰辛的婆婆晚年是很幸福的,因为她的儿子、媳妇、孙子、孙媳妇、孙女、孙女婿、曾孙、曾外孙们都很孝顺她,因为她的种种美德已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也算是弥补了她前半生的遗憾。每年324日是婆婆去世的忌日,我想我无论在什么地方,那时我都会在心里焚上一炷香,送上我虔诚的祝福:婆婆,请安息吧!

 

 

                                                         孙儿

 

                                                201052日星期天

浏览(1985) (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7-07-02 02:11:41

文章写得好。谢谢您提醒我为什么没有马克思经济学批判第九,我查一下。

回复 | 0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5-03-25 17:45:06
真挚,感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lyb25
注册日期: 2014-04-22
访问总量: 4,5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思念我的婆婆
· 思念文章
分类目录
【生活】
· 思念我的婆婆
· 思念文章
存档目录
2015-03-24 - 2015-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