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layx的博客  
hello,clayx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份抗战老兵寻访名单说起 2015-08-20 04:16:54


“截至7月底,我们寻访到的全市范围内的健在抗战老兵是212人。”815日,在图文展现场,关爱老兵志愿者“008”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单。

寻访老兵的工作,志愿者们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展。很难想象,直到今年年初的1月份,志愿者们掌握的老兵名单还只是57人,在过去半年里,这个数字扩大了近4倍。

这份不断扩大、日益详尽的名单背后,折射出的是金华各地、社会各界对抗战老兵的关注和关心,我们在兑现着一份“不能忘却的记忆”。


【缘起】

最早由3名志愿者发起

最早在金华发起关爱抗战老兵活动的志愿者,刚开始只有老楼等3个人,直到今天,他们还坚持当初的约定:不向媒体公开个人姓名。

早在六年前,当时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也都不曾相识,他们在一个名为“关爱抗战老兵网”的网站上相识相交,之后3人自发在金华各地寻访抗战老兵。

“自己自费,经常开着一辆车连续几天在金华到处跑,直到今年1月份,我开始接触志愿者的时候,他们已经掌握了57名老兵名单。”志愿者“008”说。

008”是金华市小脚丫公益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该基金会原名金华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修班公益基金会,资金主要来源于人大MBA研修金华班学员和学员所在企业的自愿捐赠。

今年年初,该基金会启动了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项目,预算投入15万元,组织和发动志愿者对金华籍抗战老兵进行慰问,收集整理抗战经历的资料。

在大家的努力下,到今年4月份,志愿者们掌握的老兵名单,已经增加到130名左右。


【推动】

统战部门发文全市寻访老兵

今年4月份,本报联合金华市委统战部启动了“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大型系列报道采访活动,市委统战部专门下发文件,4~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爱·温暖———寻访抗战老兵活动”,真实掌握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现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这项活动的启动,使老兵的寻访工作得到大力推进。看到本报刊登的寻访信息后,家住金东区岭下镇新亭村的抗战老兵方照才和金华市社会福利中心的郑正荣打进寻访热线,志愿者在随后对两人走访中,又了解到另一名老兵孙保伍的信息。

今年7月底,志愿者们掌握的健在老兵已有170多名。到现在,最新的统计数据是212名,其中金华市区34名,兰溪11名,浦江27名,义乌46名,东阳56名,磐安8名,永康19名,武义11名。这个数据既有原国民党部队的抗战老兵,也有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战士。

“让我们欣慰的是,据我们了解,统战部门和民政部门掌握的数据比我们还要详尽。”志愿者“008”说。


【感受】

关爱老兵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

志愿者“008”说,当初开始做关爱老兵项目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比如有人担心老兵问题会不会太敏感,还有人担心仅凭民间组织的力量去关爱是否有必要。

令人意外的是,在之后寻访的过程中发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参与到关爱老兵的活动中来。

今年春节前后,志愿者们在婺城区蒋堂镇寻访到了老兵洪正春,他参加中国远征军,曾经入缅作战,翻越过野人山,还参加过远征印度作战,因为参加过多次重要战役,被志愿者们视为“国宝级”的抗战老兵。

志愿者们走访洪正春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当地镇政府专程派出干部前往探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帮助洪正春改善了生活环境。

“以815日我们在市图书馆举办的抗战图片展为例,有很多原国民党部队的抗战老兵事迹,相关部门对这次活动一路开绿灯,提供场地和帮助,事情进展得很顺利。”志愿者“008”说。

让抗战老兵和志愿者们备受鼓舞的是:前不久民政部、财政部下发通知,9月份前,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每人5000元,“对老兵们的肯定和关爱正在增加”。


【希望】

让老兵们有人关注有人帮助

志愿者“008”说,从名单上看,老兵们的平均年龄已有93~94岁了,“有一天去走访,第一个是98岁,第二个是97岁,第三个是96岁,从来没有哪次活动是一下子走访这么多高龄老人的。”

今年农历二月初十前后,志愿者的老兵名单上,有四五名老兵去世了。到今年六七月份,名单上一共去世了16名老兵。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老兵曾经遭受不公正待遇,他们很需要社会的认可和关注。”志愿者“008”说,希望今后对老兵们的关注和关爱,能够具体到所在的社区,比如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邻里等经常上门慰问,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能够让老兵们“有人知道、有人关注、有人帮助”。

浏览(35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layx
注册日期: 2015-08-11
访问总量: 16,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
最新发布
· 中国时隔40年再现特赦
· 阅兵的背景
· 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九大看点
· 抗战阅兵倒计时—中国威力最大导
· 一种文化自觉--延续抗战记忆
· 铸牢军魂,强化军魂军功军令意识
· 从一份抗战老兵寻访名单说起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中国时隔40年再现特赦
· 阅兵的背景
· 中国抗战胜利日阅兵九大看点
· 抗战阅兵倒计时—中国威力最大导
· 一种文化自觉--延续抗战记忆
· 铸牢军魂,强化军魂军功军令意识
· 从一份抗战老兵寻访名单说起
· 习大大之改革—接地气的改革
· 一睹新四军女兵风采:徐月明
· 关于抗战胜利的反思-----十大经
存档目录
2015-08-12 - 2015-08-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