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枝梅的博客  
北美生活感受  
https://blog.creaders.net/u/105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洋老公的中国情 2015-10-29 11:50:45

                                 心系中国结

老公虽是地道的爱尔兰人,却怀有解不开的中国情结。

凡是来过我家的朋友,看到餐厅的柚木双面雕龙屏风,中式地毯、轴画、瓷器等等,都理所当然地把它们归功于我,殊不知那全是他历尽千辛的战利品。根据他的研究推论,屏风应是印尼一带华人的作品,因为龙头、龙尾的造型,龙爪的数量与大陆流传的不同。别看这小东西,可是转战东西,几经周折才被他父母收藏,老人们去世后,又漂洋过海落户我家。初到我家时,为了让它重现龙威,我只能让稍稍沾水的牙刷光顾每个缝隙和镂空处。经过五六个小时的精刷细擦,虽然腰和胳膊都提出了极端的抗议,倒也战果累累。屏风少了上百年累积的历史尘埃,多了几分姿色,荣光焕发。

我家墙上挂有一套红楼梦的烤瓷画,这可是人家二十多年前在多伦多的唐人街淘到的宝物,为了把它们运回温哥华,还特意买了个大箱子。其中一幅,在托运中略有损伤,人家心疼得直要起诉航空公司。锔过的瓷碗,我在国内都从未见过实物,人家却已拥有多年。我需要买中国产品时,一定首先咨询他。唐人街哪家瓷器好,烧腊好,竹器好,他都门清。甚至连哪家的中文影碟最多最新,他也了如指掌。王家卫,侯孝贤,贾樟柯,都是他十几年前介绍给我的。世纪之初他带我去看小贾的新作站台,没想到电影开始时大屏幕上出现的竟是老同学的特写镜头!侯孝贤的处女作冬冬的夏天,陪伴女儿度过童年。周迅的第一部电影苏州河,国内的百姓都未必听说过,可却是他的老相识。他还为在贝尔法斯特大学教书的弟弟提供了大量中国电影资料,开设了中国与亚洲电影的课程。

他常趣称自己是有前瞻力的人。当温哥华的中餐还是被香港移民掌控时,他已是忠实的享用者。鱼片粥,八珍鸭,虾饺,凤爪,蛇羹哪家最正宗,他绝对权威,当然这是得益于一位香港的美食家客户。由于深爱中国饮食、文化,他对身边的华裔同事、朋友也格外关照。为了沟通方便,竟跑到一家知名的学院上中文班!面对班里唯一的老外顽童,估计老师是哭笑不得,课程结束时,郑重地发了一纸出席课程证书。人家还自豪地贴在冰箱上,昭示客人,我几次摘下,却几次重被贴回。想到人家坚持下来不容易,我也就不再干涉。一次闲聊时,天机终被泄露,作为班里唯一的超龄学佬,能全程坚持,靠的竟是学院附近一家面包房的超级魅力!还好,功夫不负苦心人,不但娶到了中国老婆,还生了半个中国娃。用他的话说,当多数人发现中国元素无处不在,强不可抗时,他早已抢在众人之前,成为其中一份子了!

女儿还没出生,他就开始筹备中国文化书库。历史、文学书籍首当其冲,书法,绘画,瓷器,园林建筑只要是他喜欢的,统统搬回家,先睹为快。还时常用老式拼音问我一些人名、地名,害得我不得不多次求教于度娘,才能解决难题,让人感觉我家里更了解中国文化的似乎不是我。

上世纪末的一天,有人在北京忽然突心血来潮,硬要自己坐地铁回宾馆,以显示不靠出租和他人也能混迹京城的本事。我一再提醒宾馆在阜成门,北京有九座城门,千万别下错站,人家胸有成竹地说绝对没问题。上了地铁,就竖起双耳,听到xx门就迫不及待地下了车。极负成就感地出站一看,宾馆竟踪影全无!直呼北京人的魔法高超,举世无双。踌躇之际,幸亏一位大学生看出了破绽,耐心地解释那站是安定门,他下错站了!善良的孩子又陪他回到宾馆,谢天谢地,到底还是靠他人之力才躲过了荣登寻人启事的厄运。

北京奥运会期间,他随团去观摩,故地重游,决定多半时间离团自由行。临行前,我给他制作了各式双语卡片:叫出租的,衣服尺寸、款式、颜色的,点餐的唯恐他在没翻译的时候为祖国添乱。有了上次的教训,人家终于委屈了男子汉的珍贵尊严,统统收下。一日早饭过后,按我写的字条打了出租车,去宾馆附近的一个佛寺。看到门口坐在小板凳上,臂戴红箍的大妈大爷们,人家高喝一声:吃了吗?等老人家们醒悟过来,连应吃了,吃了时,他已跨入寺庙,遮掩了进一步交流可能被揭穿的“庐山真面目”。在庙内,不知他用了什么招数,竟博得负责人的厚爱,让这位国际友人窥视了镇寺之宝---一尊明代的青花瓷瓶,酷暑的北京行因此而价值倍增。

在女儿和我的熏陶下,老公的中文大有进步。一次下班回来,竟连声说:wo yao er  nai 我和女儿一头雾水,直至他拿出金融时报,才明白是我要二奶,原来中国二奶已冲出亚洲,驰骋国际报坛了!女儿和我刻不容缓地召开批判大会,端正他对二奶、野花的态度,直到他保证要洁身自好,绝不沾花惹草时,我们才善罢甘休,让他去休息。

老公的爱尔兰式幽默配上中国情结,可谓是中西合璧。一个区区三口之家的组成,竟跨越了三个国家,三块大陆,两个世纪,这要消耗月下老人的多少能量?那个以列侬为偶像,十九岁时闯荡巴黎的乐队主唱,如何臆想的到今天的一切?老公的一位挚友曾调侃说,在他所有的战利品中,真正的无价之宝只有中国太太。

 

浏览(148)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5-10-30 12:02:48
好故事! 欢迎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枝梅
注册日期: 2015-10-28
访问总量: 9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洋老公的中国情
分类目录
【生活随笔】
· 洋老公的中国情
存档目录
2015-10-29 - 2015-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