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濟濟的博客
  xxxxxxxx
网络日志正文
一帶一路的仁人之治 2016-03-05 13:15:39

上次我講到中國的一帶一路,我就說這個政策是傳統的仁人政治。這是我的直覺,我很想把它口語化,理論化,但是這是一個困難的工作。想不到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講的就和我想的很接近。

作者是個經濟博士,他說: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代表它對國際局勢的影響力,以及遏制臺獨的決心與能力都在增強。經濟持續成長,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必要條件。最值得驕傲的是:中國經濟的崛起具有利人利己的本質,完全不同於西方與日本,以鄰為壑,曾經以侵占殖民地、掠奪他國資源來餵養自己的經濟。中國的和平崛起,是近代歷史上少有的特例,也是傲人的典範。

他又說:其實這種典範,並非史上頭一遭的新鮮事。明、清兩代直到鴉片戰爭前,中國就是全球最大經濟體。(請參考Angus Maddison著作)但當時中國在政治組織與動員能力上,卻是一盤散沙。它除了從東非帶回幾隻「麒麟鹿」(按:閩南語對長頸鹿的稱呼)之外,完全沒有侵略、殖民的動機與經驗。中國的富饒吸引各國商賈帶來國際貿易,所有民間貿易幾乎沒有中國政府或軍隊的介入,這和爾後列強的貿易總是槍砲跟著商船一起來,截然不同。中國政府偶而會因治安、海防等考量,關閉海上貿易,這或許是中國政府的唯一介入。但不管民間貿易是否中斷,各國與中國的官方貿易總是通暢的。這就是明清盛世時代「厚往薄來」的朝貢體制。各藩屬國帶來中國的貢品,從不干涉其內政的中國,必以更優厚的內容奉還。作為中國的藩屬,不但獲取經濟實惠,且無礙本身內政的自主咦鳎帜芘c高度文明親近學習,何樂而不為?這就是中國強大時,東亞各國共存共榮的天下秩序。

看到沒有,重點是 - 「厚往薄來」的朝貢體制。多年前我看過一部很棒的電影,是緬甸人拍的緬甸的戰國時代。裏面講的居然是中國傳統的治國精神,而國與國之間禮尚往來就跟中國的朝貢體制一樣。前不久,美國國務卿凱瑞訪問東南亞國協(ASEAN)為了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抗中國鋪路。結果凱瑞很失望。因為東協諸國除了越南以外,都不願意明確表態支持美國。我當時看了新聞就笑。因為我明白了,東協諸國的文化跟中國文化有很大的類似性。當然現在最明顯的解釋是,由於中國的崛起和一帶一路,各國都不願反對中國跟美國靠邊站。我能想像美國人的不解和頭大。他們怎麼能理解中國文化裏的仁人之治和厚往薄來呢?

美國人的外交現在是搞得一塌糊塗。希拉里當國務卿的時候數次埋怨中國在中東收割美國的中東戰略。希拉里那時還說,要開始把重點轉向亞洲(pivot to Asia)。結果,中東很多國家都開始轉向亞洲,跟美國的轉向是完全不同的意義。比如伊朗被經濟制裁的時候,就只有把石油賣給中國。根據一個中東的領導說:如果美國不可靠的話,那麼我們只好往別處找。( “We need a dependable relationship with a major power. If the United States can’t be counted on, then we will have to turn elsewhere.”)這個別處就是中國了。

不要說中東了。就在美國在南海氣勢洶洶的時候,石油的跌價,已經把委內瑞拉這個南美的國家搞垮了。根據委內瑞拉的政府消息說,他們將贈送一個64平方公里的小島給中國以抵消積欠中國高達500億美元的龐大外債。這個島在加勒比海,就在美國的後院。想想中國在這個島上建設軍事基地。美國將會如何氣的冒煙?

奧巴馬形容普京像中學班裡的搗蛋分子。但是奧巴馬形容不出習近平是什麼。西方人對中國人永遠不解,他們最常用的句子是帶有貶義的“深不可測”。其實深不可測是什麼呢?就是中國傳統裏的靜,勿躁。或者就是孔子說的“克己復禮”。顏淵問孔子什麼是仁。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孔子厲害了。現在大家都要講法治講民主。可孔子說以法治國不如以德治國。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无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這句話我就不解釋了,請你們自己去查字典。美國人字典裏是沒有這些的。現在台灣人抱著美國大腿,天天喊人權民主,把國民黨的溫良恭儉讓罵個半死。他們哪裏知道,這就是孔子說的德與禮啊。真的鑽石,最終是會發光的。他們把老祖宗的鑽石拋掉,去換一個用民主人權包裝的沒品沒德的蔡英文。既不以法治國,還要修改憲法。台灣人民不但無恥,還以無恥為榮。

對不起,我跑題了。言歸正傳。美國人看了一帶一路,搞不懂,天下竟然有人做這樣的賠本生意,裏面一定有貓膩。所以他們打著民主人權的旗幟叫眾人不要相信中國人的生意。可英國人精明了,這賠本生意都會寫在國際契約裏,還怕什麼,好處太多啦。那中國人本著人傻錢多的精神,實行仁人之治,克己復禮,厚往薄來。看看,那委內瑞拉,不就送了一個小島過來。值不值啊?

再下來,我想習近平就應該馬上下令他的內閣把仁人之治像民主人權一樣的包裝起來外銷世界各國。


浏览(15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濟濟
注册日期: 2016-02-29
访问总量: 1,3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帶一路的仁人之治
分类目录
【隨想錄】
· 一帶一路的仁人之治
存档目录
2016-03-05 - 2016-03-0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