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北美姐妹话家教的博客  
内心强大的家长培养做最佳自己的孩子 微信公众号:北美姐妹话家教  
网络日志正文
找到啦!与孩子深度交流的话匣子(1) 2016-03-14 07:19:24

“妈妈,你选男朋友的时候标准是什么?”我一愣:六年级的孩子哪来的这话? 原来是出自《健康》课的家庭作业:(一) 你认为交友中重要的素质有哪些?(二) 你具有其中哪些?(三)你选男友(或女友)的标准是什么?(四)你妈妈选男友的标准是什么?

爱是行动,从我悟起

那是我最初发现美国学生除了文化课以外,还学习如此实用的生活常识,从此便开始注意大女儿带回的《健康》作业:今天是“从如下价值词汇中(爱、健康、智慧、事业、金钱、幸福)选择你认为重要的三个”;明天是“在如下三种情形中,你将如何不卑不亢/Assertive地表示拒绝?”;后天是“针对健康七维度(身体、心理、精神、社交、智能、事业、环境)做出自我评估。。。直到三年后我进修 Life Coach,才从专业的高度领悟到:这些简单的作业里包含了与人生潜能开发有关的许多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今后的自我认识、自我实现打下良好的基础。

爱是行动,从我补起

转眼老三也要上六年级了,在给家长的初中课程介绍会上,校长提到今年的《健康》课本要更新上网。我当时突发奇想,何不跟着孩子补习一遍呢!那将会使我们的交流更广、更深、更有效。

更广:健康七维度包罗万象,从平衡饮食、刷牙簌口到同龄压力、酗酒吸毒,还有我难以启齿的性安全,都可以借用课本中的练习来了解孩子,加强其自我管理;

更深:凡是课本上谈到的大道理,诸如人生价值、自我标志/self-identity、公民品质、贡献社区、参与环保,我都可借用书中的、年龄适宜的言辞在家“做报告”;     

更有效:那些课堂上只能纸上谈兵的技能,譬如时间管理、压力管理、情绪管理、社会交往、有效交流、目标确立、矛盾解决、信息采集、明智决定、严正拒绝等等,我可以帮助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应用掌握。

爱是行动,从我用起

   于是乎两块七毛钱从亚马逊上买到一本用过《健康》教材。UPS 刚送到,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真是找到了与孩子深度交流的话匣子!随意拿了道题问老三,想探探她的兴趣。题目是这样的:你是把失望看成人生的一部分还是老想着出不来?请说明你如何对待失望。

她的回答让我暗中庆幸买对了,要不然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么问,也就不会知道孩子处理方式的消极:“我是老想着出不来。我的处理方式是一直想到下一个更加失望的事情出现为止”。后来我把哥哥姐姐的回答给她看,启发她思考积极的应对方式。

爱是行动,从我变起

   一个人学是学,一帮人学是玩。春节那天家里开Party, 我把自己要跟着孩子补《健康》课的想法和朋友们一说,年会竟开成了“补课俱乐部”成立会。五个“坐家”妈妈本着共同的心愿——“内心强大的家长培养做最佳自己的孩子”,决定在巨乐部中补习:每周聚会,倾听倾诉,补习《健康》;在巨乐部中成长:将补习到的知识在家庭中交流、应用,与孩子一同成长;在巨乐部中分享:将收获以多媒体形式分享给其他家长。

   期待着俱乐部的第一次活动及其不可预估的收获


附:每周一题(选自《健康》课本)     

pBuKe-1.jpg


Do you view disappointments as a part of life or do you tend to dwell on them? Write a short paragraph explaining how you deal with disappointment.

中文试译:你是把失望看成人生的一部分还是倾向于老想着出不来?请写一段话简述你如何对待失望。

以下是我家孩子们的回答,你家孩子的回答会是怎样?

-    “I keep dwell until the next appointment comes up”

-    “I don’t have much of disappointment. Ignore it?”

-    “Think of good stuff and think through the disappointment to find out why” 

下周待续 ... 


浏览(11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北美姐妹话家教
注册日期: 2016-03-14
访问总量: 1,5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找到啦!与孩子深度交流的话匣子
分类目录
【补课旅程】
· 找到啦!与孩子深度交流的话匣子
存档目录
2016-03-14 - 2016-03-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