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魔球  
魔球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19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爷爷的转椅 2016-05-30 16:26:05

马爷爷的转椅

       今年2016年,50年前马爷爷辞别尘世,远远地去到了天国。

        小时候,我最喜欢去马爷爷家。马博庵,父亲的老朋友,年龄比父亲大一辈,我们小孩子称呼他”马爷爷”。见面叫一声“马爷爷”, 他那和蔼的脸便露出我们孩子般的笑容,便令我想起“动脑筋爷爷”。彼时父亲忙于工作少有闲暇,但仍会忙里偷闲去一街之遥的老朋友马博庵爷爷家小坐,这总让还在幼儿园的我内心弥漫着异常的欢乐兴奋,因为父亲也定会把我带去,我便有了与马爷爷的外孙、我幼儿园的同班同学、发小玩伴一块去玩耍的机会。以后长大读小学了,便独自常去马爷爷家找发小快活地玩乐。马爷爷的书房内写字台前有张转椅,这是专属于马爷爷的,通常马爷爷就坐在那张转椅中神情专注地伏案阅读,执笔书写,这时我们小孩子是不会进入书房内去打搅他的。我与发小很喜爱玩马爷爷那张转椅,时常溜去马爷爷书房外贼头贼脑地向内探视。若马爷爷还坐在转椅上,便念叨: 马爷爷,啥时能离开一会,让我们偷玩一回您的转椅。若马爷爷不在,我就趁机一个箭步冲进去,一屁股坐到转椅上,使尽浑身解数,用力一推写字台,在反作用力下转椅便快速旋转起来,眼睛一闭,双脚一收悬在空中,惬意地享受起来,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溜出书房。看来可爱的马爷爷一直没察觉我们小孩子们玩的"鬼花招"。

      1966年,红色恐怖风暴席卷大地,疯狂地荒唐。曾经的留美博士、一级研究员马爷爷一夜之间突然蜕变为自然而然的"阶级敌人",成为这场风暴袭击的对象。虽然年近古稀,曾出生入死为国效劳,仍难逃惨遭侮辱、批斗、抄家 。。。是年9月,秋色肃杀的上海,法国梧桐树在刚刚消逝的酷暑还曾绿叶成荫,遮阳纳凉,这时已经凋零,光秃秃孤零零地立在路旁。散落一地的枯叶狼藉地卷缩在马路边缘的角落,一阵狂风刮来便消失得无影无踪。马爷爷的生命伴着随风飘去的落叶逝去了。。。

        此刻,我的家庭也愈演愈烈地被革命,我这个"黑五类"的小学生也越来越"黑"了。很想再去马爷爷家找发小玩伴,却又害怕,以免我俩遭致更多的革命麻烦。马爷爷家,一街之隔近在咫尺,却是那么遥远,曾经去马爷爷家的快乐已被恐惧替代,日渐积累的恐惧将两家的距离相隔得越来越远。很久一段时间后的某天下午从小学放学,终于忍不住悄悄地再次去了马爷爷家找发小。进门快步上楼,当我来到曾经马爷爷的书房外,一瞬间似乎感到双腿凝滞了,不听使唤,挪不动。我停顿了片刻,低头缓缓地朝马爷爷的书房走去。穿过门厅进入书房,一抬头书桌前那张熟悉却久违、曾经快活地、悄悄地玩过无数次的马爷爷的转椅跃入眼帘,转椅依旧,座中空空如也,转椅的主人、活生生的马爷爷早已离去,不再归来。我驻足呆立,静默无语,鼻子酸酸的,双眼紧盯着那张转椅,没敢触摸。窗外阴森森的天,不见一缕阳光,空气仿佛在颤抖。冷冷的凉风透过微微打开的窗缝嗖嗖地窜进屋内,无情地冲撞着马爷爷的转椅,冲撞着我,似乎欲将屋中的一切摧毁。我不禁打了几个寒顫,一股悲凉裹着莫名的恐慌直刺我幼小的心窝。。。

        时光如箭,屈指数来再也见不到马爷爷已悄然50个春秋了。前些日子,人们还沉浸在清明时节的氛围中,我收到了马爷爷的外孙寄来的"马博庵_百度百科“。读着读着,那些文字渐渐地化为幼年时的记忆又漂浮在眼前,恍恍惚惚中我又蹑手蹑脚地去到了马爷爷的书房外,探头探脑往里张望。那张熟悉的马爷爷的转椅仍在书房内,但却看不真切,转椅中马爷爷是否正坐着?睁大了眼睛也看不清,用手揉一揉双眼还是看不清,此时才感觉手指有些湿湿的,眼眶里的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我心中默默地祷念: 马爷爷,我愿意您能自由地坐在那张属于您自己的转椅中,不要离去。

2016.04.18 

附:“马博庵”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51950.htm


浏览(1057)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魔球
注册日期: 2016-05-29
访问总量: 3,2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爷爷的转椅
分类目录
【博客】
· 马爷爷的转椅
存档目录
2016-05-30 - 2016-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