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快乐教练的博客
  讨论与自信和快乐心理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怎样才能活在快乐之中? 2016-09-01 01:50:05

怎么能够快乐可能是一个很老套的话题。 有的人觉得达到财务自由就快乐了,有的人觉得结婚了就快乐了,有的人可能会说可以周游世界就快乐了, 我们每个人获得快乐的方法都不一样。 通常来说,获得快乐的方法有2种。

一种是产生认可自己的的积极的想法带来的快乐, 另外一种是脑袋没有杂念的时候的产生快乐。

认可自己的的积极的想法指的是,当我们实现了我们的目标以后,或者得到别人的夸奖以后,这个时候你会感到很快乐。

另外一种快乐是没有想法产生快乐。 比如说,我们在很玩的时候,不管你是在打球,还是跳舞,或者在欣赏音乐,当你在玩的很投入的时候, 你会感受到一种很内心宁静的快乐的感觉。

我们爸爸妈妈从小就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考试成绩好了, 就有奖励。 在学校,表现好的学生,会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跟朋友一起玩,玩的很投入,忘记时间,很快乐。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用这样2种方法得到快乐,似乎用这样的方法追求快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我们从来不会去怀疑过这些方式是否真的有效。

这2种方法确实可以给我带来快乐。但是这种快乐不能持久,而且还会带了一些潜在的问题。 先来看看认可自己的积极想法所带来的快乐。在你实现了你所追求的目标所带了的快乐。因为实现了我的目标, 证明了我的能力, 证明了我行, 这些正面的想法会让你感到快乐。 实现了我的目标,可能也会得到别人的夸奖。别人的夸奖会给你另外一种认可。 所以又增加我们快乐的感觉。

我不是说追求这种快乐的方法错了。我只是想提醒大家,这种追求目标所产生的快乐会给我们带来的潜在问题。

如果你觉得只有实现了这个目标才能快乐,比如说银行存款100万,你才会感到快乐,那就意味着,在你没有实现目标的时候,你是不快乐的,那你现在就不快乐了。 这也意味着你生活在不快乐之中。 你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 你可能会老是担心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实现,你就会有焦虑。

好,即使你最终实现了你的目标, 你快乐了。但是,你可能马上会担心失去你所的到的东西。 即使你找的了一个完美的工作,担心被老板炒鱿鱼;找的了一个理想的恋人,你也会担心他是否以后会不爱你,你赚了100万,你可能会老是担心这些钱可以用多久。

所以,当我们通过追求目标来达到快乐,最后我们总会感到不足,焦虑,永远的不满足,担心失去已经得到东西。

再来看看我们玩的时候,脑袋里没有杂念的快乐。比如说你很喜欢跳舞, 在你跳舞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这个时候,你不会去想昨天发生的让你很恼火的事情, 你也不会去想将来可能会发生的让你担心的事情。 所以很多人会说,如果你想快乐,你要有一个业余爱好,去做那些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

一般来说, 这种做法没有什么不对。 问题是,这种通过做你喜欢的事情来得到快乐的方法不能持久。因为一旦你停止做你喜欢的事情,痛苦的想法马上就会回来,你马上就会感到痛苦了。

任何事情,只要能够抓住我们的全部注意力,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是快乐的,我们的内心是平和的, 放松的。 在我们玩的很开心的时候,我们不会觉得生活有什么问题。 我们不觉得生活有什么问题,不是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生活已经完美了, 我们感到快乐,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去想任何其它的不愉快的东西。

我们没有去关注负面想法。 感受到的就是快乐。 所以快乐其实是我们与生具来的本能,只要我们不去想那些负面的想法, 快乐就出现了。我们平时不能感受到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快乐的本能,被一层一层的痛苦情绪包围了。 只要消除这些痛苦, 快乐就自然的出现了。

所以,如果你想要得到持久的快乐, 就需要直接准对痛苦的根源, 把这些痛苦全部消除。 只要我们把这些 让我们感到痛苦的根源消除了,我们的内心自然就会感受到 一种宁静安详的感觉,这就我们最自然的快乐状态。

那么什么是痛苦的根源呢?你的痛苦的根源,不是让你产生痛苦的客观环境和条件,而是你的对客观环境的看法。 任何的痛苦情绪,在其背后都有一个想法在支持它。 只要我们能够否定这个想法, 我们就不会再去关注这个想法, 痛苦的情绪就消失了。

如果你的同事告诉你“你电脑里的所以文件被删除了”,你相信了他,你会有什么样的情绪?你可能会感到愤怒,担心,怨恨,甚至可能想报复它。 但是如果你不相信这件事情,因为你的同事经常开这种无聊的玩笑,你又会有怎么的情绪?你肯定不会感到愤怒,你可能根本不会去关注这个事情。

那么为什么你对“你电脑里的文件被全部删除了”这样一句话,在这2中情形中,你的情绪有这么大的不同呢?因为在第一种情形下,你相信了他说的话,这句话就让你产生了愤怒的情绪。在第二种情形中,你不相信这句话,这句话就对你产生不了任何影响。

平时,在我们脑袋里,有各式各样的自我对话和想法。 也许你会觉得自己不善于交际, 觉得自己没有能力,觉得自己的生活糟糕透了 。 如果你相信了你脑袋里的这些对话, 他们就会给你带了响应的悲哀,焦虑,担心,愤怒的情绪。

但是,如果你不相信你脑袋里的这些话, 这些想法就不会给你产生不良的情绪, 他们也不会引起你的注意。 如果有人说你人品不好,你相信了它,担心别人发现你人品不好,你就会很伤心或者愤怒;如果你不相信他说的,觉得自己人品很好,对这样的话,你就会一笑了之。

所以你想要快乐,就要消除那些痛苦情绪。 消除痛苦情绪的方式,就是否定这些情绪的背后的想法。现在我给大家举例来说明:

比方说,你明天有一个工作面试,你对这个面试感到焦虑。 怎么样可以消除面试的焦虑情绪?首先我们要找出这个焦虑情绪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 你的想法可能是这个工作是在一个前途很好的大公司工作,你的职位的到了提升, 工资比翻了一翻。如果你得到了这份工作, 你的命运就会从此改变。 如果得不到这份工作, 你只能继续目前这份无聊透顶的工作等等。

你确定了焦虑情绪背后的想法以后, 你就要去质疑这些想法是否是真实的,找出理由来否定这些想法是正确的。 你可以这样问自己:我都没有去上班,我怎么知道这是最好的工作呢? 我会喜欢这个公司的老板吗, 和同事相处会愉快吗? 我怎么知道我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会不会因为工作不胜任,上班一周就被炒鱿鱼?我怎么知道,得不到这份工作就是不好的呢? 也许我得不到这份工作, 将来有一份前途更好,工资更高,更可以发挥我的特长的,对我更合适的工作。

在这找工作这件事情上, 如果你不知道这份工作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那你还有什么可以焦虑的?你的痛苦在于,你认为如果得不到这份工作是不好的。 只要你能够否定这个想法,工作面试的焦虑就消失了。

用这种消灭不好想法获得快乐的好处是,你不必等待你的目标实现了,才感到快乐。 你也不必等待你的周围环境了,才可以快乐,你现在就可以快乐了。 在以后的视频中,我会详细指导大家正对不同的情绪,如何去质疑那些不良情绪的背后的想法。消除你脑海里的所有不快乐的情绪,让你生活在平和,宁静,安详的快乐之中。


浏览(13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快乐教练
注册日期: 2016-08-27
访问总量: 1,1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怎样才能活在快乐之中?
分类目录
【快乐心理】
· 怎样才能活在快乐之中?
存档目录
2016-09-01 - 2016-09-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