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雪千山的博客  
野渡无人舟自横  
网络日志正文
乡愁 2017-01-22 19:15:01

  春节将至,华人超市里满是浓浓的喜庆,各种新闻里满是浓浓的乡愁。我的故乡是在鄂南山区一个偏僻的小县城里,小城有两条小河蜿蜒绕城而过。许是早年有城门的缘故,当年地域均以东西南北城门划分。整个童年时期里,我家都住南门附近一座民国时期留下的大宅院里。

  离开故乡已近四十年了,在童年时光里记忆最深刻的是南门的糖果铺子,南门小学旁狭长的石板路和南门港清澈的河水。

  因家在糖果铺子隔壁,而常在其旁边玩耍。傍晚时分看着打烊的老伯把一扇扇老旧的门板插在门沿上得以关闭店门,而惊奇得不可思议。小时因不爱吃饭的缘故,最满足的莫过于从父母那儿蹭几分钱去买个美味的桃子糕以减少吃饭的苦愁。南门小学旁狭长的石板路铺得凸凹不平,每每不知疲倦地在石板上跳来蹦去,摔得不亦乐乎。

  最让我留恋的时光是:夏日里,晚饭后,父亲在家读报纸,保姆在家带小妹,母亲带上姐姐,大妹和我去南门港洗一大家人的衣裳。常常是母亲肩挑两大桶衣物,姐姐拎杂物,我最爱扛棒槌(常被大妹抢去),浩浩荡荡往河边开拔。姐姐要帮母亲洗衣裳,我和大妹忙于在河里追小鱼小虾。小鱼,小虾不易抓到,但河滩上常常有一个一个的小洞,小洞里常常躺着一个一个小小的河蚌,那可是家里饲养的鸡鸭的美食。那种快乐,就连玩得得意忘形而涉入稍深的水域湿了衣裳引来母亲的斥责也甘之如饴。那时的河流,河水清澈甘甜,河滩洁净宽敞,是居民们洗衣,晒被的好场所,也带给我许多童年欢乐的回忆。

  如今的故乡已不偏僻,有两条高速从城旁穿过。但小城早已变得面目全非,儿时的记忆已不复存在。仅存的南门港已变成了工厂,居民的排污渠了,这让我的乡愁何以释怀!

浏览(122)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雪千山
注册日期: 2017-01-22
访问总量: 1,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乡愁
分类目录
【生活点滴】
· 乡愁
存档目录
2017-01-22 - 2017-01-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