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增智健体热身活动  
介绍计算机于中文处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1206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8年悲催之二 2018-03-10 16:20:30

本帖是再次向以中文为主要语言的“热爱和平、坚持正义”的全世界广大人民汇报一下本活动就“积极响应PA2015”和“以文促统”两条主线业已着手进行的重大“人文科学”创新活动,同时继续“悲催”两会代表尽速讨论“科学抗雾霾”科普帖,同时也激励“自然科学精英们”尽速考虑入场开展一个事关“积极响应PA2015”及“以文促统”大局的民主进程。
上一帖中的‘杩’字似乎让所有本活动的读者感到十分惊讶,但是您若对照十多年来“两岸三地”IT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又会有另外那个汉字能比该字更好地符合去年本活动公开的三个“计算机于中(英)文处理”技术基础:字形分析/定名服务/最著名的PHRASE/FABLE英文辞典电子索引呢!
本帖的“字眼”乃两个字,该如何根据改革开放以来“两岸三地”的整体历史来定出呢?首先先定一个字‘华’,其理由如下:
去年本活动曾提出一对“以文促统”的简称:“中国/全国”,当然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统一全称的最佳方案了。本活动业已通过“惊评”“1+1看巴西”做了示范,这里呢,第一个字就是在不同的全称中再取一字。不好意思,本帖是18年度再次“悲催”的第二帖,而两个不同全称中的第二个字仍然是相同的,所以必须确定为‘华’字。
第一帖中讨论‘杩’¹使用了《辞海》作为论据,因为该书比较经典,且两岸均有出版;且‘杩’字无繁简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本活动的技术基础是科学地“计算机于中(英)文处理”,去年十月间为迎接盛会已经准备好了一组系列帖。‘华’字则不同,繁简问题外,处理的对象业已扩大到改革开放以来“两岸三地”的整体历史了,所以必须明确缩小‘华’字的确切含义,故这里使用读者最多,发行量最大的汉语工具书《现代汉语词典》为论据。
《现代汉语词典》中,‘华’(huá)有三义,(huà)作专有名词用,指姓氏,不过该字典指出近来有混用专有名词时声调的现象。很明显,本处的‘华’应该是《现代汉语词典》中的(huá)第三义,可以混用指姓氏。
那么另外一个字如何找呢?
从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华’字的确认是从“两岸三地”以文促统的视角出发的;而本活动的实践首例乃是“积极响应PA2015”,而PA2015反映了当前世界上那个急迫问题呢?根据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至巴黎气候峰会止一系列联合国主持下的全球性活动看,乃是地球上工业化发展“失衡”造成的气候剧变问题。“剧变”的反面对应的是汉字‘恒’。‘恒’、‘横’(可指笔画‘一’)和‘衡’为《现代汉语词典》中最主要的三个héng音字。所以,本活动去年首例“精选中外诗词评注”所使用的“哭三弟恒”为彩红包“三…四…”的官方及格正解外添加了一道决定彩红包得分的“附加题”,其结果乃“二林一诗”,本博士认为该解答的评分应为百分制下的90分左右。
讨论到这里,熟悉汉语的朋友应该可以认识到,第二个字必须定为‘泰’了,否则就不符合紧急添加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导读了。其源自工具书的理由如下:
➀本活动笔名目前最大可能的汉译是复姓“山海”;‘恒’山北岳连‘衡’山南岳,恰为‘丨’(竖),而中间夹‘横’字(同音字)的符号非常吉祥,您可再次精读去年十月的若干相关稿件。
➁汉语中五岳的说法由来已久,也非常符合去年一直强调的两会会期“5一5”(5/15的变形)的吉祥寓意。
➂据《现代汉语词典》,‘泰’字单音四义。➊平安;安宁➋极,最➌<书>太➍姓氏。
至于本帖两字的排序问题么,就如同“中美/美中”一般,本博士认为无关紧要。紧要的是,应该非常出乎绝大多数读者的预料,‘倡’的关系,“二林一诗”作为首个公布的彩红包高分答案被无辜消费了,那么认真读帖的广大人民就又少了一次极其珍贵的自我检测机会。这该由谁来承担广大“消极”对待本活动的人士及团体所造成的“恶果”呢?因为已经又提出一个“计算机于中文处理”的重大“恶性”史实作为敦促广大尚未介入“计算机于中(英)文处理”技术的自然科学精英尽速入场的考题,所以与此考题密切相关的第四道“紧急添置”彩红包(测试对象乃除对应专业领域的老大以外的任何中外IT企业,合格者可免费入场)的及格答案归本活动专有。也就是说,从本日起,欲免费入场的IT企业须提供得分显然等同于或优于本活动作为‘衡’字本意的一对古词,您不可以给出相同的答案了。千万注意,对于所有想在版权界面前充分显示自己已有的技术实力的文字处理相关IT公司,您的选择并不是很多。
最后,与本年度“悲催”首帖规定了华语界IT业最好在“基础科学博士顾问团”成立前自行“消化吸收”去年十月系列帖不同的是:本帖核心“泰华/华泰”所代表的是“积极响应PA2015”及“以文促统”的短中长期规范。下一个“悲催”将展示“增智健体”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所摸索出的途径。

¹《现代汉语词典》是按音序排列的,所以‘杩’和‘李’在正文中不排在一起。不过,笔画顺序的检字表中,‘杩’排在‘李’的后面。


笔名:ShanHaiGuan

3/10/18

浏览(11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c2
注册日期: 2017-01-27
访问总量: 113,0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五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四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三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二
· 18年两会后“火速”首帖
· 18年悲催之三
· 18年悲催之二
分类目录
【计算机于中文处理】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五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四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三
· 18年两会后“火速”系列帖之二
· 18年两会后“火速”首帖
· 18年悲催之三
· 18年悲催之二
· 18年悲催之一
· 重发悲催“两会代表”点评“雾霾讨
· 重发悲催“两会代表”点评“雾霾讨
存档目录
2018-03-03 - 2018-03-21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2 - 2017-12-20
2017-11-04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28
2017-09-06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26
2017-07-01 - 2017-07-25
2017-06-14 - 2017-06-19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29
2017-03-04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27 - 2017-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