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ianzhiqi  
陈竹青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生 2022-04-16 04:22:05

《天泣》第二章


如同家猫对人的亲近习以为常,而流浪的野猫却很警惕,人一旦靠近会迅速逃离一样,年幼的落尘感到很不安,甚至可以说很害怕。毕竟那些大小孩欺负他时曾对他吓唬说过,有一种坏人会对小孩采生折割,将一些流浪的小孩拐走,将他们或四肢折断或眼睛弄瞎,用极端的惨像获取同类的怜悯,从而攫取金钱。

这个高大的男人看出了落尘的不安与害怕,非常小心的对他解释道:“我不是坏人,我是一个替人装饰和修缮房屋的工匠,如果你不相信我那麽好心的话,那麽我们公平交易怎麽样?”男人微笑了一下,接着说道:“你帮我干活,我给你吃的,给你住的地方,还给你工钱,这样流浪乞讨了。 ”


落尘还是很不安,又渴望结束这种流浪乞讨的日子,他身体止不住的发抖,他想镇定下来,却发现是徒劳,连牙齿都打寒颤,彷佛在冬日。年幼的落尘怯生生问道:“如果我干得不好,你会打我吗?”他又想起了在客栈里被老板娘打骂的日子。


那个男人顿时眼眶就红了,落尘也发觉了,那个男人道:“我不会打你的。”不知道什麽原因,那个男人又重复说了一遍:“我不会打你的,我没有孩子,我会把你当做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


落尘思量了很久,期间那个男人还叫他在那里不要动,去街边花五个灵石买了一根糖葫芦,自己都不舍得吃给落尘吃,看起来这个男人手头也有点拮据。

这个男人慢慢看着落尘吃完这根糖葫芦,小嘴上还粘着糖的颜色,期间这个男人还偷偷咽了一口口水。之后他又再一次小心问道:“你愿意以后和我一起生活吗?”


就像流浪的野狗面对人类食物的诱惑,在多次反复试探观察后,人类依旧保持善意,野狗还是愿意冒险接近人类吃这口食物的。年幼的落尘也一样,多年的流浪生活,使他一直本能地试探观察这个男人,在他吃第叁颗糖葫芦时,就决定愿意冒险相信这个男人。


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人为他红过眼眶,坏人是不会因为落尘的遭遇红眼眶的。还有多年的流浪乞讨生涯,落尘很能分辨一个人的面相,什麽面相的人愿意给你食物和灵石,什麽面相的人不会给,落尘多多少少有点经验,而这个大叔的面相在年幼的落尘眼里属于好人那一种。


更主要的是糖葫芦真好吃,小孩子总是愿意被糖骗的。落尘没有吃过糖葫芦,虽然乞讨时也有好心人给几个灵石,但买一根糖葫芦的钱够买馒头饱腹两天了,所以落尘一直没舍得买过。


与浅浅在一起时,她家倒是很像富裕人家,但她娘亲嫌弃外面卖的糖葫芦不干净,所以虽然浅浅屡次闹着要吃,她娘亲也未曾买过。


在落尘吃完最后一颗糖葫芦,又舔干净穿糖葫芦的竹签之后,看着眼前这个高大温和的男人,忐忑的说道:“我愿意。”


男人见他答应了,开心地笑得像个孩子。


多年后落尘依然记得在那一天的黄昏,夕阳染红了天边的晚霞,街上人流熙攘,一双宽大而温暖的手牵着他的手,走过青石铺就的古城街巷,如同走过世间烟雨,山河岁月。他感觉世界又鲜活起来。他本坠入黑暗深渊,这双手又将他拉回人间。


这动荡世间的人们啊,当你坠入黑暗深渊时,可曾有,那麽一只手,将你拉回人间?


后来落尘就和这个男人生活在一起,事实证明,落尘的冒险选择选对了,这个男人对他很好。这个男人的工作是替人粉饰房屋,说是雇佣落尘替他工作,实际上就是偶尔让落尘递个东西,大多数时间落尘只是陪他聊天说话而已。


男人还真依照约定给落尘工钱,虽然很少,还特地给落尘买了一个小羊造型的青铜存钱罐。落尘每次拿到工钱都很少花,小心翼翼他投进存钱罐里,然后藏在租的房子里大叔制作的机关暗格内。


大叔似乎也是背井离乡来到昆仑城,初时,两人过得很清贫,但是大叔勤快而且灵活,后来慢慢开始承揽一些活计,雇人干活,自己当班主,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后来,大叔还娶了一个因为无法生育被夫家休弃的女人,女人也很善良,待落尘如亲生。


只是大叔虽然收养了落尘,却一直没有要求落尘称呼他为“父亲”,只是叫落尘喊他为“叔”,并告诉落尘说他面相、气质与一般人不同,其父母必不是凡俗之辈,可能并不是有意抛弃他,而是遇到某种变故,让落尘不要耿耿于怀,对未知的父母心存怨恨。


所以只是说叫落尘喊他为叔,给落尘父母留了位置。落尘本对抛弃自己的父母心存愤怒,经过大叔这麽一说,便心存幻想觉得可能并非父母不要自己了。


大叔对外一直宣称落尘是他的亲侄子,兄嫂进到变故离世,他便带着惟一的侄子从异乡来到昆仑城谋生,连后来自己的妻子也不知道真相。

浏览(195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陈竹青
注册日期: 2017-04-03
访问总量: 5,7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生
分类目录
【政论】
· 一生
存档目录
2022-04-16 - 2022-04-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