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袜贩的博客  
我的一间茅草屋  
https://blog.creaders.net/u/12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08-01-10 10:47:55

前言
1993年1月的一天,在从北京来美国的飞机上,我正好与两位美籍华人邻座,一路上听他们在热烈地聊着美式橄榄球。记得其中一位是旧金山四九人球迷,另一位是费城鹰队的球迷。因为我在国内时,只知道美国人和英国人的橄榄球打法不一样,一个要带头盔,一个不带,而其它有关橄榄球的知识等于零。所以他们聊得津津有味儿,而我却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现在终于明白他们当时为甚么会聊得那么热烈,因为一月份是NFL最疯狂的时侯。

来到波士顿后,邻居家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小伙子(也是中国人)是一个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球迷,从他那里知道了爱国者队是联盟里最烂的球队,因为从他嘴里对爱国者队的评价中,没有一句好话。他说爱国者整个赛季只赢了一场球(我当时甚至不知道一个赛季仅16场)。

再后来,在我实验室有一个来自伊朗的博士后也是橄榄球迷。经他个把月的启蒙教育,终于大致明白了美式橄榄球的基本规则。从此开始关注起橄榄球来,并最终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也成了爱国者队的伪球迷(我因为从未到Foxborough球场看过球,所以自己绝不敢自称真球迷)。

在爱国者队即将飞往科罗拉多高原,迎战劲敌丹佛野马队前夕,本人完成这篇回顾爱国者队历史的贴子与大家共享。

一 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爱国者队于1960年开始参加美国橄榄球联盟(AFL)的比赛,她的原名是波士顿爱国者队。在相对较弱的AFL的10年里也只在1963年得过一次小组冠军。1970年,NFL和AFL合并,爱国者队也加入了新的联盟。加入新联盟后的第一个赛季:2胜12负。第二年,球队正式从波士顿搬到30英里外的Foxborough(又叫Foxboro),从此结束了到处流浪,借别人球场的日子。为了能召唤更多的球迷,球队改名叫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成为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六个州共同的球队。

在整个70年代,爱国者队只在76年以外卡身份及78年以美国联盟东区冠军两次打入季后赛。76年在第一轮由于那著名的“冲撞四分卫”判罚而输给奥克兰突击者队。78年则更离奇。夺下东区冠军的爱国者队在季后赛首轮比赛前,主教练Chuck Fairbanks竟宣布下赛季将辞去爱国者队主教练职务而去当科罗拉多大学教练。球队老板一怒之下,当场宣布开除这位主教练。结果爱国者队首轮被休斯顿油人队(现在的田纳西Titan)淘汰。

80年代,球队稍有起色。1982年爱国者队依靠那场著名的“铲雪车杯”(又叫Handerson Bowl)在大雪中以3-0击败迈阿密海豚队,以外卡挤入季后赛,却在第一场客场被强大的海豚队打发回家。1985赛季爱国者队以11-5的战绩再以外卡进入季后赛,并在第一轮击败纽约喷射机,迎来进入NFL以来的首场季后赛胜利。之后爱国者队又连续淘汰奥克兰和迈阿密,首次进军超级杯。不幸的是,这次他们的对手是常规赛15-1,季后赛两轮一分未失的芝加哥熊队(很多人认为那年的熊队是NFL历史上最强的,甚至要强于72年全胜夺得超级杯的迈阿密海豚队)。在先得3分之后,爱国者被强大的熊队连灌46分,仅在垃圾时间拿了一个TD。

1986赛季,爱国者队再度以外卡打入季后赛,第一轮就被John Elway的丹佛野马队所淘汰。

在这之后直到九十年代,爱国者队真的进入了建队以来最困难的几年。球队战绩一塌胡涂,球场上座率直线下降。球队形象被球员性丑闻毁坏殆尽。球队两次转手后卖给了圣路易斯的商人James Orthwein。Orthwein一直在运作将球队搬到圣路易斯,这使球队内部更加不稳。90,91,92年的战绩分别为1-15,6-10,2-14。球场只有在一些有名的球队来时,才能多卖一些票,但球场里客队的球迷经常多过主队的。


二 曙光初现
俗话说,大乱之后才能大治。

在爱国者队崛起的过程中,有三个人是不应该被忘记的。这就是现在的球队老板Robert Kraft, 现在达拉斯牛仔队执教的名教练Bill Parcells和现在达拉斯牛仔队的四分卫Drew Bledsoe。正是他们三人先后来到爱国者队,才为后来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亿万富翁Robert Kraft是一个波士顿红袜队和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超级球迷,他也早就想拥有爱国者队,但由于当时的老板Orthwein一心想将球队搬到圣路易斯而不愿出售给当地人,Kraft的收购行动一直没有进展。后来,Kraft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办法,先买下爱国者队所在地的土地,以此来阻止Orthwein把球队搬走。因为如果球队要搬走,就先得提前买断土地租赁合同。但因为Kraft拒绝对方买断,从而迫使走投无路的Orthwein在当地出售球队。Kraft顺利击败其竞争队手,以1.72亿美元买下爱国者队。在Kraft接手的第一天,球队就卖出近6000张季票!2002年,Kraft个人投资3.7亿美元建成现在的吉列球场,利用州政府提供的7500万美元改善了周围的道路及公共设施。

Bill Parcells,外号金枪鱼,以能使烂队起死回生而著称。他曾在纽约巨人队执教多年,带领巨人队拿下两座超级杯,于1992赛季结束后来到爱国者队执教。93年的选秀,拥有第一选秀权的爱国者队选中华盛顿州立大学的四分卫Drew Bledsoe及边卫Willie McGinest和线卫Chris Slade等。随后又于94,95及96年分别选中Curtis Martin, Ty Law, Lawyer Milloy, Tedy Bruschi, Ted Johnson,Terry Glenn等,并签下踢球员Adam Vinatieri,这些队员与边锋(Tight end)Ben Coates等一起,构成了一支攻守平衡的强队骨架。

Parcells的到来,带来了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和强烈的取胜信念。从他到来的第一年,球队的面貌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他的带领下,球队于1994年在开季不利的情况下,后半季连赢七场,取得10-6的战绩,时隔8年后再度以外卡回到季后赛。只是在第一轮的比赛中,输给了由Bill Belichick执教的克利夫兰布朗队(现巴尔第摩乌鸦队)。

由于伤病等原因,球队在95赛季只取得令人失望的6-10战绩,但经过三个赛季的磨练,Bledsoe已经成长为球队进攻的核心。

1996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赛季。失去教练职位的Bill Belichick回到Parcells手下担任防守教练。爱国者队在Bledsoe带领下,以Martin, Glenn和Coates为骨干组成了陆空并进的强大攻击力,最终以11-5的战绩获得AFC东区冠军及第一轮免战牌。那赛季中,Terry Glenn 的90次接球创造了NFL新秀接球次数的记录。Bledsoe超过4000码的传球使他被当地媒体称为未来名人堂级的超级球星。分区季后赛中,爱国者队主场在大雾中28-3击败匹兹堡钢人队。拜杰克森维尔美洲豹队爆冷客场淘汰当年如日中天的丹佛野马队之福,爱国者队在AFC冠军赛得以继续坐镇主场,最终20-6打败成军仅两年的美洲豹队,进军超级杯。

就在球队搭上飞往新奥尔良的飞机去争夺超级杯时,波士顿环球报著名专栏作家Will McDonough披漏出爆炸性新闻,由于Kraft和Parcells在选Terry Glenn时的分歧造成了两人很深的隔阂,Parcells下一赛季将不再执教爱国者。这消息一经发表,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在随后的一周里,各家媒体都集中力量报道追踪这一事件。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球队的超级杯准备工作。虽然爱国者队在与Brett Favre领军的绿湾包装工在上半时打得难解难分,但下半场包装工利用一次长传TD及一次99码接球回攻TD,以35:21熄灭了爱国者首次夺取超级杯的希望。

在Parcells离开爱国者队后,到纽约喷射机队担任球队主席及总教练。爱国者队请到四九人队的防守教练Pete Carroll(现USC)为主教练,并由Bobby Grier出任总经理负责挑选球员。事后证明,这一变动为球队带来了相当大的伤害。Bobby Grier在任的三年浪费了很多选秀权,基本没有选到什么有价值的队员。Carroll的执教风格和Parcells完全相反,他给与球员宽松的气氛和更多的自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那种严明的纪律和顽强的作风逐渐丢失了。球队的成绩逐年下降,97赛季以10-6进入季后赛第二轮被钢人淘汰,98赛季免强以9-7进入季后赛,第一轮被美洲豹队打败,99赛季则以8-8未能进入季后。99赛季结束后,Pete Carroll和Boby Grier双双被解雇。球队也再次走道了十字路口。

但作为老板,也是球队忠实球迷的Kraft是不会让球队回到平庸的!


三 灰姑娘的故事

如果说是Kraft, Parcells和Bledsoe三人的到来使爱国者队完成了由烂队到强队的转变,那末另外三人的加盟则是爱国者王朝能够建立的决定性原因。这三人是:主教练Bill Belichick, 主管征选队员的副执行长Scott Pioli和四分卫Tom Brady。

2000年初在赛季结束后,发生了些让人意外的事。先是Parcells宣布不再兼任教练而把位置让给跟着他到了纽约的Belichick。第二天,Belichick以外地宣布辞去只当了一天的喷射机队主教练,公开的理由是由于球队在出售,他不愿意经历这种不稳定。之后,Kraft以一个第一轮的选秀权换Belichick到爱国者队担任主教练。在Belichick的建议下,球队请来了Scott Pioli负责选拔队员。在四月的选秀会上,爱国者队在第六轮第199顺位,挑选了在大学(密西根)都从未单独先发过的四分卫Tom Brady。

2000赛季是一个令人不敢奢望的赛季,毕竟球队处于一个重建的过程。最终爱国者队只取得5-11的战绩。

2001的选秀会上,爱国者队在第一轮第六位选了防守线卫Richard Seymour,并从自由市场以最低薪签到Antowain Smith, Roman Phifer, Mike Vrabel等物美价廉的队员。

有一件谁也没注意到的事:那个行事低调的第四替补四分卫Tom Brady通过一个赛季及一个夏天的艰苦努力已经赢得教练的信任,在赛季开始时成了球队第一替补。

赛季开始时并不顺利,在第一场就输给烂队Cincinnati Begals。第二场又输给老对手纽约喷射机,而明星四分卫Bledsoe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被对方撞成内出血。这一事件成了爱国者队命运的转折点!在比赛的最后两,三分钟,Tom Brady临危受命,率队挺进几十码,攻到了对方十几码处,差点扳平比分。虽然球还是输了,但Brady最后几分钟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第三场是Brady第一次首发,面对Payton Manning的小马队,爱国者队以短传及跑阵完全控制了比赛。在爱国者队的防守面前,Manning一筹莫展,爱国者队以44-13大胜对手,迎来了赛季的首胜。最后在Brady率领下的爱国者队以11-5拿下AFC 东区冠军,并获第一轮免战牌。整个赛季,多名爱国者队球员都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包括Roman Phifer, Antowain Smith, Ty Law, Lawyer Milloy和Troy Brown等。

在常规赛季输给后来超级杯对手圣路易斯公羊的比赛结束后,公羊教练Mike Martz在休息室告述他的队员:“我们今天打败的是一支冠军级的球队,如果我们打入超级杯,很可能会再遇到这帮家伙。”他的预言最后成真了,只不过结果不是他想要的。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两个四分卫Bledsoe和Brady之间的朋友兼竞争者的关系。赛季的中段,Bledsoe伤愈后却发现自己已成了替补,在经过短暂的痛苦后,他以大局为重,仍然诚心诚意地帮助Brady, 分享自己的经验,表现出高尚的职业道德。


四 会当凌绝顶

与奥克兰突击者的分区赛是在大雪纷飞中进行,这也是在旧的Foxboro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爱国者队原以为以跑阵攻势为主是在大雪中赢球的良方。但是奥克兰对此早有准备,在防守上以七名前卫线队员严密控制爱国者的跑阵,在进攻上则以中短传为主,在三节过后以13:3领先。在时间所剩无几,又以较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爱国者队大梦初醒,果断采用无间歇(no-huddle)式传球攻势。很快由Brady带球冲入端区,将比分拉近。在顶住奥克兰的下一波攻势后,爱国者队在比赛还剩2份多钟时攻到对方四十几码处,然后就是那著名的“Tuck Rule”。就是以大多数裁判的观点来看,那也应是一次掉球,而爱国者队将被淘汰。幸运的是,当值主裁判Walt Coleman在看了重放的录像后,竟搬出没多少人知道的“Tuck Rule”,判定是一次未完成的传球!这也算是平衡了76年季后赛两队比赛时的“冲撞四分卫”的误判吧。Brady和他的队友没有浪费这上帝赐予的好运,迅速挺进到对方27码处,在离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时,由Adam Vinatieri在大雪纷飞的恶劣条件下,以一记高难度45码3分踢球搬平比分。在延长期比赛中,得到幸运之神眷顾的爱国者队拿到先攻权。他们没有给奥克兰任何机会,以一个33码踢球将奥克兰淘汰。

AFC冠军战上对匹兹堡钢人队,没有人看好爱国者队。钢人队甚至在赛前已订好了飞往新奥尔良的机票和旅馆,可见钢人是多么不把爱国者队放在眼里。以此为激发自己的动力,客场作战的爱国者队进攻,防守和特别部队都表现的非常出色。上半场在Brady受伤后,老将Bledsoe临危受命,一上场的就带领球队推进几十码,最后以一个传球TD,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4:3。防守队伍在对方下半场疯狂反扑时,两次抄截对方传球。而老将Troy Brown分别有一次55码踢球回攻TD和一次在对方3分射门被挡时,抢到球,横穿给队友达阵。最后爱国者队以24-17击败钢人队,第三次打入超级杯。

在新奥尔良进行的第36届超级杯赛,相信大家都看了比赛,对手是被称为室内球场最伟大的表演者的圣路易斯公羊队。比赛前,爱国者队是以两个TD被看扁的,而公羊队的球员也公然声称这场比赛将是一个王朝的诞生。他们只说对了一半儿,因为后来诞生的王朝不是他们自己,而是被他们看扁的对手!

接受上次常规赛输给对方的教训,Belichick让防守队员在对方接球员起动的时候,尽量利用规则的灰色地带,以强烈的身体冲撞扰乱对方的跑动线路和时机,同时以多名线卫(Linebacker)退后协助二线盯防对方接球员。公羊队的进攻体系高度依靠精确的接球员跑动线路和精准的传球时机。当这两方面都受扰乱后,公羊队的进攻显得异常的混乱。公羊队四分卫,常规赛季的 MVP Kurt Warner多次因找不到传球目标,持球时间过长而被擒杀。两次在压力下传球被劫,其中一次导致直接由著名角卫Ty Law抄球后长驱直入得TD,另一个也导致了TD。到第四节,以3:17落后的公羊队逐渐适应了爱国者队侵略性的打法,空中打击的优势开始显示,在短短的几分钟就连下两城,在离比赛结束不到90秒时把比分扳平。在比赛还有仅81秒时,爱国者在自己17码处拿到进攻权,而且没有暂停了。很多人包括资深电视解说员John Madden都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从这么纵深的位置发起攻击是很困难的,如果搞不好丢了球,那将是致命的,不如等到延长期再说。但爱国者教练组选择了进攻。年轻的Brady镇定自若地走上球场,他的镇定感染了全队。在经过几次的短传推进后,Brady一个20多码的长传给Troy Brown使爱国者推进到对方的36码线。然后在30码线处,比赛还有仅7秒时以spike 使表停下。全联盟最优秀的踢球员Adam Vinatieri在现场数万球迷和电视机前几亿观众屏住的呼吸中,以一记准确的48码射门,为爱国者队历史上首度赢得超级杯。Brady凭借最后一次进攻中的出色表现,成为NFL历史上最年轻的超级杯最有价值球员(MVP)。这场比赛也成为最经典的以弱胜强的战例。

五 再铸辉煌

2002赛季是在球迷的高度期望中开始的,但在连胜三场后,防守前卫线在防跑阵方面的弱点开始暴露出来,进攻保护线由于球员受伤也变得脆弱起来,在之后的比赛中连输四场。整个赛季在大起大落中进行。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中,依靠Brady的出色表现,演出大逆转,击败迈阿密海豚队后,却眼睁睁地看着纽约喷射机队在随后的比赛里战胜早已出线的绿湾包装工,以分区记录的优势挤掉爱国者。

痛定思痛,在赛季后,爱国者签下有360磅重的中卫Ted Washington,又从自由市场签下全明星安全卫Rodney Harrison等。另一名年轻的前卫Richard Seymour也成长为全明星级的球员。虽然后场核心Lawyer Milloy因工资帽的原因被迫走人,但Rodney Harrison迅速填补了他的位置,并且成为了NFL里人人畏惧三分的强力安全卫。

2003整个赛季球队的表现极为稳定,以14-2的球队历史上最好战绩及全联盟最佳战绩结束常规赛。那年最有代表性的两场,一是客场对印第安那小马队在比赛即将结束前在自己端区前两三码处顶住攻击力强大的小马队四次进攻,不让其越雷池一步而确保胜利。另一场则是客场对丹佛野马队以故意让队方一个safety来换取场上位置,进而在最后时刻击败野马队。这两场充分表现了这支球队的顽强作风和教练组高超的临场指挥艺术。

季后赛第一轮,在华氏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爱国者队依靠顽强的防守艰难地以17-14击败了拥有本年度共同MVP Steve McNair的田纳西Titan队。在AFC冠军赛上对死对头印第安那小马队,爱国者防守部队四次抄截另一位击败了年度共同MVP Payton Manning的传球,以24:14击败小马,时隔两年,再度进军超级杯。

第38届超级杯的上半时前25分钟完全是防守战,爱国者队的防守迫使对手卡罗来纳黑豹的进攻没有一次第一档,总码数不到10码!爱国者队也好不到哪里,除两次攻到对方前场踢球都未进外,也没有什么收获。两队就像陷入烂泥塘,谁也动不了。但上半时最后五分钟两队却共得3个TD和一个FG。 第三节又是防守战,双方都未得分。第四节则是得分大战,黑豹乘爱国者队球员受伤,防守不稳,迅速赶上,并一度取得领先。可贵的是,在最关键时刻,每次黑豹得分,Brady总能带领队伍还以颜色。在比赛进行到只剩68秒时,黑豹把比分扳平成29-29。关键时刻,Brady再次上演了最后时刻的绝杀。他在一分钟里率队挺进37码,最终靠金脚Adam Vinatieri在比赛结束时以一脚41码FG以32-29战胜黑豹,再次夺得超级杯。

如同03赛季一样,2004赛季也是爱国者队表现出色的一个赛季。由于强力跑锋Corey Dillon的加盟,球队的进攻更多样化,也更具威胁。在这个赛季连同上赛季,爱国者队创造了NFL史无前例的连胜21场的纪录,最后以14-2的战绩挺进季后赛。季后赛第一轮,爱国者队依靠出色的防守,让创造各种纪录,攻击力最强的印第安那小马队只得了可怜的3分。而在客场迎战联盟防守第一的匹兹堡钢人时,进攻防守一起得分,把钢人打得满地找牙,以41-27获胜,四年里第三次进军超级杯。

第39届超级杯赛是爱国者队三届里打得最轻松的一届,以24-21击败闹内讧的费城老鹰队,成为NFL历史上第二支四年内三夺超级杯的队伍。

六 任重道远

2005赛季对爱国者队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防守教练Romeo Crennel和进攻教练Charlie Weis相继离队。一线防守核心Tedy Bruschi因中风,宣布休赛一年。为爱国者队夺取三届超级杯立下汗马功劳的明星角卫Ty Law因为工资帽的原因,被迫走人。

赛季刚开始不久,二线防守核心Roney Harrison就因伤结束了本赛季。多名二线防守队员也相继受伤,使爱国者队二线防守形同虚设。防守大将Richard Seymour和主力跑锋Corey Dillon的受伤更是雪上加霜。前半赛季,爱国者队成了全联盟平均每场失分最多的队之一。同时爱国者队前半季的赛程是NFL有史以来最艰难的。球队在进攻队伍的苦苦支撑下在轮空周时打完赛程中最艰难的部分,战绩是3-3。看着球队防守上的挣扎,Tedy Bruschi决定提前复出,在得到多名医生的肯定后,这位防守部队的灵魂和心脏在对巴法罗Bills的比赛中再次站到球场上与他的战友们并肩作战。随着Seymour的回归及二线几位队员的伤愈,使球队的防守水平大大提高。以最后六周记,爱国者队防跑阵能力从下游一跃而成为全联盟第一!在后来的十场比赛中胜了七场,其中最后一场输球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故意的。

季后赛首轮,爱国者队以28:3大胜杰克森维尔美洲豹队。这基本上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老将防守边卫willie McGinest在这场比赛中单独四次,与他人合作一次,共4.5次擒杀对方四分卫,打破了联盟的季后赛纪录。Tom Brady把自己季后赛的纪录延续到10-0,成为NFL四分卫的最高纪录。

本周六晚上,爱国者队在分区赛将客场迎战劲旅丹佛野马队。这场比赛,野马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特别是丹佛球场的海拔高度,对任何球队都是很大的困难。但爱国者队在教练指挥,大赛经验及逆境中战斗的能力方面,联盟之中无人能敌,队员身上那股王者之气,使他们能在重大比赛中从容镇定。而丹佛队四分卫Jake Plumer从未经过如此大赛的考验,一但比赛不顺,能否经得起考验很难说。在爱国者队大大提高的防守面前,野马那招牌式的跑阵攻势将不可能向上次常规赛时那样予取予求。一但野马必须靠Jake Plumer来赢球时,爱国者队就会有很大的胜算。


后记

几天前,我在HDNet频道看到该台记者对Drew Bledsoe的采访。当记者问他为什么爱国者队这几年会如此成功时,他说,那是一个很好的系统在起作用。在这个系统里,每个人都只是一个角色球员,每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的事,没有任何球员可以凌驾于球队之上。另外他们在挑选球员时,首要条件是一定要聪明,有很强的理解,学习能力。身体条件上,他们可能不是最有天才的球员,但他们都能很快的融入那个相当复杂的攻防体系中。

确实,这几年来很多别队裁掉的球员来到爱国者队后,都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队内良好得的团队气氛,使每个人都能发挥最大潜能。每个人都能为球队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最明显的列子就是Troy Brown,这位明星接球员同时还是特别部队回攻员。当球队由于伤病出现困难时,他又出现在角卫的位置上。多位防守大将也同时是特别部队的球员。我们从未见过爱国者队中有人在媒体面前处心积虑的出风头,造新闻。也从未见队员之间互相指责,抱怨。这大概也是媒体不太偏爱爱国者队的原因之一。因为从这里挖不到所谓有价值的新闻!

Tom Brady去年和爱国者队续签了合同到2010年,合同价值是6年6000万。这个数比他的市场价值要低很多(参考Payton Manning的合同)。但是他低调地签了,甚至没怎么惊动媒体。

副执行长Scott Pioli这几年在选拔队员方面的成功,引起各队的极大关注,好几个队给他球队营运主席职位及更大的权力,但他依然选择留在爱国者队。

球队老板Robert Kraft接受了Parcells离开的教训,在请来Belichick后,宣布将不再插手球队事务,让懂球的人来全权管理球队。

主教练Bill Belichick在球队迎战新奥尔良圣徒队前的半夜接到电话,引领他走上橄榄球之路的父亲,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Bellichick默默地吞下泪水,在赛前没有把这消息告诉队中任何人。他照常指挥球队的比赛,球队取胜后,他才在更衣室告诉队员们。

正是这种球队至上,胜利第一的信念,构成了这支钢铁之师的灵魂!


浏览(2665)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icecold 留言时间:2008-01-11 14:26:08
好文章!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袜贩
注册日期: 2008-01-10
访问总量: 74,6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迈向第十七座丰碑
· 汤姆和佩顿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八十六年的梦想
分类目录
【Old post】
· 汤姆和佩顿
·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八十六年的梦想
【Latest Post】
· 迈向第十七座丰碑
存档目录
2008-06-18 - 2008-06-18
2008-01-10 - 2008-0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