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田心语  
立志成为优秀的奇迹导师, 用自己的人生之旅激励他人步入辉煌灿烂的明天。  
https://blog.creaders.net/u/13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纽约之心 上篇 第一章 2008-05-02 18:23:46

[上篇     义(异)人之死]

第一章(序曲)  心理诊所开张

时间:200111

纽约遭遇911的血雨腥风后的第一个新年。

地点:“纽约之心”心理诊所。

挂牌开业的第一天。

我,刚从时代广场迎新年的Party回来。

环视着这间诊疗室,麻雀虽小,却是五脏俱全。

我挺满意。

虽然纽约使我在事业上坐享近水楼台之利:因为它本身就是美国传统精神分析和精神医学的中心,全美好几家主要的精神医学训练中心就坐落在此地,包括出了两位心理灵性运动领袖艾国信(Tomas  Agosin)和寇亨(Peter Cohen)的Albert Einstein(爱因斯坦)医学院等。

可是曼哈顿寸头寸金的市区地价却使不少精英大大叹息“不易居”。

所以我虽然拥有“心理医师协会特考合格”证书(这个行业最高的资格证明),但如果不是老爸老妈一口气为我付下了两年的租金,这间“纽约之心”还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开张呢!

想当初,老爸气愤填膺地怒吼:“你要敢选精神科,你的学费,我们一分钱都不再付!”因为他们早为我和妹妹安排好了未来:“家乐当家庭医生,娶个护士;家瑶做药剂师,嫁给牙医。”

他们也早就有了心仪的女婿人选:纽约黑门山教会主任牧师的儿子,我医学院的同学赵天恩!

我当然看得出家瑶对天恩也很有那么点意思。

爸妈的理由很充分:“家庭医生赚得多,医术也不必那么精通,一旦有个什么疑难杂症,把病人转介给专科医生就好了;妹妹嘛,女孩子当个药剂师,轻松干净,又可以赚到自己的零花钱。一家子的医生护士,以后老了,看个病什么的也方便!就是有钱,到底难买贴心!

 

他们觉得他们已经够开明了:“我们袁家的三间餐馆,两间修车行,一间加油站,哪个不需要人打理?知道你没兴趣,什么时候勉强过你?你小子现在又花花心肠要选精神科,你让我们在教会把脸往哪儿搁呀?人家还以为你有精神病呢!”

我有吗?

谁知道呢?

老爸是纽约黑门山教会的长老。

大厨出身的他,虽然已经是个大老板,可教会的膳食还是一直由他负责指挥打理。

经费也由我们家奉献。

老爸没读过多少书,这一直是他的心头痛。

他引以为自豪的两件事都与这有关:一是,娶了个台大经济系毕业的高材生太太;再来就是,一儿一女都是读书的高手。

 

老爸老妈总喜欢给赵牧师、师母说:“这教会的孩子比来比去,都比不上你们家天恩;我们家那小子天不服地不服,也就服个天恩罢了。要不是天恩榜样好,家乐那孩子还不知要野到哪里去了!”

赵牧师、师母自是眉开眼笑地归荣耀于上帝。

我也知道这是老爸老妈少数几句家里家外没有变化的话。

你瞧,他们在家里也这样说:“你看看人家天恩,多听话,那才叫是顺服呢!牧师叫他选牙医他就选牙医;你倒好,选什么精神科,以后谁还敢嫁给你啊?”

唉,天恩!是让人没话说。

可是,天底下有几个这样十全十美的天恩呢?

我可是打定了主意,为我自己也罢,一定要选精神科!

这回,我跟他们扛上了。

 

 

我咬着牙去打建筑工,因为比打餐馆赚得多多了。

天恩下了课来看我,阳光般的他在建筑工地实在显得过于鹤立鸡群。

可他眼底为什么也有一抹忧郁呢?

是我疲劳过度,眼花缭乱吧?

天恩叹了一口气,说:“对不起,家乐,我帮不到你。”

我拍拍他的肩膀,他的出现已经使我很开心了。

他鼓励我:“我羡慕你能坚持自己的理想。”

这个老好人,他哪里真知道?

我转话题:“天恩,最近你们家怎么样?”

“辛苦的是爸妈。”他没有直接回答,“再熬熬,也就毕业了……”

快毕业了……

天边的夕阳,正一点一点八远处的丛林染成橘红色……

不由得引人无限神往:是不是毕业后就可以独立了?是不是毕业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呢?

谁也不知道答案!

 

还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老爸老妈终于受不了袁家独子天天在烈日下或寒风中去打建筑工,让家瑶做中间人,好说歹说,以他们让步平息了一场家庭风暴。

我不是不心存感激的。

如果没有他们,我哪能一毕业就开诊所呢?

即便开了,最着急的就是要找许多病人来帮我付租金。

可我现在去无后顾之忧,大可好整以暇。

实在应该感恩,可我又常常笑不出来。

老爸训斥道:“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连911这种千载难逢的事都发生了,到处都是忧心忡忡惊慌失措的纽约客。连心理病人都为你安排好了,你还要怎么样呢?”

老妈也帮腔:“小小年纪,就会长吁短叹,像个林黛玉似的,你又没寄人篱下……

说到后来他们也掌不住笑了,这个比喻实在有点不伦不类。

可是,于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新年前夕,我、天恩和他的妹子天韵,还有家瑶一起去时代广场迎接新年。

虽然911刚过,纽约客的心情都不太好,可我们毕竟年轻,而且又有了工作,相约去那儿庆祝:一愿天下太平;二愿工作顺利;三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并相约明年新春再回来。

年轻人嘛,精力充沛,热情似火,是不会想到要加上“四愿身心健康”的。

我惦记着我的“纽约之心”,所以提前告退回来。

他们还在那里狂欢呢!

不过说好晚一点他们会来我的诊所道贺。

这不,他们锣鼓喧天地来了。

他们一出现,诊所立刻温暖活泼起来

天韵在诊所里转了一圈,歪着头得意地笑:“你们觉得我的手艺怎么样?”

我忙道谢,她只是象征性地收了点工本费,就替完成了整个的装修。

家瑶四处环顾,点头颌首:“嗯,不错,干净简洁,淡绿的色调温和宜人,光线柔和,病人一定会喜欢。”

她一边说,一边将一盆错落有致的富贵竹放在窗台上,拍拍手笑:“哥,你就将就点,这是老爸生意上的朋友送的,指明要朝这个方向放,有利风水……

我只有苦笑。

墙上已经挂了教会朋友送的“福杯满溢”的横匾,还有“耶和华是我的牧者”的长条。

这会儿又来个讲风水的;说不定,过几天,还会有人送一大把桃花来,谁让纽约的华人都这么富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呢?

可这一来,我小小的诊所就快成杂货铺了!

天韵忙打岔:“嘿,来看看我的贺礼。”

那是一匹小小的唐三彩的骏马,旁边插着两只金笔,上面还刻着我的名字袁家乐和纽约之心。

家瑶先叫起来:“哇,哥哥正好属马!”虽然我知道天韵做室内装修设计,不缺钱,可我还是被她的心意感动。

这时天恩才递给我他的礼物,是一盒二十片装的大自然音乐之声的CD

没等我开口致谢,天韵也笑了:“哥哥,你真棒!我给家乐埋线的时候,连盥洗室都装了音响设备。”

这一刻,我实在很开心:我们这四个人,各自的父母都从台湾移民而来。数天恩最大,我老二,接下来是天韵和家瑶,都终于工作!家瑶是按爸妈的意思成了药剂师,天恩也在几个月前被医学院附属的牙科诊所聘请。

端的是一片阳光灿烂,让人可以暂时忘却各自心中的暗潮汹涌。

“天恩,以后咱俩的属灵伙伴的祷告会就改在这里好了,就从明天晚上起,我也要让你享受享受你送的大自然的音乐之声。”

教会唱诗班练唱的那个小房间不够好么?“天恩迟疑着。

我笑:“天恩,你要学会变化,这里更适合你放松。在教会,我都觉得你不像个真人似的……

这时,我的手机响了。

 

预告:第二章 首位病人

一周内更新。

lintian1118@yahoo.com

 

                    

 

 

 

 

 

 

浏览(528)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n, Tian
注册日期: 2008-02-17
访问总量: 8,6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纽约之心 上篇 第一章
· 成功魔方---风靡全球的成功秘籍
· 纽约之心开场白
分类目录
【全美最新成功秘籍一网打尽】
· 成功魔方---风靡全球的成功秘籍
【纽约之心】
· 纽约之心 上篇 第一章
· 纽约之心开场白
存档目录
2008-05-02 - 2008-05-02
2008-02-17 - 2008-02-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