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路北栖  
在北美晃荡三十年, 还要往北。  
网络日志正文
雨中夜车 2018-04-13 15:34:52

雨中夜车


4月10日 2:58


晓峰同学秀一张照片,“很久没坐过硬座的车箱了。有亲切感”。我一看就回了一句:“带枕套的,不正宗吧”。

三月五日航班晚点八个小时(故事待下回分解),到达浦东机场已经是午夜。折腾到上海火车站,在售票处一问,居然有火车去南京。索性买一张卧铺,三点发车,小睡三个小时,六点半到。

在月台上打量着这辆绿皮车,估摸着它的年代。十六节车厢,大半是硬卧,一节软卧,两节座厢。看装饰、卫生间设备、车厢链接处,的确有些年头。绝大多数车厢没有乘客,有灯火的不过三、四节而已。车厢外的车牌也有意思:起点广州/上海,途径安康,终点宣汉(?)。可怜我安康、宣汉是哪里一无所知,也就不知道这车路线怎么走。安康、宣汉听起来像是长征路上的地名,大西北吧。车在点点雨声之中开出上海站。躺在卧铺上,听见隔壁乘客口音很熟,并且蹦出一句问话,“几点钟到芜湖啊?”

原来这车还望芜湖开!我好奇地过去打听,果然经过芜湖,早晨十点到。既然如此,不如改到芜湖下;睡个安稳觉,十点到芜湖、回家看看再说。遂起身找列车员,看怎么换票。找到车厢换走我卧铺票的列车员大姐。她说没问题,去跟列车长把票换一下即成。不过我们是16车厢,车长在2车厢,得走过去。大姐建议我把行李拖带上,补一张就近车厢的票,就不用费老劲再走回来了。我谢了她,就一步三晃地在哐啷嘎拉巨响声中,摸黑向2号车厢走去。

终于摸到头,见到伏在桌上打盹的车长。他已经通过步话机知道我来的缘由,但没有听从列车员大姐的建议。待我拿到换过的票,看看还是16车厢。还想解释两句,车长挥挥手,不爱搭理了。再摸过去吧,好在行李不算多,就两个包……

穿过十几节黑漆漆的车厢走道,待回到16车厢,已经没有了人声。都睡过去了。列车员大姐也在最头前的铺上坐着打盹儿。我没敢惊动她,径直爬到自己铺上。一会儿大姐过来了:“你怎么又回来了呢,这么大老远的?” 我也没多言语,就说车长没给办。大姐说,“那我给你换一下,你过来睡我们列车员的铺。不然南京站上来的乘客,如果正好接你铺的话,会把你轰走,你也睡不好”。我谢过大姐,跟着她走。躺下之后,大姐过来给我又加了一床被子,“车厢两头风大,别冻着。一觉睡到芜湖吧!”

醒来已经是过了南京,快到马鞍山了。春雨贵如油,打在车窗玻璃上,斜划出一道道雨痕,一会儿变一个图案。阴阴的江南清晨,让人有些恍惚,尤其是在这趟年代久远的列车上。陈旧而熟悉的列车、车厢撞击的哐啷响声,产生出时光错乱,不时地把人思绪闪回到八十年代的记忆里、那绿皮硬座火车带来的刚刚走出家乡的兴奋和迷茫、分和聚、苦和乐。今年长春寒,三月初人人还裹着冬衣。我也在掐指算着天晴、云开日出和百花盛开的日子。

这个冬天太长了……
.

这是一趟“春运临客”,来的时候满员,从南方运送返流的民工;回程几乎就空载了。临客的线路按民工客流量安排。到芜湖之后,会返回南京,再沿京广线向南。

地地道道的八十年代硬座;三十岁以上的人都坐过吧。没有讲究的枕套微笑

列车长在给我改票

烧锅炉呢!把煤一锹锹望里铲的那种

回见……

浏览113次

赞 评论 转发

鸿宾在那-----里龚建文等8人觉得很赞


浏览(10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一路北栖
注册日期: 2018-04-09
访问总量: 1,1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漠视
· 雨中夜车
分类目录
【生活类】
· 漠视
· 雨中夜车
存档目录
2018-04-13 - 2018-04-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