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易家学说的博客  
传承并重建中华文化。  
https://blog.creaders.net/u/1378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阴阳与五行 2018-07-01 03:12:34

 《中华文明》 系列之    阴阳与五行

    

     黄召2011

    

  阴阳与五行都是中华古老文明的精粹,它们都是中华民族在童蒙时期对世事的初始认识,但阴阳与五行却有表达使用上的不同性。   

    

  在古人眼中有光泽的坚韧物质古人用“金”来表示(比如:自然形成的金属块、天上陨落的铁陨石等等);会生长的植物古人用“木”来表示(在古人眼中由于植物不会运动,所以并不属于生命体);会流动的液体古人用“水”来表示;能产生光和热的火焰古人用“火”来表示;能承载万物的土地或山石古人用“土”来表示;除此之外古人几乎不会再与其它的任何事物接触。五行是古人在用当时最科学的方法对眼前事物进行分类,就像现在的科学家对物质元素的划分一样,所以五行是属于科学的,它表达的是物体的客观存在。

    

  阴阳是用来表达物体存在的对立性。比如:一块石头它向着太阳的一面是光亮的,它背着太阳的一面是阴暗的,到了晚上它会漆黑一片,这时我们要表达光暗就需要主观的对比。要是在潜意识中只见识过单一的现象,没有了对比,也就没有了光暗之分。但有了对比就会产生相对的两端,这两端就是阴阳所表达事物的主观对立性。所以阴阳是哲学的,它的表达只在主观思维上使用。    

    

  科学就像阶梯一样,一个阶梯高过一个阶梯。每一个阶梯都会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承载当时的人类文明,但当人类建立一个更高的阶梯后,人类文明就会毫不犹豫地向前迈进一步。人们不应该留恋过去的阶梯,它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它只能被写进历史成为未来的参照物。而哲学却是用人类智慧从世事的变化去判断世事发展方向的抽象逻辑,所以哲学是一个抽象的方向。只要在人类智慧这个层面,方向是永远不变的,所以哲学指引着科学的发展方向。

    

  阴阳理论是属于哲学的。它在启示着人类:人类理解万事万物都得从找它的对立面开始。    

    

  五行理论是属于科学的。它是人类蒙昧时期对万事万物的科学理解。它在人类蒙昧时期有着不可磨灭的奉献,但它对于现代文明而言确实已经过时。

(古人的世界并不像现在一样有很多复杂的事物或有科研工具去剖释万事万物的化学属性,所以古人能够看到、接触到、感受到的都包含在金木水火土这五行之中。在五行生克方面,古代对五行生克的理解应该类似于现代人们对化学反应的理解。原始时代古人用木棍和石头制作成的石矛就可以类比现代的化学合成的运用于尖端领域的合金材料。)

    

  

  

  


浏览(244)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7-01 06:20:48

说的不错。

给你凑个热闹。

为何美国众议员任期两年,参议员任期六年?

美国的权力结构的设计,处处体现了一种平衡和互补,或者说是非常好的运用了阴阳五行学说。既照顾个子高的也照顾个子矮的,既要考虑眼前的也要考虑长远的,既要接近民众也要远离民众,既是民主又是独裁。一切都是为了平衡和稳定,在平衡和稳定的前提下向前发展。 参众两院的设计就有点阴阳的味道。一个是由人口决定,另一个是不论州大小,一律是两个名额。这样既照顾了大州的利益又照顾了小州的利益。三权分立相互制约又跟五行相克十分相似。相生相克只能来自五这个结构,三则只能产生相互制约的效果,一如锤子剪子布。议员和总统的任期有两年四年和六年,而大法官的任期可以是终身,一长一短,这又是一个阴阳。 总统虽然由大选而得,全由民众说了算,可一旦当上总统,大权在握的总统还是可以部分地独断朝纲,国家的方向主要还是由总统说了算。议员和总统由选举产生,而大法官则由总统任命,这也可以说是一阴一阳,既是民主的又是独裁的。还有,议员可以连选连任,而总统只有两个任期,一个有限制一个没有限制,又是阴阳。 众议员的任期只有两年,而参议员的任期却可长达六年,这是为什么呢?理由是说要众议员接近民众,充分体现民意。而让参议员适当地远离民众,保持独立性。你看,又是一个阴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易家学说
注册日期: 2018-04-12
访问总量: 2,9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阴阳与五行
· 中华文字的剖释与发展
· 德制与法制
· 逻辑历史
· 易家学说是什么
分类目录
【中华文明】
· 阴阳与五行
【德制与法制】
· 德制与法制
【逻辑历史】
· 逻辑历史
【易家学说】
· 中华文字的剖释与发展
· 易家学说是什么
存档目录
2018-07-01 - 2018-07-01
2018-04-19 - 2018-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