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常德浩的博客  
真正的朋友,就是可以与你共同面对虚无的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13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中文世界的民主绿洲祈祷 2008-03-23 21:02:37

 


台湾此次选举结果,让我松了一大口气。不是为了谁谁上台当了总统,或者为了某种政治势力达至平衡。而是那块中文世界几千年来唯一出现的民主绿洲,不会马上为战火蹂躏而烟消云散。

对于台湾过去发生的一切,这一点是我一直以来最感忧虑的。台湾出现民主制度是中文世界历史上的首例,还没有第二。它是几千年以来,使用中文的人类的第一束希望之光。漫长的中文写就的历史,从来没有过个人的尊严和自由,从来只有帝王以及极少数人的统治和压迫;从来没有平等的人权和思想,从来只有森严的等级和无尽的欺凌。被不幸“抛入”中文世界的人们,注定了其灵魂和自我惨遭不公和苦难。这是几千年的不平事,是代代相传的悲歌,是无数被屠杀的自我、被戮灭的思的灵魂的最冤屈的离殇。生为中国人,难道就是罪恶?否则怎么有自我如此的不自由、思想如此的遭受屈辱、灵魂如此的缺乏理想和曼舞的空间?汉唐的繁荣,那也不过是没有灵魂的躯壳多了一点醉生梦死的赏赐。讲汉语的人,在扼杀思想的文化和生活圈子里,从来没有过理性、哲学和存在论的辉煌。他们的文明,于是只能是跛足的、破碎的,不可能完整的。因为文明是人的反射,完整的文明需要完整的人去创造。

于是只能等待西方人类的创造,等待西方的光亮,来照射自己的这篇灰暗的土地,来照亮这片土地上无以数计的黑暗的灵魂。

几千年后的今天,西方之光终于透过重重云霾,点亮了那块叫做台湾的土地。那里的人民从此不再属于过去。那里的人民不再鄙视思想。那里的人民开始去做真正的人。我为此感到难以形容的振奋和激动。为了那块生我养我的土地,为了我的中文,为了那些悲惨逝去的、从来没有尝到做人的自由和尊严的亿万同胞。

可是,这束无比珍贵的光芒,它来的偶然、脆弱无比。来的偶然是因为在台湾——那片曾经专制的土地——忽然出现了一个大写的人。这个人不但是一个自由的、觉悟的人,竟然还是权力顶峰的执掌者!台湾人民何其幸也,中文世界何其幸也!几千年来,袁世凯这样的人层出不穷。哪里料道:毁坏人的权力顶峰之中,竟然还能有真正的睿智和善良存在!!!这个人是中文世界罕见的具有胆识、正义和博爱的英雄豪杰之一。

说到脆弱,是因为这片民主的土地仍然有根深蒂固的封建传统文化和思想,仍然有深受其毒的袁世凯第二、袁世凯第三。。。。。。也是因为这块民主的绿洲仍然处于统一漩涡的中心位置,仍然没有足够的实力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存在。

这就需要台湾现在取得执政权的政治家们向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先行者们学习,并且以正义和博爱为治理台湾的准绳。在中文世界的历史里,留下公正美好和智慧善良的名声。成为台湾的领航者,就不再能够怀有一己之心,就不能再仅仅以私利作为执政的取向。而且,最重要的是:台湾的人民,从此必须牢记民主和自由来之不易,必须牢记对于统治者的监督和无情,牢记民主制度的根本理念之一,就是将统治者锁在笼子里,永远不要再让他们出来胡作非为!

这次选举表明:台湾人民的选择是明智的。对于他们自身的利益,对于这块中文世界的民主绿洲,台湾人民已经做出了非凡的决定和贡献。中文世界的每一个有良知的人,一定会从心里向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感谢你们保存了民主自由的花苗。这一花苗的种子终有一天会在整个中文世界里到处开放。

浏览(516)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常德浩 留言时间:2008-04-02 15:34:35
谢谢苏小强和jjeta两位的评论!

这里好像不能逐条回复评论:-)
回复 | 0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3-23 23:19:04
本文出发点,眼光高远,赞!!!为中文世界的民主绿洲祈祷。
回复 | 0
作者:jjeta 留言时间:2008-03-23 22:26:33
老常好。

欢迎你到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常德浩
注册日期: 2008-03-12
访问总量: 6,5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中文世界的民主绿洲祈祷
· 给海边那株极度卑微的枯草
分类目录
【随感】
· 为中文世界的民主绿洲祈祷
【诗词】
· 给海边那株极度卑微的枯草
存档目录
2008-03-12 - 2008-03-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