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兼听的博客  
我曾是一个人格分裂的小粉红,出国后的生活境遇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念!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留学生给中国母亲的一封公开信 2018-10-01 07:35:38

一个留学生写给中国母亲的一封公开信

                            母亲,请听我对你说!

                                                     —兼听

母亲,多少年过去了,尽管有很多机会,但都一直没有跟你说得透彻,因为这触及到我心中最敏感也是最脆弱的那根神经。直到读到P2P的受害者王倩在生命最后时刻写给孩子的一句遗言“好好读书,长大出国”,我再也不能自已,【去国】难道就是墙国人漂泊他乡,终其一生的宿命?墙国父母苟活人间最美好的愿望就是让心爱的孩子出国?【去国】一词把多年深埋在心底,困扰、煎熬了我多年的酸苦涌了出来,下定决心要对你—我至爱的母亲以及全中国的母亲们述说!

还记得第一次孤身出国,远渡重洋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你和满脸凝重的父亲到机场为我送行,我在换乘机票的窗口无意中回头望你时,你正泪流不止,见我回头望你,慌乱中你赶紧用手背揩泪。我换好机票过来拍着你的肩,说放假就回家。你哽咽着说“既去之则安之,好好在异国学习和生活,且把他乡当故乡” 刹那间我眼中的母亲幻化成了高中课本《触龙说赵太后》中的太后,虽万般不忍其女远别,但为了女儿的深远前程,强忍着骨肉分离之痛,叮嘱其女燕后“必勿使返”。

看着母亲头顶飘着的几丝若隐若现的白发,瞬间我发现你是如此地瘦小,而一向身材高大的父亲微驼着背,腮骨下的脸更加明显地深陷。“风萧萧兮易水寒, 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绝然离别间我有如荆轲般怆然而凄凉,千言万语,竟无语凝噎。挥手告别时我的手重得抬不起来,直至在铉窗后坐定,一个六尺大男儿的泪再也抑制不住,哗哗流下……启程前三天的一个晚上,你们以为我去同学家小聚了,说好回家晚。可同学临时有事把聚会改到了第二天。 那晚我静静地呆在房里,掩着门,息着灯,望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流发呆,无意间听到了你们俩的对话,爸爸说如今中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不适合年轻一代发展了,说咱们的儿子出去了就不要回来,让他好好在外面扎根。母亲说现在不宜谈这个事,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等他在外面适应了,习惯了那儿的生活再给他明说不迟。 来自体制内仕途还算顺利的父母居然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如此没有信心,这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那一夜我失眠了,对陌生国度的忐忑不安、惶然,对熟悉的家乡的依恋、亲情的不舍.......交织在一起茫然不知所措。

母亲,我真的不让你失望,当身边的中国留学生都同租一房抱团取火时,我选择了与当地的学生同住,注册了脸谱与同学们交流,参加了当地跑马拉松的慈善活动,成为了学校登山俱乐部的热心组织者.........当别人的孩子在西方读完书找不到工作黯然回国时,你的孩子却拥有了一个人人向往的工作;当别人的孩子挤住在一个窄小的空间在异乡过着尴尬的生活时,你的孩子却拥有了一个温馨美丽的家.......母亲,你常常在电话的那头说你对我的生活太满意了,一百个放心。你在众人羡慕的眼里心满意足地笑着,可我在夜阑人寂的窗前望着海的那边想你们而愁肠百结。

在电话的那端,你常常说“好好过你的日子,不要牵挂家里,我们每年都可以飞过来看你”。可你每次过来,呆不了几天就开始絮絮叨叨,说这边生活乏味,没有人气,找不到感觉。还有西餐吃不惯,语言不通,出门不方便.......你总想提前离去。 你过不下去的地方就那么自信你的儿子一定习惯和喜欢?当你的儿子刚来时跟一堆西方人看喜剧,别人都乐得合不了嘴时自己却怎么也笑不起来,可又不得不陪着别人苦笑,那种尴尬,那种孤寂你可曾想到过?平安夜里踽踽独行在街头,望着万家灯火中幸福团聚的家庭,你可曾体验过我思乡的情愫?

在去年的一次车祸中你的小腿骨折,可你怎么都不让父亲告诉我,直至可以柱着拐杖下地走路了,你才在电话那头漫不经心地说“出了点小状况”,可我在电话这端为自己的失责深深内疚不已。做儿女的谁不想在父母需要的紧要关头尽孝,递一杯热水,熬一碗粥,端一盆泡脚水给你揉揉脚......你不止一次地问我喜欢海外的生活吗?我说喜欢,挺习惯的。可心里的话却是这样的:长期呆在异国对于大多数的国人来说是一种深深的痛,中国人常常说“谁不说家乡好”“亲不亲家乡人”,在英语里“No better place than hometown “就说得更加直白,意思就是没有比家乡更好的地方。一次聚会,遇见了一个同学的母亲,她已经在美国住了三十多年了,其先生是美国某大学的校长,我们竟然是老乡,我问她想不想家乡。她不假思索地、非常坦然地告诉我:“谁愿意离乡背井?要是中国也像美国一样,我们早举家回国了”。她告诉我他先生喜欢中国的烹调和人文氛围,所以跟她回中国一点问题都没有。

无论我们在海外的生活多么光鲜,都是一个来自大陆的异乡客!在西方无论呆了多少年,生活状况怎样,我们对故土的爱心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时时刻刻都关注着祖国的一丝一毫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年轮把心底的这份思念、牵挂、挚爱早已沉淀为一种至死不渝的献身于祖国自由民主事业的崇高的情怀!

几年前回国,偶然间谈起西方的民主政体。你说,你们这一代都是被宠出来的独子,谁信共产党那一套?谁会老老实实地被他们任意摆布?要相信社会会越来越开明,共产主义在你们这一代会自然终结。可事实是这样的吗?如今大陆一年比一年倒退,中共连内涵段子的幽默讽刺都要活活地扼杀,更况言论自由?民主宪政?从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到习修宪终身制,中共在民主的路上渐行渐远,这是不争的事实。段友们大多是独生子吧?中共对他们手软了吗?中共让步了吗?坐等中共红色极权还政于人们,纯粹是与虎谋皮,可能吗?中共是绝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的贪婪、反动的本性决定了对内疯狂镇压,对外大撒币,他们奴役国人的同时把魔爪伸向世界,祸害全人类,他们罪恶的欲望使他们野心无限膨胀,如果可能的话他们甚至还想控制整个宇宙。

母亲你常常对我说你们是多么地爱我,国内所有的房子、汽车、珠宝都归我。可大难临头时这一切都化为乌有,有用吗?这是中国父母的短视。

你说为了不让我输在起跑线上,你们不惜一切代价地供我读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只为了我将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活得开心。但你们却时时教我学会妥协,人前不说三分真。一个虚假的,人人都带着面具的社会累啊,能有真正的幸福生活吗?这是中国父母的庸俗。

你常常说 “别惹是生非、不关自己的事少管”,

“枪打出头鸟”。而这些话正是捆绑国人不抗争、世代为奴的紧箍咒和魔咒。面对专制暴政,抗争必定担负风险,但没有抗争,任凭宰割,就只剩下做奴隶的命运!你们怕事,把宪政的担子以击鼓传花般的方式撂给后代,默默地容忍邪恶横行,装聋做哑,任中共欺压鱼肉百姓,苟全了自己,忍心让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黑暗时代而看不到光明,这是中国父母的失责!

母亲,看看当今的中国,满是人间悲剧,人民在呻吟,人民在呐喊!不愿做奴隶忍受剥削的人们正在勇敢地站起来,誓将这不平的世道来推翻。一人上街抗争,冒着被抓的危险;一万人上街,中共想抓可监狱容不下;100万人上街,中共惶恐不安;全民上街,中共必然如过街老鼠,仓皇逃窜,极权统治瞬间分崩离析!当每一个中国人都觉醒了,明白了全民共振的理念,中国就有救了。

为了自由民主的未来,母亲,请理解和祝福你的儿子加入正义军的行列,中共不倒,抗争不停,共振不止!


浏览(10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兼听
注册日期: 2018-09-26
访问总量: 7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留学生给中国母亲的一封公开
分类目录
【新闻】
· 一个留学生给中国母亲的一封公开
存档目录
2018-10-01 - 2018-10-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