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温华_01的博客
  无缘何生斯世,有情能累此生
网络日志正文
秦观·《江城子》 2023-03-05 04:25:36

南来飞燕北归鸿,偶相逢,惨愁容。

绿鬓朱颜,重见两衰翁。

别后悠悠君莫问,无限事,不言中。

小槽春酒滴珠红,莫匆匆,满金钟。

饮散落花流水、各西东。

后会不知何处是,烟浪远,暮云重。

这是秦少游写给苏子瞻的赠别诗。北宋元符三年(1100)哲宗驾崩,徽宗即位后大赦天下,被贬海南的苏轼量移广西合浦,于六月下旬过雷州,从而与被徙雷州的秦观相会。这一年苏轼64岁,秦观52岁。

在有宋一代文人中,秦少游与苏子瞻的关系最为密切又独特。他们之间亦师亦友,情谊笃深,在苏门四学士中,秦少游也最得苏子瞻欣赏和喜欢,甚至被引为知己,人生后期“同升而并黜”的经历更让两人惺惺相惜。自元祐以来,苏轼及四学士屡遭贬谪,师徒相会的时日极少,即使偶尔相逢,也是愁容惨淡。

想当年苏轼、张耒、秦观师门三人,在汴梁做官时,无限风光,在暇日或举酒欢宴,或同游汴京名胜,诗文酬唱,作画题跋,互相砥砺,这是他们难以忘怀的欢乐年代,也是北宋文坛的盛事。他们“一文一诗出,人争传诵之,纸价为贵”。

此次苏轼北归,而秦观仍滞留于雷州,两人重逢,自有万千感慨。当年绿鬓朱颜,重见却已是两衰翁,这情景让人难以为怀。

而更让人难料到的是,昔言生离,竟成死别。在分别两月后,秦少游于藤州光华亭上猝死,在北返途中的苏轼闻听此噩耗,悲恸曰:“少游已矣,虽万人何赎!”并把秦少游的两句词“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写在扇子上,以示不忘。然而就在秦观死后次年,苏轼也病逝于常州。每当读此词,联想及此,无限伤感,自在不言中。


浏览(208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温华_01
注册日期: 2019-06-03
访问总量: 13,9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秦观·《江城子》
· 劉祖廸發起所謂集會,只是「博上
· 浪淘沙·春  暮
· 秋夜寄邱员外
· 听弹琴
· 渡汉江
· 集灵台·其二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秦观·《江城子》
· 劉祖廸發起所謂集會,只是「博上
· 浪淘沙·春  暮
· 秋夜寄邱员外
· 听弹琴
· 渡汉江
· 集灵台·其二
· 對聯
· 暮春曉雨
· 七绝 夜抵故乡
存档目录
2023-03-05 - 2023-03-05
2021-05-07 - 2021-05-07
2021-03-08 - 2021-03-08
2020-04-26 - 2020-04-30
2020-03-03 - 2020-03-03
2020-02-16 - 2020-02-16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2 - 2019-06-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