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fdtias的博客  
介绍一些新情况  
https://blog.creaders.net/u/21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是骄傲的商务参赞我爱车 2009-04-08 13:18:47
我的姓刻在每只老虎的前额上。在领导面前,我就是老虎的孙子——猫。对级别低于我的人,我就是说一不二的真老虎。
一. 违不违规,就看手中是否有权
2005年初,我在波兰当商务参赞时候正好遇上公车改革,按规定,凡在公车改革过渡期三个月内完成个人购车挂牌手续者,可领取三个月的购车补贴和用车补贴。过期者,就得不到这项待遇了。可我的情况特殊,我原来早就签订了购买欧宝车的合同,后来我撕毁合同,决定买宝马车了,为这事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耽误了不少时间也是情有可原的嘛。那时,我们几个人与欧宝车行闹得还挺凶,车行骂我们不守信用,他们爱骂谁谁骂谁,反正他们骂的是中国外交官,不是我个人。言归正传,等宝马车的手续办完,这三个月的过渡期早已过去,大使按规定不给我等补发这两项补贴,我的损失不少于4000美金啊。
半年后,商务部把我调到瑞士当商务参赞。瑞士与波兰不同,瑞士商务处是个甲类单位,财务上是独立的、不受使馆制约,可以吃“自助餐”。不仅如此,瑞士商务处还有自己独立的庭院,这个庭院甚至比使馆本部的还要大,在这里我就觉得自己就是大使。上任不到2个月,我就把这2项补贴全数拿到手了。怎么样,我还挺有才的吧?
能把这种事办好,至少说明我有很强的协调能力。第一,尽管波兰使馆和瑞士使馆之间没有任何财务关系,但我可以把前一个使馆的帐拿到后一个使馆去结,而且还根本不需要征求前任使馆的任何意见;第二,我驻外使馆都在执行同一个车改政策,在波兰馆拿这些钱就属违规,但在瑞士馆就可以合法地拿到这些钱。哈哈,当领导好,当有财权的领导更好啊!
二.惨痛教训,换来当机立断改革
为了显示瑞士馆的尊贵地位和良好条件,我在去瑞士赴任之前,就邀请了波兰商务处的属下们,到瑞士来渡“十一”长假。到了瑞士之后,才知道商务处的所有公车——三辆轿车和一辆面包,都按车改规定摘牌封存、等待运回国内。这简直太出乎意料了,我下令重新启用,可是太晚了点,来不及了,节前就没能恢复车牌和保险。从波兰来的人也到了,公车没法用,我只好驾驶自己心爱的宝马车。
用个人买的车,除了磨损外,路上的各种费用都难以用公款解决,连汽油费也得自己掏腰包。万一再出个车祸,咋办?这次的教训太惨痛太深刻了,我还有更多更大的打算和安排呢,必须立刻扭转这种自掏腰包的局面,否则我这个参赞不是白当了吗?
还是参赞负责制好啊,在我的严令下,所有封存的车辆都在10月份重新挂牌启用了。
三.自费休假,当作变相公款旅游
使用公车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不管你办公事还是私事,一切费用都自然由公家开支。这样的好处决不可以在轮到我当参赞时就终止。转眼秋天过去了,去年我在波兰已经享受了一次公费休假。按规定,今年春节只能自费回国休假了。好在我现在不是在波兰而是在瑞士,我可以自己说了算啊,可以变通一下,把私事当公事办啊。为了又好又省,我决定取道第三国回北京,安排手下的人开公车把我从驻地送到第三国,回来的时候再让他们到另一个第三国来接我。当然这些接送我的人必须享受出差待遇,开的是公车。我是参赞,搞定这点没有丝毫问题,为此。我还专门开了个党支部会,把任务落实到人。实际上,休假结束时我带上女儿,从北京飞到意大利米兰。按照我的布置,处里来了2个人,开着重新起用的高级大奔驰骄车,穿越阿尔俾斯山,如期来到米兰接我。这车后来在意大利境内出了点故障,我安排一个人去车行修车,另一人陪我和女儿游览意大利,我们做火车去了威尼斯、米兰等城市,当时都灵正在举办冬奥会,所以都灵也是观光的重点。回瑞士时,车已经修好,我们又乘着奔驶车一边观赏阿尔俾斯山的美景,一边沿路走走停停往回开。这一路太好玩了,第一次到西欧来的女儿因为有我这样的好爸爸而特别自豪。所有的费用都是公款,如果不是公车,仅修车的费用就够你喝几壶的。当然,这2个来接我们的部下,也算沾了我的光,公费出游几天,对我当然也是感激涕泞。
总的来说,我对这部高级奔驰车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为了留住这辆车,我还当机立断,硬是把这车给留下了,经过是这样的:办公室根据车改的程序,要将原来圈定的4部公车运回国内。这天,运输公司根据已经签署的协议,安排吊装车要运走这4辆车,尽管运费都已提前付清,我还是临时决定,将这辆大奔给留下来,只让他们拉走了其余的3辆。运费嘛,还按原来商定的4辆车支付就是了,可这些运车的人还是不满意。你看看,这瑞士人怎么就这么死板。
四.巧立金库,轻松解决财务难题
车运不回国,对国内也是要有交代的。我先安排人把车送到汽修厂进行全面的体检,明确要求开膛剖肚,同时发函给国内,就说此车患有心脏病,不宜运回国内,需要留下来继续观察。这样,继续使用此车也就顺理成章了。女儿要在这里呆一个多月,我就用这辆大奔带她游遍了整个瑞士,顺便还去了列支敦士登。当然,我这个不懂半句外语的领导出门总是要带上1-2个手下人当司机、导游和翻译,带女儿出门也不能例外。
要不是3天2头去使馆开会,我就不会再使用我那宝马车了。使馆本部车改作得很彻底,我如果驾着大奔去,他们就会怀疑我这里车改留了尾巴,我在这独立王国的做法决不能让他们知道。从商务处到使馆来回一趟就是3.5 公里,一个月去10趟就是35公里,这个汽油费谁给出?像会计这样的人一年也遇不到几次因公使用自家车,也就不用花钱买汽油了,但用车补贴却一分不少拿,这样就很不公平。我决定搞个改革,我的改革方案是:设立小金库,对因公使用自家车的,按里程给予高于使馆标准的燃油补贴,每月核发一次。因为我和会计驻在办公区内,不用开车上下班,所以开车上下班不算因公用车。小金库资金当然来自大金库,外加经营买卖等。在这里我不妨透露2招:一个办法就是加倍提报出差用车规模,比如安排3人合开这辆大奔或公家的面包车去德国采购食品,就安排3人都填写《因公自驾车燃油补贴报销凭证》,这样3份补贴就全数落入小金库,其中一份用于实际的汽油消费,另外2份就是净收入。反正这是内部的白条,不用担心白条上所填的车牌号与实际不一致,反正最后由我审批。参与的人事先都在上面签了字,日后他自己也不好反悔揭发。另一个途径就是利用外交免税的渠道,集中采购一些军刀手表等物品,然后再加价买给亲朋好友旅游团,从中获取的利润也可放到小金库里。有了小金库,所有的财务难题都迎刃而解了,不仅如此,还能额外搞些福利。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争取由我处承办各类培训班和接纳旅游团住宿等。比如2006年8月16日部信息化司在我处搞的信息管理培训班,在做通司里的工作后,我就可以把预算做多做大,另外,再让当地华人开办的星联公司免费开具一些交通费之类的发票。发票票面上写了多少钱,就可以私下分多少钱。就这一期培训班下来,我不仅赚了钱,还又弄到了一辆大排量奔驰轿车。这赚来的钱决不能大家分,但活一定要大家干,比如,所有的交通运输工作都是手下人当司机、动用自己的车辆完成的。
五.无证越境,被查扣曝光也无妨
我这人,不懂外语又不愿学业务,整天呆在办公室里的感觉很不好,电脑里的游戏也玩够了,总想找机会出去溜溜。这不,到了2006年夏季,老婆休假来看我了。玩遍了瑞士之后,老婆想去德国看看。我决定,8月2日这天集中赴德国采购食品,顺便带老婆去玩玩。上午出发之前,老婆的欧盟签证还没办下来,为了保险起见,我还仔细安排了会德语和法语的随行人员,命令他们的家属陪同前往。相信路上不会有事的。说也奇怪,就在我们要从瑞士进入德国境内的时候,德国边境警察拦住了我们的车,还要查验我们的护照。我想,你查吧,我们人是外交官,车有使馆牌照,能有什么事?一会儿,警察要我们把车开到了路边,又仔细盘查并扣下证件达一个多小时,我这才感到事情不妙,紧张得老脸都灰了。直到下午1点钟,警察才通知我们,说车上有人没有合法入境签证,不得通过。真他妈的倒霉,我们只好掉头返回。通常只要我带队外出采购,留在处里的人中午就只有吃方便面的命了。今天老婆受惊了,于是我决定用公款以出公差的名义请全车的人到巴塞尔酒店吃饭压惊。
回到驻地,我还反复考虑,此前我亲自踩点多次,从未遇到查验护照的事。一定是内部的人打电话通知了德国边境警察。哼,到月底查一下电信局的来往电话记录,肯定能把这个家伙给揪出来。更没想到的是,这事居然被有法轮功背景的网站给暴光了。这样也好,他们的媒体反正也没几个人相信。他们骂我骂得越很,共产党就会更加爱护我,这就叫:“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我是商务部派出的,使馆拿我也没办法,只能向外交部发一个通报,这个通报商务部的领导根本看不到。你看,我一直到现都没事儿,过去了的事,就永远地过去了,不会有人再提它了。
浏览(60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fdtias
注册日期: 2008-12-28
访问总量: 3,7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是骄傲的商务参赞我爱车
分类目录
【奇事】
· 我是骄傲的商务参赞我爱车
存档目录
2009-04-08 - 2009-04-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