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踏雪无痕  
http://www.yes.com.cn  
https://blog.creaders.net/u/21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金门台军收被子 2009-04-18 17:48:16

在“金门炮战”期间,国共为反对“台独”,达成了很多默契,广播内容也随之缓和。当时,如果碰到天气不好,感觉可能要下雨了,厦门角屿对金门广播就对台军喊:“要下雨啦,大家快收被子吧。”

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台当局一直在利用广播,对大陆展开所谓“攻心战”。近日,正在岛内嘉义县举办的“中央广播电台”文物史料展,把人们带回那段历史。据悉,在那个年代,台当局不仅利用广播对大陆民众“攻心”,还借助广播指挥潜伏在大陆的特务。作为反击,大陆对台广播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台当局大搞广播“攻心”

监听大陆还指挥特务

1949年国民党溃逃到台湾后,为展开对大陆的宣传,开始利用“中央广播电台”对大陆播音,每天播出6小时。1951年8月,为加强“心战”攻势,“央广”又成立了大陆广播部。到了1955年,金门对大陆广播也被台当局纳入了“心战”行列。

金门与厦门仅5公里之隔,是台当局管辖的25个县市中离大陆最近的地区,因此这里自然就成了“反攻大陆”的最前沿。起初,台“国防部”在金门只设了一个播音队,对大陆沿海广播。从1954年到1967年,这里增设了4个广播站,也就是所谓的“金门前线电台”。他们用2400瓦的扩音器,24小时连续播放政治喊话或音乐。

当时,“央广”的三台发射机都是清一色的美国货,它们使用360度活动天线,播音时模仿大陆播音员的语言、口气,谎称是上海、山东的电台,每次播出15分钟后立即变换频率,让大陆搞不清是在大陆发射的,还是在台湾发射的。

至于广播内容,则五花八门,从时评、宣读台当局的文告到社会新闻等均有,主题不外是攻击共产党和美化国民党。冷战期间,蒋介石还多次通过广播,发表所谓“告全国军民同胞书”。鉴于蒋有浓重的宁波口音,一般人听不太懂,所以这种文告通常不会播出原声,而是由播音员以普通话全文播出。

再后来,台当局掌握了一种新的“心战”武器,那就是邓丽君的歌声,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等歌曲,一度被大陆民众喜爱,邓丽君还因此获得台“国防部”总政战部颁发的奖状。

除了向对岸发动“心战”,台当局也不忘监听大陆广播。1971年,台当局在“央广”成立了侦听组,侦听人员分成四班,每天从早上5点至凌晨1点轮班侦听大陆各省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台的对台广播。听完后,侦听人员还要将每天抄录、装订成的印有“极机密”的《共匪广播实录》,提供给“总统府”、“情报局”等单位。这些情报人员最怕碰上“十一”国庆节和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因为一到这时,上头就要求他们熬通宵,一字无误地听出上百人的姓名和职称。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电台还负责指挥安插在大陆的特务,台当局称此为“特别通讯”。这种“特别通讯”就是播音员读15分钟数字,让特务接收密码。但让人喷饭的是,这些手法可能太小儿科,不少台湾民众都把密码内容译好了寄到电台。另外,“心战”节目还有不少讲究,比如听众为军人的节目,则由甜美的女声播送,因为“军人刚强勇敢,需要用柔软的东西去感动他们”。

大陆反击手段厉害

广播召回农妇丈夫

当然,面对台当局的“心战”攻势,大陆也给予了有力回击。1954年8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开播。最初,对台的节目做得比较硬,多为政治报告和口号。周总理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在1972年8月提出两项改进措施:第一,增加天气预报节目;第二节目结束时要说“台湾同胞,祝您晚安”。

大陆对台广播中有支队伍战绩不俗,它就是1953年在厦门角屿建立的对金门广播组。这个组成立的广播站每天对金门广播,今天一些金门民众还记得当时广播里播放的《陈三五娘》、《桃花搭渡》等戏剧。当年国民党撤退时从厦门沿海带走了许多船夫。一名叫张阿签的妇女,丈夫被国民党带走后,她就经常上广播哭诉,“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你让我怎么活?”结果几年后的农历腊月,张阿签的丈夫竟冒着生命危险,抱着一口倒扣的大锅游了过来。

据说,由于金、夏距离很近,两边播音员把对方播音员的老底都摸得一清二楚,还经常用望远镜看对方的模样。

新闻链接/LINK 大陆广播提醒台军收被子

在那个年代,国共透过广播“争吵”,实际上也是两岸惟一的“对话”形式。虽然广播内容针锋相对,但也有柔性的一面。在“金门炮战”期间,国共为反对“台独”,达成了很多默契,广播内容也随之缓和。当时,如果碰到天气不好,感觉可能要下雨了,厦门角屿对金门广播就对台军喊:“要下雨啦,大家快收被子吧。”

当时,根据我军的政策,对金门广播组还负责开炮前一遍遍地广播,“我们炮打的不是村庄,不打民房设备,只打空地,打海滩……”反复播音后,我军指挥官通过望远镜,发现原本在施工的国民党士兵都不见了,才下令发炮。金门的老百姓回忆起这一段,还说:“你们大陆的广播我们听得很清楚啊,你们很守信用,说不打就不打。”

 

>>>浏览[踏雪无痕]更多的博客文章
      >>> 学拼音
     
>>> 父母的语气影响宝宝一生
      >>> 中文识字卡
      >>> 好妈妈要会说的五句话
      >>> 中国孩子和美国孩子最大的区别是什厶
      >>> 学中文[启蒙课程]

浏览(63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踏雪无痕
注册日期: 2009-01-03
访问总量: 428,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Testing
最新发布
· 一个孔子学院有多大 ?
· 毛泽东没被“万岁”呼声陶醉 笑谈
· 毛泽东18条怪异语录:打仗靠流氓
· 一将成名万骨枯:叶挺属下军官的
·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源
· 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
· 婚姻,其实就是块跷跷板
分类目录
【儿子学中文】
· 一个孔子学院有多大 ?
· 学中文[启蒙课程]
· 中文睡前故事
· 中文识字卡
· 学拼音
【健康美食】
· 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
· 家居健康的18个细节
· 饭后5件事会导致短命
· 睡前六招让你醒来好气色
· 七种常见又便宜的减肥蔬菜
· 平时就应该注意:27个“过劳死”信
· 蒜香肉末茄子面
· 最谋杀健康的饭后八件事
· 女人越活越丑的10大根源
· “少吃米饭多吃菜”不利健康
【读书】
· 毛泽东没被“万岁”呼声陶醉 笑谈
· 毛泽东18条怪异语录:打仗靠流氓
·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源
· 爱因斯坦为离婚成功 许诺将诺贝
· 新娘初夜给旧情人 越南最奇异的
· 十大元帅成名之前都叫啥
· 邓小平应对陈永贵时的深层考量
· 历史揭秘:古代为什么流行一妻多
· 李先念的传奇人生:从乡村木匠到
· 揭秘二战苏红军惩戒营:士兵活不
【难得一笑】
· 大开眼界!这些老板们的话可真够
· 文革对话录
· 旧报纸上的笑话
· 如果女人“好色”会有什么下场?
· 今天,你放屁了吗
· 经典搞笑童言无忌
· 让人哭笑不得的网络用语
· 16个爆笑故事
· 老婆是这样套老公话的
· 搞笑名字大集合
【唧唧歪歪】
· 一将成名万骨枯:叶挺属下军官的
· 婚姻,其实就是块跷跷板
· 婚姻当中的“鸵鸟”哲学
· 东北土匪是怎样抗日的?
· 中越战争让中国军队不再盲目自大
· 金门炮战时大陆广播提醒金门台军
· 美国媒体:外蒙古在2012年前将回
· 朝鲜射卫星幕后绝密:中国带给美
· 中国一月内可将百万部队弹药送到
· 男人面对艳遇考验的3种典型感受
【家有儿女】
· 孩子喜欢争强好胜要不要鼓励
· 关注孩子的倾诉
· 三个方法打造小小男子汉
· 好妈妈要会说的五句话
· 使孩子聪明的8条秘诀
· 亚裔为何难进美国一流高校
· 让孩子拥有更多朋友的秘诀
· 非学校教育法: 如何让孩子学遍天
· 你陪孩子了吗?优秀的孩子为什么
· 提高情商培养孩子快乐性格
存档目录
2009-12-21 - 2009-12-21
2009-05-01 - 2009-05-03
2009-04-01 - 2009-04-29
2009-03-04 - 2009-03-29
2009-02-01 - 2009-02-25
2009-01-03 - 200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