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zhiyanle的博客
  直言
网络日志正文
拙劣的甩锅 2020-07-02 16:28:43


中疾控官员的拙劣甩锅。
直言简评,2020-06-26.。  网页链接

今日新闻介绍大陆官媒报道说,中国疾控中心26日在官网公布的文献提到,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排除动物病毒外溢和武汉流行毒株导致的可能性。#

简评:中疾控官员试图【甩锅】甩给捷克,理由是其所谓【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那个甩锅做法很拙劣,其实进一步说明病毒病源就是中国大陆。

中疾控所谓L-基因之类说法的依据,是有人发现新冠病毒S-基因蛋白614位点发生D为G的变化,俗称【D614G】的变异或突变。根据这个变异,一些人把新冠病毒分为L-型和S-型;中疾控则将其划分为中国本土型和所谓【外来】【输入型】的【欧洲型】分支。

捷克官方说明,其首批确诊病号来自意大利旅游者,而意大利当局确诊的首批病号是来自中国的中国旅客,地点是意大利的拉兹奥(Lazio)。意大利当局采集提供的相关新冠病毒基因数据如下(摘录):

记录编号:GenBank: QKE43667.1。
采集地点:Italy: Lazio。
采集时间:2020-02-28"
基因序列:601 gtntsnqvav lyq
Gvnctev pvaihadqlt ptwrvystgs nvfqtragcl igaehvnnsy 。
数据来源:美国卫生部冠状病毒基因数据库。#

其中位点614为G。这说明,北京新波疫情的新冠病毒病源来自中国大陆;该S-蛋白基因的【D614G】的变异或突变,发生在中国大陆;中国旅客把该病毒带到了意大利。

那不是唯一的发生在中国本土的新冠病毒S-蛋白基因变异。譬如,武汉病毒所2019年12月30日采集的病号病毒基因序列WIV07、中疾控安徽中心2020年02月15日采集的病号病毒序列CHN/MAS525,两者S-基因相似度就不是100%而是99%;时间间隔大约50天,S-基因就发生了变异,譬如T455A的变异(S-蛋白的基因位点455的T变异为A。注意,是S-蛋白的基因序列变异)。如下(摘录):

S-基因比对(长度3819)相似度:3818/3819 (99%)。
Query 421 CTGGGCGTGTACTACCACAAGAACAACAAGAGC
TGGATGGAGAGCGAGTTCAGGGTGTAC
Sbjct 421 CTGGGCGTGTACTACCACAAGAACAACAAGAGC
AGGATGGAGAGCGAGTTCAGGGTGTAC
其中:Query:WIV07(武汉病毒所采集提供),Sbjct:CHN/MAS525(中疾控安徽CDC采集提供)。数据及方法:美国卫生部冠状病毒基因数据库,BLAST。#

可中国和国际学界并没因此把新冠病毒划分为【武汉型】和【安徽型】两个类型分支。就【D614G】,同样,国际官方和学界也没因此变异而把新冠病毒做【欧洲型】的类别划分(个人如何划分是另一回事)。在美国卫生部病毒基因库的关系树那里,即便是来自中国的或来自欧洲的病毒基因序列,分支也是按照整个基因序列的关系相似度排列的,不是仅仅根据一个蛋白或一个基因的变异而排列的。其实,国际学界多数人(包括中国学者)并不认为那个分类有啥意义(即该分类不成立):冠状病毒的S-基因与动物受体ACE2彼此互动、过程中两者都可能发生变异,但已发现的变异或突变并没改变冠状病毒S-基因的形态功能而使之可以做上述类型划分。发生多个基因蛋白位点都是如此了,那么,只发生一个位点变异就更是没有那种类型划分的意义。

简言之,不管中疾控官员怎么绕弯子搞甩锅,事实证明北京本次新波疫情的病毒来自中国本土。


参考阅读:

报道:捷克首批确诊病号是来自意大利的旅客。
Czech health minister confirms first 3 coronavirus cases.
MARCH 1, 2020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czech-health-minister-coronavirus-cases.html

报道:意大利首批确诊病号为来自中国的中国旅客。
Coronavirus, first two cases in Italy "Two Chinese people are on vacation in Rome" They arrived in Milan on 23 January.
https://www.corriere.it/cronache/20_gennaio_30/coronavirus-italia-corona-9d6dc436-4343-11ea-bdc8-faf1f56f19b7.shtml


调查论文:意大利首批确诊病号为中国旅客一对夫妇,在意大利拉兹奥住院(基因样本采集地)。
A doubt of multiple introduction of SARS-CoV-2 in Italy: A preliminary overview.
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 March 2020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0032561_A_doubt_of_multiple_introduction_of_SARS-CoV-2_in_Italy_A_preliminary_overview 
The COVID-19 outbreak started officially in China in January 2020, although the virus was probably already circulating in the country since late October 2019 according to a recent report (Giovanetti et al. 2020). In Italy the first infected patient was officially detected on the night of February 20 in Codogno (Lombardia),
but a couple of Chinese tourists was hospitalized in Rome (Lazio) already at the end of January after the confirmation test of the infection. ..

美国当局防疫中心转发意大利文章:新冠病毒S-基因蛋白D614G变异来自意大利拉兹奥病例。
SARS-CoV-2 Phylogenetic Analysis, Lazio Region, Italy, February–March 2020.
Barbara Bartolini, .... Author affiliations: 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fectious Diseases “Lazzaro Spallanzani” IRCCS, Rome, Italy.
Volume 26, Number 8—August 2020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6/8/20-1525_article 
Abstract: We report phylogenetic and mutational analysis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virus strains from the
Lazio region of Italy and provide information about the dynamics of virus spread. Data suggest effective containment of clade V strains, but subsequently, multiple waves of clade G strains were circulating widely in Europe.

不说国际学界,就中国自己的学者也认为中疾控和中科院的L/S类型分类不成立:
《新冠病毒已突变?专家:变化极小,不说明任何问题》。
2020-03-05 09:57:48新京报 记者:张胜坡 编辑:王婧祎。
http://www.bjnews.com.cn/feature/2020/03/05/699253.html 
=0=

浏览(415)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谁胜负 留言时间:2020-07-03 10:41:18

新冠病毒肺炎,去年12月底在武汉爆发。那么武汉是不是唯一的毒源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量证据表明,武汉不是唯一的新冠毒源。如果武汉是唯一毒源,武汉封城(1月23日)前后,武汉人去的海外最多的地方都应该是重灾区。那么,武汉人都去了哪里了呢?按照数理统计思想,武汉人在海外的分布应该与当地华人数量成正比。也就是说,中国大陆华人在海外某地区的数量代表着武汉人跑去那里的数量。现在我们把海外华人最多数量地区的疫情列出来:加州(华人数量160万)新冠肺炎死3千。日本(华人数量100万)新冠肺炎死1千。澳洲(华人数量65万)新冠肺炎死1百。再把海外疫情严重的地区列出来,看看其中有多少华人数量。纽约(华人数量50万)新冠肺炎死2.2万。新泽西(华人数量13万)新冠肺炎死1万。意大利(华人数量20万)新冠肺炎死3.4万。西班牙(华人数量18万)新冠肺炎死2.8万。英国(华人数量22万)新冠肺炎死3.5万。伊朗(华人数量3千)新冠肺炎死1万。总结:加州, 日本, 澳洲(华人数量325 万)新冠肺炎死4千1百。纽约, 新泽西, 意大利, 西班牙, 英国, 伊朗(华人数量123万3千)新冠肺炎死13.9万。这样的数据,不需要高深的统计知识,目测就能断定,武汉人去的最多的地方都不是重灾区,武汉唯一毒源不成立。那么,武毒所制毒泄毒也就不成立了。新冠病毒也不是从中国起源的

回复 | 0
作者:zhiyanle 留言时间:2020-07-02 16:36:08

首次上贴。不知是否成功发表了。请帮助指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zhiyanle
注册日期: 2020-07-03
访问总量: 4,9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病毒病源和达尔文主义。
· 拙劣的甩锅
分类目录
【科学艺术】
· 病毒病源和达尔文主义。
· 拙劣的甩锅
存档目录
2021-07-19 - 2021-07-19
2020-07-02 - 2020-07-0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