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涯月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六章 人类不同思想历史时期(1) 2021-07-10 10:48:26

第六章《人类不同思想历史时期》分析人类历史走过了四个思想历史时期,分别为巫文化,多神教,一神教,与意识形态思想时期。一神教开启社会共同价值的先河,为社会文明筑起第一道思想价值平台,而意识形态思想理论是现代社会的基础。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之发展仍停留在巫文化与多神教混合的历史时期,儒释道作为中华文化的根本与主流并不具备完整健全的社会文化与思想功能,中国传统社会未能孕育出健康的思想文化,戒除改变丛林暴力文化对社会文明之荼毒,且依附于皇权暴力,社会思想萎缩,中华文化文明失去新思想之引导,无法跳出皇朝兴替的怪圈,暴力文化实为中国传统社会万恶之源。文化是一个社会承先启后的模板与平台,儒释道从思想成果与思想方法上都不足于作为承托中国传统社会走向未来的台阶与抓手,也回答前述第一个问题,中国传统社会无法以自身内在思想文化独自走向工业化。

 

第六章  人类不同思想历史时期

 

6.1  人类文明四个文化思想历史时期

在人类进化文明的历史进程中,伴随人类的文明进步,从思想体系上划分,人类基本经历了四个文化思想历史时期,依次经历巫术文化时期,多神教时期,一神教时期,世俗意识形态时期。世俗意识形态虽然是脱离宗教神学的世俗思想,然而在对社会大众的思想道德的引导,对社会信仰维护与凝聚,起着与宗教信仰同样的作用,从而规范引导甚至推动社会变革方面具有同样的作用,同样可看作是社会信仰推动社会变革的延续。反之亦然,一神教的宗教思想本身也同样具有意识形态的社会影响力及作用。这四个文化思想历史时期,每一个时期都是前一个时期的演化,孕育的结果与进步。做为中华文化主流宗教思想的道教与佛教在形式与本质上都属于多神教,中国传统社会尚未进入一神教以宗教思想为信仰改变社会的历史时期。也许不同文化文明的进化历程不尽相同,相较于首先进入工业化的西方文化文明而言,中华文明并未经历一神教宗教思想历史时期,而由于西方文化思想与工业化的影响直接进入世俗意识形态思想历史时期。由于缺乏一神教宗教思想的社会文化环境的熏陶浸淫,中国人在社会文化心理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都表现出不同于西方社会的人格特质。

现代中国进入意识形态思想历史时期并非源自于中国社会自身的文化思想,而是由于落后挨打不得不学习引进西方的进步的意识形态思想理论,为救亡图存不得不引入或被动接受外来强势文化思想的植入。也由于未曾经历一神教宗教思想的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大众缺乏一种坚实的以社会道德为基础的社会共同向心力与凝聚力,这在社会遭遇重大危难之时表露无疑,最基本表现是社会失去凝聚力,大众如一盘散沙。这并不是说中国传统社会与文化没有社会向心力与凝聚力,而是中国传统社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是以人治为根本为基础,因人而聚,也因人而散,这在直面重大社会危机时尤为明显。中国传统社会面对重大危机的回应往往由于社会领袖能力的不同而有天壤之别,如有优秀的领导者,社会各界的回应也及其优秀,如遇无能之君主或领导者,社会各阶层与群体表现也窝囊至极,明清交替就是典型例子,人口众多的明皇朝由于缺乏有力统一的领导,以及社会不同群体的分化而被各个击破。而中国历史每一个新皇朝的建立都离不开一代明君广开言路,精历图治,使天下归心。这种因人而聚散的社会文化,使社会无法形成长期稳定的社会向心力与凝聚力,社会形成长期与稳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才是社会真正文明与抗击内外冲击的基础。一神教宗教信仰从两个方面为社会带来稳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一是宗教信仰纵向的社会文化心理向心力,二是连接社会各阶层的民间宗教组织横向的社会组织作用,这些都起到凝聚社会与相互协调的社会功能,当面对危机,甚至政府失能时,社会大众不至于失去方向与组织而成为一盘散沙。中国传统社会由于缺乏这两种因素,当失去社会权力中枢强力引导,或仅是缺乏有力领导者,面对重大灾难就常给于人白云苍狗,风雨苍茫的崩裂感,明末面对满清就是如此,历史也有无数例证可说明这点,历代皇朝兴替更是最好例证。

建立在社会思想文化基础上的社会向心力与凝聚力是一个社会文明最坚固的基石,也必然会建立起以思想信仰为基础的社会制度与文明,经得起暴风雨的摧残煎熬,而建立在人治或领袖能力魅力基础上的社会,经不起风吹雨打,最终难逃人亡政息,曲终人散的结局。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写照,也是中华文化的宿命。这就是基督教宣教常说的,将房子建在磐石上,而不是沙土上,而这个磐石就是信仰。建立在思想信仰之上的社会文明坚如磐石,而建立在个人魅力之上的社会,不管多么辉煌,终经不起历史的风雨沧桑,信仰是文明最坚固的基石。

拥有悠久历史文化思想,未曾经历一神教思想历史时期,而世俗意识形态作为外来思想文化的中国社会,在社会变革与工业化的道路上表现出不同于西方社会的模式,也必将在二十一世纪走出与西方社会不同的社会道路。中国从传统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曲折历程,充满传统文化色彩的社会革命,当代社会的诸多弊病,都说明中国社会仍是一个缺乏现代社会文化思想意识的传统社会,而现代社会文化思想绝非移植外来文化思想或自由民主思想那么简单,而是一个与社会经济物质生产建设与财富积累相辅相成的社会文化思想沉积与再造过程。社会大众文化缺乏一种以信仰为根本的社会道德底线或社会文化,这将是中国社会大众文化思想需要补的课。

 

6.2  思想方法与思想学说

在可以追溯的历史中,可以确定的是,古希腊是西方文明思想的发轫之地,许多西方思想都与古希腊有着内在关联。此外,产生于犹太教的一神教宗教思想,进而衍生并逐步演化而成的基督教宗教思想也是西方文明的重要思想支柱。古希腊哲学思想奠定了西方人文思想的方法与根基,并同一神教宗教思想一道形成西方社会共同的社会价值基础。古希腊哲学思想与基督教的一神教宗教思想共同形成西方文化思想最基本的要素,而社会思想最根本的不外乎思想方法与思想学说,思想方法是手段,思想学说是成果,两者又是相辅相成的,这可以从古希腊先哲的思辨中得到印证。思想方法规范一个社会的思维模式,思想学说形成一个社会的人文基础,社会文明的思想平台。这些以哲学思想为基础的思想学说形成西方社会文明基本的思想平台,思想平台为社会道德与秩序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锚定基础,比如一神教的造物主创世说对社会进入一个不同于多神教的社会价值体系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宗教思想是一种社会思想学说,就如同哲学思想奠定思想理论的基础,一神教使宗教思想严谨与系统化(相对于多神教而言).并未社会大众提供共同的信仰基础或社会思想平台。思想学说是社会个体价值的哲学基础,社会个体价值的集成就是社会主流或主体价值观,这是西方文明的根本,这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西方文化思想的双轨,在表现上是思想学说与思想方法,在来源上就是古希腊人文思想与一神教宗教思想,并进而由此导出西方工业化的文明。而社会文明的根本就是所有社会群体以及大多数个体行为与道德都受这个文明根本价值的规范,最终以文明的根本为依归。

 

中华文化文明的思想方法与社会价值观基础的社会思想学说,就社会思想价值而言,就是以儒家思想为主轴的三纲五常,乐天知命,民以食为天,以家庭及氏族为社会根本细胞的集体主义价值,以及不同的社会阶层与群体有不同的社会价值。毫无疑问,一神教的产生是西方社会产生普遍共同的坚实的价值观的开始。在中国传统社会,儒家思想价值也是社会主流价值,但不具有坚实的抗压的社会基础。没有像基督教以信仰为基础的坚实的社会思想价值观,在现实中儒家思想往往成为皇权暴力或强权的玩物,沦落为强权的工具,这对社会文化与思想的进步与社会共同基本价值观的形成,其伤害是巨大的。

而社会思想方法更是莫衷一是,受道教思想观念的浸淫,基本停留在肤浅的表象关联的臆想与思维的层面,没有形成像古希腊哲学思想一样的严谨慎密的思想方法,这也是多神教与世俗社会的普遍现象,没有严谨的思想方法就不可能产生深刻的具有哲理思考的内涵,以及对社会与自然环境进行反思的的思想学说。思想方法决定了社会思想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传统社会的思想演化最终走向理学心学,寻求精神层面的突破与解脱。而这种精神层面的突破与解脱仅能成为社会精英个体自我修为的方法,不可能成为社会大众信仰的基础,大众的思想能力决定其只能是追随者,而不是自我修为思想者,这种思想方法最终走向脱离社会现实的精英个体精神追求,而不是走向科学进而引发社会变革。

社会哲学思想方法与坚实的共同社会价值是人类迈向工业化现代化的最根本的基石。比较东西方文化的思想,很容易会发现西方思想具有中华文化思想缺乏的几个文化特点或现象,其一,西方思想的衍生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多元性,其二,西方思想强大的的社会冲击力,其三,西方思想学术的严谨性,其四,西方思想强大的社会凝聚力。这四个思想特征不仅中华思想文化不具备,其他文明思想文化同样不具备,这无疑是西方思想文化所独有,正是这些西方思想文化独有的特征孕育了西方工业化的文明。

不同的思想方法或模式形成不同文化习性,中华传统文化思想方法有意无意引向虚无,最终只能成为社会少数精英自我修为的方法,走向心空,而西方严谨的思维模式与坚定的信仰基础,最终破壳而出,走向星空。

 

6.3  思想方法与社会人文环境

古希腊哲学思想是古希腊思想文化的核心,形成西方思想以严谨逻辑思维为基础的思维模式,古希腊哲学思想带来三个影响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追求终极答案,严谨的思想方法,最终的结果就是为社会构建共同的思想平台及人文精神,这个思想平台与人文精神就是社会思想进步最根本的台阶与抓手。

严谨的追根问底的思想精神无疑是一切人文以及科学与技术学科建立的思想基础。这包含两个方面,思想基础与严谨的思维模式,没有基础或物质基础的思想将成为空中楼阁,而坚实的物质基础就是对社会与环境的观察与思考,进而产生对本质的追问与答案,观察的慎密与思考过程的严谨则是思想的生命,坚实的思想基础与过程的严谨是哲学思想的根本。更重要的是由此形成的独立思考与追求本质的社会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最终必然导向对生命价值与理想社会的追问,这也是现代社会人文的基础。

社会物质生产决定社会意识,产生于古希腊的哲学思想无疑与古希腊特有的城邦及商业文化有着密切的关联,或许无法证明两者的必然因果关联,古希腊的哲学思想对希腊思想文化以及后来西方思想文化的发展有着根本性的影响。商业活动所需要的冒险与契约精神,独立思考与思想的严谨都有利于催生严谨的思想体系,系统性的思想体系是现代人文思想的基础。独立的手工业者与城邦市民都是古希腊商业文明的必备条件,而这些社会因素也同样催生了古希腊特有的社会自由思想文化。而这些思想文化在古希腊社会产生了契约精神,公民社会,公民权利,自由平等,权力制衡等思想意识,这些思想意识都是建立现代社会最根本的观念,如果将现代社会比喻为大夏,这些思想观念就是建筑这所大夏最根本与原始的基础与建筑材料。在适当的社会环境下,这些思想文化也必然会引导社会走向自由平等民主的现代社会。发轫于古希腊的自由思想文化一方面使社会文化继承了充满思想活力的文化基因,另一方面也催生出许多不同的思想体系,这些思想体系无论对错,都是人类文化与文明的探索,是工业化必不可少的社会条件。

农耕文明与文化缺乏商业社会的思想活力,难于孕育出严谨扎实的,工业化所需要的社会文化思想。以农耕文化为社会物质生产基础的中华文明,就物质的生产手段与社会环境而言,都难于产生像古希腊文化思想那样充满活力与严谨的思想体系。靠天吃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乐天知命的农耕文化,以血缘氏族社会群体为纽带的社会结构,以及兴修水利合作抗灾的社会群体协作,注重群体意识,贬抑个体精神与独立思想,社会文化保守滞重,守成有余,活力不足,缺乏活跃思想的社会动力,从根本上难于催生商业文化的冒险与开拓精神,而一定的商业文化与物资流通也是工业化必要的社会条件。中国古代传统社会也具有一定的商业文化,由于社会文化与思想的制约,缺乏社会法律对私有财产保障等原因,商业文化在中国传统社会一直处于受社会主流贬抑及歧视,士农工商,商业终属末流,社会商业活动未能形成有效的促进社会物质生产的驱动力,更不可能催生社会工业化。中国传统社会的农耕文化习俗,贬抑商业的文化思想,既不利于产生做为现代思想文化的思想方法及思想体系,也不利于商业文化的发展。商业文化及严谨的思想方法与思想体系,都是工业化所需的基本社会条件,这都是西方工业化历程所验证的。


第六章  人类不同思想历史时期

6.1 人类文明四个文化思想历史时期

6.2 思想方法与思想学说

6.3 思想方法与社会人文环境

6.4 道教与巫文化的思想本质是一致的

6.5 巫文化与多神教是中华文化思想硬伤

6.6 儒学继承与固化了道教类比思维模式

6.7 中华人文思想缺乏追求事物本源意识

6.8 中华古人文经典限定人文思想的发展

6.9 观念概念理念 传统思维模式的瓶颈

6.10 一神教开启社会共同价值的先河

6.11 多元人文环境 现代文明基础

6.12 人类社会并不必然走向进步与文明

6.13 中华传统人文不具备现代文明基因

6.14 传统文化决定中国无法独自走向工业化


大鱼 谷歌博客

大鱼 - YouTube

中国文化与社会的过去,今生与未来, 电子书 中国道路.杂思录


浏览(194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天涯月
注册日期: 2021-05-26
访问总量: 86,1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分类目录
【文化思想】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存档目录
2022-01-05 - 2022-01-12
2021-12-06 - 2021-12-25
2021-11-08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31
2021-09-02 - 2021-09-29
2021-08-02 - 2021-08-30
2021-07-02 - 2021-07-29
2021-06-07 - 2021-06-30
2021-05-26 - 2021-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