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天涯月的博客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在心。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八章 何去何从(4) 2021-08-26 12:25:09


8.10  自由民主遭遇社会瓶颈的根源

自由民主的思想成为一种社会思想体系自发轫以至成为潮流,都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驱动力,一切与现代社会相关的思想文化与文明成果无不与自由民主的思想相关联,自由民主已成为现代社会最根本的基石,这也是自由民主被视为普世价值的根本原因。《历史的终结》一书所表达的就是,尽管民主体制或民主社会遭遇种种挫折,自由民主是没有更好的替代品的,是最具有普遍接受的社会形态,也是百年来社会变革趋向的主要模式,就近代社会发展主要模式,以及人类多数心理认知与思想意识的探索而言,这就必将是人类社会形态历史的终结。

然而不论自由民主带来的现代社会各种积极成果,还是自由民主在现实践行遇到的瓶颈与挫折,都说明自由民主只是手段,存在的问题说明其并非普世,其本质也就如其他文化思想价值一样都是为了追求生命的利益,或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手段。自由民主作为一种社会文化思想价值同样也包含利益与意识价值认知这两个部分,在利益与意识价值认知中也许就能找出自由民主普世价值在不同国家与地区成功与失败不同结果的根源。

文化价值本质是利益,自由民主本质也是利益,然而任何文化价值都含有意识价值的认知。对非西方社会,自由民主作为一种外来文化,尽管代表大众的利益,或社会进步可能产生的物质利益,然而这种预期的利益,也绝非一朝一夕可达成,即自由民主所代表的价值在相应社会文化环境下,如果无法兑现或达成曾经预期的现实利益,普世价值无法兑现普世的利益,终使普世价值难产。这种理想的预期利益与现实的落差就是现实利益与意识价值认知的落差,也是自由民主遭遇的社会瓶颈的根源,妨害自由民主的文化思想的健康发展。如果忽略社会改革过程,社会吸纳与融合新文化的时间性,就会造成社会动荡与国家分裂,社会的现代化也遥遥无期,适得其反。不问实际的强势推行普世的价值,甚至是一步到位,已成为强势文化在新的历史环境下,西方文化思想以普世之名对落后地区与弱势文化的强迫移植与碾压,甚至是别有用心的文化经济压迫与政治裂解。

而民主模范生西方社会遭遇的社会低效治理则是群体与社会整利益冲突并无法解决的结果。民主体制轮流执政决定了选举决定社会利益的分配方式,也即是社会利益大饼的瓜分,代表选民的民意代表及主政者就社会利益分配进行争斗与协商,达成妥协,然而妥协是相对的,已任期为限,斗争是根本的方式,就是新任期的选举,这就决定社会利益的分配方式像选举轮流执政一样具有时间性与不确定性,而社会大众个体财富的普遍困窘,现实利益比长远社会目标更具吸引力,而民主体制使长远利益像民主选举一样具有相当不确定性,在现实利益与长远的不确定的利益之间,现实与近利必然成为社会大众的最佳选择,这也决定在民主社会从根本上无法做到社会资源的长期合理配置,加上民主体制的相互制约,社会低效治理是民主社会的必然现象,是民主或民粹的本质决定的,是民主体制无法跨越的障碍。


8.11  只有普世的利益 没有普世的价值

生命为追求利益而组成群体与社会,群体对个体而言首先是秩序与约束,责任与义务,而自由是在群体与社会中追求个体的利益,在群体中自由就是一种权力,自由与群体是矛盾与对立的,自由的本质就是对群体的否定,就如同群体的本质就是对自由的否定。自由造成的社会个体利益之间,个体与群体,以及个体与社会利益的冲突。民主体制形成多元的社会思想,自由民主与群体都有着本质的矛盾冲突,就如同生命追求利益的本质或自私本性与群体或共存共享共产存在本质矛盾,不同的是它们从不同的极端或方面伤害群体或社会。自由鼓励个体以个人利益伤害群体,民主以保护自由最终伤害群体秩序与效率,财产共有则以限制私产与自由,最终伤害群体与社会。

群体与社会是生命争取最大利益的工具,是一切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极端的自由民主与共产一样拆解伤害群体与社会的基础,而将自由民主作为道德制高点必然将自由民主推向空谈与不切实际,最终走向极端,民粹与政治正确就是自由民主走向极端的最佳表现。自由民主也仅是一种社会思想文化,代表一定社会价值或生命理想价值的文化。每个个体人的差异,相应社会历史文化与宗教文化的不同,都会使自由民主在不同社会带来不同的结果,甚至相反的结果。这种矛盾就是现实利益与价值或自由民主价值观的矛盾,任何价值最终都体现为现实物质利益,共同的自由民主价值在不同社会文化思想环境下,兑现或演化出不同的现实利益或物质利益,使普世价值不再普世。

从自由民主在世界各国家地区的现实成果与西方社会的问题,说明自由民主并非普世的价值,具有区域,文化,以及时代的局限性。由于历史文化发展不同造成的每个国家民族与社会的独特性,并不存在一种可以作为普世的价值外来文化思想可以直接植入或融入社会,而不需要一定时期的融合与消化,融合的不适就是社会动荡的根本原因。

以不同社会的文化差异,由此带来自由民主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相容的不适而言,不存在任何所谓普世价值。而以《终结》一书的观察与结论,尽管有起伏与挫折,自由民主已表现出大的趋势与最终归向。然而自由民主成为最终归向之前由于起伏与挫折所延宕时日,也很有可能成为不同意识形态重新演绎与复兴或新思想的舞台。以生命的本质而言,如果存在普世的标准,这个标准就是利益,即是说只有普世的利益,没有普世的价值。自由民主作为外来移植文化与不同文化的冲突就是利益的冲突,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就是众所周知的名言。朋友与敌人都是社会文化价值的表现,而利益才是生命的本质,才是生命存在内在的最根本的追求。自由民主最终趋向民粹,而民粹的本质就是利益,大众在价值与利益终极选择利益,这是自由民主无法逃脱的宿命。

8.12  民主成为目的是对手段的误读

生命的本质决定一切人类社会现象,包括文化思想价值,都是利益的表现。自由民主作为社会文化思想也是一种社会利益的诉求,它的出现到成熟,并成为社会的主流或基础,都是一个旧文化旧利益的消解,与新文化新利益的成长与茁壮的过程,这两者都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与时间,这也包含着社会物质生产与社会管理的进步等等,是一个缓慢与复杂的社会演化过程。有的民主国家施行民主体制几十年,却未能产生如西方社会的积极成果,就说明原有社会文化与旧利益是多么的顽强,而接受新文化及其代表的社会利益诉求是多么困难。如印度就是一个例子,自由民主在社会的政治领域层面,在表面占据主流或统治地位,然而在表面之下的社会现实,各阶层群体与利益,旧文化仍然主导社会运行,自由民主新文化价值并未能得到充分的展现。而有些国家,新旧文化与利益的冲突却带来巨大社会代价,如内战与分裂。

自由民主文化思想的发源地,西方民主社会自由民主思想意识的社会效用与利益是有目共睹的,是不容置疑的。西方国家的物质强大与文化优越无疑证明自由民主作为人类进步思想文化或文明的价值,是现代文明,甚至一切现代文化元素的根本与基础。自由民主如此重要,使之成为强大与现代文明的表征,在人们意识中它不再仅是社会进步与谋取利益,谋取现代化的手段,而已成为现代文明必由之路,也使之成为终极目的。从手段到成为目的的跨越,无疑是对自由民主误读的开始。将自由民主当作社会改革目的而不仅是社会改革的手段,造成两个结果,一个是手段代替目的,一个是表象遮掩了本质,手段与表象神圣化,成为信仰,而信仰是不允许批判的,信仰的实践也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失去思想批判与不计代价是意识形态宗教化与社会实践走向歧途的开始。任何失去批判的社会文化与思想都将失去社会生命力,不惜代价的社会改革也扭曲社会改革的本质与初衷,或不可为而为之,这也是为什么自由民主在非西方社会出现不尽人意,其根本原因就是忽略自由民主作为外来文化思想与原生文化利益的矛盾冲突,缺乏对新旧文化相互适应的思考与批判,追求最大利益的社会改革扭曲为不容置疑的世俗宗教实践。

8.13  外来文化带来社会矛盾与冲突

诚然,任何人类社会由于文化与各自独特发展的历史,以及社会的分工,贫富的不均等原因,不同的社会群体都会有各自的文化思想意识,也即是社会文化是多元的复杂的。这里的多元指与不同社会群体与阶层相关的多元,而不是主导的可相互抗衡的多元文化思想。任何一种文化思想也必然与其他文化思想发生交流与相互影响,同一社会不同文化的相互交融或对抗,都是社会内部不同群体或个体追求利益的交融与对抗。这些交融与对抗是社会变化变革的内在原因,当交融与对抗失去平衡,社会就发生变革或革命,一个稳定的与健康的社会就是处在一种动态渐进的平衡。

对西方社会而言,自由民主的文化思想属于社会原生文化,有一个滋生与成长的过程与社会环境,在自由民主文化发展过程中也同样与其他文化思想发生冲突与矛盾,特别是与相应社会的占统治地位的文化思想发生矛盾,也会发生革命,如法国大革命等。无论如何自由民主文化思想从产生到成为西方社会文化思想主流,经历了一个渐进漫长的过程,也产生了丰硕的成果,故而成为现代文化的楷模。

对非西方社会而言,自由民主是一种外来植入文化,一方面由于缺乏与社会本土文化相容基础,引发对新文化观念有意无意的曲解,自由沦落为放任,民主成为多数暴力。另一方面作为新文化思想带来的社会利益的改变,从而激发社会矛盾,而体现新文化思想的体制改革往往采取骤变或革命方式的进行变革,社会缺乏相对缓和的渐进过程,所有矛盾与利益冲突在短期触发,使民主的改革难于带来预期的成效。在东亚也出现一些民主改革较为成功的例子,如南韩新加坡台湾,这些地区都有一些基本的共同点,威权统治达成经济起飞作为社会改革的物质经济基础,一定数量的中产阶层与受教育群体形成社会文化思想基础,东亚文化圈或儒家文化圈强调服从与合作的文化传统,单一的社会族群,或不存在民族文化的冲突,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缓和由于政治体制改革带来的社会矛盾与冲突。自由民主新文化思想相对顺利地融合于原有社会文化,这也是这几个地区民主转型相对成功的原因。这也是其他施行民主改革国家与地区的非西方社会所不具备的,即社会文化与族群的矛盾与冲突相对缓和,以及一定的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自由民主亦具有相当的社会共同认知与接受。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民主改革都表明,自由民主作为外来文化必然带来社会矛盾与冲突,而成功的地区也有一个威权体制下经济发展与渐进的过程,缺乏一个社会改革渐进过程的地区即使达成体制的改革,也带来混乱与停滞。自由民主作为外来文化引发社会矛盾与不适是普遍现象。


8.14  思想价值遮蔽生命物质本质

记忆产生意识,意识对利益的认知的条理化与复杂化产生对周遭事物的情感,精神则是情感的升华,意识产生的情感精神就是文化的基础,其中也包含群体秩序与个体利益的相互敷陈,文化就是群体或社会各种因素的混合体,这些因素背后最根本的基础就是利益。由于地域环境与历史,以及语言的差异,也必然形成不同的族群与社会文化。文化也是群体与社会个体的共同认知,也成为一个族群区别于其他族群的标识。文化的精神因素对个体的熏陶使其产生对群体的归宿与依附情感,从而产生对文化精神价值的认知,宗教信仰也是一种精神价值的认知,然而所有精神价值最终都以物质利益为依归,由于精神价值与物质利益之间并非总是直接关联,其中夹杂着意识与文化,以及情感等因素的影响,使精神价值与物质利益之间隔离了厚厚的思想与情感意识,其中就有所谓高尚的情怀,而高尚也同样是意识的认知。文化的精神价值对个体思想意识的熏陶有如人类对家畜的驯养,驯养家畜的后代比同类却是野生的物种来的容易,这就是一种行为模式的遗传,模式固定生物的的群体行为。而思维对于人类也是一种行为,具有同样文化背景的群体往往具有相同的思维模式,形成一种群体思维行为,思维模式也会固定与僵化同样文化背景群体的的思维与认知模式,这可能使人类对精神价值的认知停留在接受传承的层面,而不去追究精神价值背后的物质利益或真正意义,以及这些物质利益的基础又是什么。

意识形态思想价值也是一种社会精神价值,这些思想价值同样代表或具有一定的物质利益,有其特定的社会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环境的改变,这些物质利益的基础是否已改变,甚至以不复存在,如果物质利益的基础已改变或不复存在,建立在其上的文化与精神价值是否应该改变,或不应该继续作为社会为之奋斗的目标,或者这些目标需要附加新的但书与社会条件。人类由简单的物质人生物人进化为复杂的有思想意识的精神人,就是一个求物质温饱进化为求精神荣辱的进化过程,精神荣辱就是所谓社会的认知,也即是最后的人的精神意识基础,然而这种建立在思想意识上的精神进化,也使人们忽略了物质人生物人才是最真实与本质的人,精神人由于具有特定社会文化思想传承,及其相应的的社会物质基础,精神人注重的是精神的社会价值与理想个体精神认知的体现,而忽略了生物人或社会大众的需要的物质基础以及精神价值的物质利益基础。当社会的物质利益基础发生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或社会精神价值仍然停留在过去,这无疑将妨碍社会的健康发展。同样,作为普世价值的自由民主价值是否也有社会物质利益以及社会物质利益基础改变的问题,这需要对自由民主价值的产生与发展成为现代社会主流价值的范畴与现有社会环境,以及社会的物质利益基础进行分析,也许能得出结论。


8.15  追求最大利益 新思想的催化剂

自由民主的价值无疑与资本主义及西方社会的工业化是相辅相成与互为基础的,社会环境就是资本血腥与野蛮生长的时期。在社会资本不足的原始积累时期,资本生产最肥沃的土壤不仅是自由竞争与自由市场,还需要一无所有同时又是拥有人生自由的社会劳动力,这就需要打破社会底层对旧有贵族封建制与土地的依附,同时社会的进步也产生突破旧有思想文化价值,自由与民主无疑契合社会物质生产与新文化思想发展的需要,自由民主价值无疑符合社会大众追求个体自由解放,打破旧有文化思想枷锁的社会现实需要,社会个体特别是社会底层对自由的追求,资本生产自由生长,资本需要自由的劳动者,尽管相应的民主体制仅是社会精英与财富阶层的民主,初期自由民主对追求社会最大利益有着双重合理性。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后工业化,或全球化进程的时代,对许多国家而言,社会个体的自由与民主有如空气已是天经地义的社会环境,民主体制也由社会精英民主成为社会大众民主,自由民主作为主流社会价值已不具备社会工业化初期所具有的推动社会物质与文化思想进步的驱动力,其作用就是对既有社会文化价值的守护,或一种维护社会基础的保守价值。自由民主已是既有的社会物质存在,而不是需要努力争取的社会目标,将即成的社会存在作为社会的终极理想精神价值,这就是历史终结与最后的人的现实物质基础与底气,也是谬误的根源。今后的人类社会只会有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不会再有思想与精神价值的改变,然而这并不符合生命为追求利益不断进化的本质,群体与社会作为追求利益手段的必然不断改变,而新思想就是改变的方向与基础,思想的改变必然是社会价值的改变。

二十一世纪的后工业化时代,资本泛滥与生产过剩,消费不足,贫富差距悬殊,这与自由民主作为社会的主流价值并非毫无关联,贫富差距与自由资本自由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民主使社会短视与僵化,资本与民粹各执自由民主的一端,自由民主无以为解。这也说明社会需要新文化新思想去解决这些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涉及重大的社会利益,要突破这些社会利益群体的阻滞,新文化新思想就有可能产生新的精神价值,以凝聚社会改变的力量,这也不无可能。不论新的文化思想是否产生,既有的自由民主价值仅是既有社会文化与秩序的守护,无法解决二十一世纪人类遇到的社会问题,这是不争的事实。人类社会必然要解决遇到的问题,自由民主无法解决,就必然有新的思想价值精神价值产生,进入二十一世纪,已不是中世纪受旧文化思想禁锢的社会,全球文化的多元与人类的进步是必然的,新文化思想的产生也是必然的。


大鱼 谷歌博客

大鱼 - YouTube

中国文化与社会的过去,今生与未来, 电子书 中国道路.杂思录


浏览(380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天涯月
注册日期: 2021-05-26
访问总量: 86,1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分类目录
【文化思想】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二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第一章 生命与
· 中国道路杂思录
存档目录
2022-01-05 - 2022-01-12
2021-12-06 - 2021-12-25
2021-11-08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31
2021-09-02 - 2021-09-29
2021-08-02 - 2021-08-30
2021-07-02 - 2021-07-29
2021-06-07 - 2021-06-30
2021-05-26 - 2021-05-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