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郁嘉的博客  
Learn, share and express  
https://blog.creaders.net/u/238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医,别再忽悠猪流感了吧! 2009-05-06 21:08:50

我不知道桂铭先生是不是中医,只是再一次仔细读到桂先生所写、所倡,其中有些观点觉得有必要正本清源一下,以免谬种传。

桂铭先生提到: “其实,现代医学的研究也发现,不同的流感病毒造成疾病的机制其实是很类似的,比如都是造成人体过度免疫反应,导致重要器官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这大概就是中国中医胆敢下猪流感方子、供亿万人免费享用的理论根据吧!

流感的症状可以有发热、头痛,乏力、畏寒、肌痛、腹痛等。老弱病幼症状重,病死率高;而青壮年症状轻,病死率很低。但这次在墨西哥暴发的猪流感呢?恰好相反,症状重、死亡的多是青壮年。分析原因,推测可能是病人炎性反应过于强烈,呼吸系统损害过于强烈。而青壮年相对来讲,炎性反应可能比老弱病幼来得强一些。要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实验结果证实这一点。但这样一来,猪流感与季节性流感不就不一样了吗?!

我提这些,是想说明几点:

一,不要想当然。 “流感病毒造成疾病的机制其实是很”不一致的。

二,人流感、禽流感和猪流感在人的致病机制就是有不同;至少,我们对猪流感还知之甚少。为什么我们对禽流感恐惧?就是因为其致病机制和疾病症状不同于普通的季节性流感。

三,“疾病机制”不一样,治疗的原理和方法应该就不一样;有时会相反。

四,且不说症状不一样,即是是症状差不多,疾病机制也可以完全不一样。这里,也别混淆了“疾病症状”和“致病机制”这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 猜测,桂先生是指症状“其实是很类似的”,而不是“疾病机制”

五,不要滥用“人体过度免疫反应”这样的模糊词句。从字面上理解的“人体过度免疫反应”可能是过度的炎性反应,或变态反应。它们都有严格不同的义,原理和临床处理自然不一样。如变态反应,老弱病幼青壮年都会发生,而且有特异性;这与炎性反应当然也不一样。

六,中国的教授级、名医级中医竟然在还没有见到病人、连“望问切”都没做 (别提现代医学检验了),就可以开药方,而且还药方上报纸、电视,真是匪夷所思。这不是把一个现代国家往原始社会拉吗?

七,中国的“八角炖猪肉”卫生部长借着猪流感很出了一回风头,整个成了一国际笑料,是帮闲们用“开玩笑”所不能辩解的,必将千古留名。而其强烈拉抬中医,可能也是中医们在猪流感流行当头,风头超健的一个主因。还没见一个感染病例的影子,只根据报载相关症状,卫生部即已公布官方中医治猪流感方剂,引得全国各省卫生厅竞相公布各自的中医防治猪流感方剂地方版,一时间百草齐放、交相辉映,好不热闹。陈部长,你干得好啊!

中医学,建立在沙滩上的“理论”大厦,整个就是一门玄学。我们不能为了所谓的民族自尊心,就要千方百计地发扬光大中医。

关千万百姓身价性命,中医,不能再忽悠下去了。

 [题外话:我们对这次猪流感的确是知之甚少。这不,在美国很明显,猪流感病例和墨西哥就不一样,普遍较轻。原因是什么?这几天大家都在研究吧。只是感觉,西医要谦虚一些,不懂就乖一下,不逞能,然后想办法搞懂;而中医呢?不管懂不懂,先给你下一方再说。而且听中医的口气,他们什么都懂!这不就玄了吗、你信吗?]

浏览(396)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宇 留言时间:2009-05-14 21:57:46
西医也有西医的问题。中西医应该结合,取长补短。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09-05-07 02:29:52
看来你对中医有意见,为什么你说中医是玄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郁嘉
注册日期: 2009-05-07
访问总量: 3,0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医,别再忽悠猪流感了吧!
分类目录
【Travelodge】
【Medicine & Man】
【Opinion & Views】
· 中医,别再忽悠猪流感了吧!
存档目录
2009-05-06 - 2009-05-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