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llisonAlma的博客  
开心就好  
网络日志正文
《嫡女八字不好》第十四章 搬家(二) 2021-10-29 00:48:57

第十四章 搬家(二)

  到了下午的时候,姬清慈就高高兴兴地搬了家,去了浣花院。

  浣花院里虽然已经二十多年没住人了,但这经过一上午的收拾,也已经很像样了。

  起码主屋里已经清理得很干净了,有几个仆妇和丫环正在清理其它的地方,看这样晚上就能清理完。

  姬清慈坐在主屋的床上观察四周:靠东墙有一个博古架,上面有一些摆设,也不知道是今天才摆上的,还是原来就有的。屋里有一个紫檀木的桌子,一看就是很有年代的。桌上摆着一套青瓷茶具。这床是一个挺大的架子床,还是紫檀木的,上面已经换上了新的紫色的床幔。屋子的里间是个净房,供洗漱用的。

  给她的感觉嘛,这屋里还是挺亮堂的。虽然空了些,但她可以慢慢地把这小屋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想着美好的小天地,她不禁笑了。

  采莲是个纯古代的人,她听过李妈妈说得话后,心里对这个屋子有些犯嘀咕。可她没有办法,小姐在哪她就必须在哪里。

  采莲一边把她们带过来的东西拿出来放到应该放的地方,一边小嘴噘得高高的生气:“小姐,住这样的屋子您也能乐得起来。”

  姬清慈笑呵呵地说:“好姐姐,你住住,就会知道这屋子的好了。”

  采莲看她一眼,一脸信你才有鬼的样子,那十二分的不满都表现在那张秀丽的小脸上,姬清慈还很少看到采莲有这生动的表情,她不由地笑了。

  她们在收拾的时候,安妈妈走了进来给姬清慈行礼。

  姬清慈忙客气地让她坐下说。

  安妈妈笑着说:“夫人让我来看看,小姐这里还有什么缺的,让小姐列个单子,也好让奴婢到库里找全给小姐补齐。”

  姬清慈感激地笑着说:“谢谢母亲费心了,妈妈请告诉母亲,这里东西挺全的,不缺什么了。只是这屋里的茶水刚烧上,还没有好,慢怠了妈妈,请妈妈莫怪。”

  安妈妈笑着告辞:“大小姐这么客气,可是折煞了老奴了。小姐刚搬过来,一切还都得现收拾,老奴也不在这里耽搁小姐的正事了,老奴这就告辞。”

  姬清慈也恭敬地起身送到门外:“牢烦妈妈跑了这一趟,只是我刚从小院出来,万事须从头来过,以后再请妈妈吃酒给妈妈道谢。”

  按照常理,安妈妈这样的人到她这里跑一趟,她应该有些谢礼表示一下的。

  姬清慈现在手里虽然不缺这个钱,但她也没有必要让小宁氏知道她这些年还有其他的经济来源。所以正常的表示就是她现在很穷很穷,穷得根本付不起一点的谢礼。所以她就只好暗示自己真得很困窘。

  安妈妈当然明白她的意思,脸上依然恭敬有礼地说:“姑娘这么说就客气了,这是老奴应该做的。以后如果姑娘有什么需要的,就告诉老奴。老奴这就走了,姑娘回吧。”说着又施了一礼离去。

  姬清慈看着安妈妈的背景,半天没动,李妈妈过来看着她的表情说:“安妈妈是继夫人的陪嫁,原来就是她屋里的管事妈妈。”

  姬清慈不无遗憾地说:“难怪。”

  难怪什么,她却没说,而精明的李妈妈却听明白了。

  她也叹了一声:“是啊。”这个安妈妈是个比小宁氏有成算的人,小宁氏身边有一个这样的妈妈还真不是一般的幸运。

  快到中午的时候,小宁氏身边的大丫环碧荷领着几个丫环来了。她先对姬清慈恭敬地福了一礼给姬清慈请了安。

  姬清慈客气地让采莲给她看了座,采莲又倒了茶水给她。

  碧荷就接过茶来道过谢,然后就指着身后的几个丫环说:“大小姐,这是夫人给小姐挑的丫环。”

  她一边说,一边先指着一个秀气齐整的丫环说:“这是碧环,是夫人身边的丫头,夫人说,您屋里的采莲姐姐给当大丫环,碧环可以先定二等丫环的例,让她以后就在您的身边服侍了。”

  碧环忙机灵地给姬清慈跪下行礼:“拜见大小姐,奴婢碧环给大小姐请安。”

  姬清慈眼睛一闪,心说,来了,这直接就给自己屋子里指了个大丫环。不过她的面上依然温和地说:“起来吧,碧环。”

  碧环道了谢,起身恭敬地站在了她的身后,非常有规矩的一个丫环。姬清慈不由在心里暗点了一下头。

  碧荷又指着身后的三个小丫环:“这几个是上个月刚买进府的,已经训教过的,以后就就给你使唤吧。”

  几个丫环就跪下磕头,口里喊着:“奴婢给大小姐请安。”

  碧荷看着就说:“这几个丫环进来后还没有赐名,夫人说让小姐自己给她们起个名才好使用。”

  说着就稳稳地坐在那里啜了一口茶,并没有起身告辞的意思。

  姬清慈暗笑,小宁氏这是要看看她是怎么处置事情的吧。

  于是她就对几个丫环说:“你们今年都几岁了,家是哪里的,家里还有什么人?”

  一个高挑身材长着张圆圆的脸的姑娘说:“奴婢阿新,今年十三,家是山东的,家里没钱给哥哥娶媳妇,就卖了奴婢。”

  另外一个脸上有几个小巧斑但却不失清秀的女孩说:“奴婢笑姑,今年也十三,家也是山东的,但奴婢家里没有亲人了。”

  最后一个身材瘦瘦的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女孩说:“奴婢微娘,今年十四,是京城人,奴婢是爹娘早亡,是被叔叔婶婶卖掉的。”

  姬清慈心里有些同情,这几个女孩都是可怜人。

  她就说:“以后你们就跟在采莲和碧环后面学做事吧。”

  然后就给几个人分别取了名字:采新、采笑、采微。几个人又磕头谢过小姐赐名之恩,起来后就站在了一边。

  姬清慈又看了眼碧荷接着说:“既然这样,那碧环也重新取个名吧,好叫,碧环就叫采环吧。以后你们就是我屋里的姐妹了,希望你们能记住自己的本分,安心做事。”

  采莲几个就又齐齐道:“是,大小姐,奴婢记住了。”

  碧荷就放下茶盅笑着说:“针线房里现在正在做衣裳,明天就来给大小姐和你屋里的人一起量了,那奴婢就先告辞了。”说着就起了身往外走去。

  姬清慈就起身亲自把碧荷送出了浣花院。

  这边采莲也把几个新来的丫环先安置好了,中午是李妈妈和采环也就是原来的碧环去厨房拿的饭。这回的饭菜比原来在小院时的好了许多,厨房的人也相对的比原来要客气了一些。毕竟现在的大小姐是能看得见的人了。这些仆人们收拾的很快,下午未时院里就安静了下来。李妈妈就开始给这些新安置过来的仆妇们安排了她们以后各看的分工。大家就在自己的新岗位上开始按部就班地工作了。

  至于几个丫环的分工:采莲和采环都是一等大丫环,月银一两,就在屋子里伺候姬清慈。只不过贴身的衣物之类的还是由采莲来管理,并不让采环插手。

  采微和采笑采新因为刚来,先从三等丫环做起。姬清慈看她采新机灵,就让她在外面跑个腿传个话之类的。采新就是那个圆圆脸的被父母卖掉给哥哥娶媳妇那个圆圆脸的小丫环,满脸地俏皮样,长得也很讨喜。

  


浏览(104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AllisonAlma
注册日期: 2021-09-13
访问总量: 58,0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八章 朝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七章 留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六章 死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五章 姬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四章 来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三章 春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二章 提
分类目录
【开心】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八章 朝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七章 留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六章 死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五章 姬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四章 来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三章 春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二章 提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一章 印
· 《嫡女八字不好》第四十章 宴会
· 《嫡女八字不好》第三十九章 宴
存档目录
2022-01-04 - 2022-01-08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9 - 2021-10-31
2021-09-25 - 2021-09-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