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庄河人的博客  
介绍我的故乡--庄河  
https://blog.creaders.net/u/2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庄河的历史(2)--庄河名称的由来 2006-10-30 06:56:59

提起庄河县名称的来历,一般人只能说指县城东面的大河为名,或者说指红崖子东北河东岸大庄坞为名.这两种说法都没有说道节骨眼上.究竟是怎么个来龙去脉呢?这得从远处说起.

  大约在清朝乾隆年间,在现在丹普公路”庄河桥”的东北方向,有个北依山岗,西靠大河,叫”大河庄”的屯子.当时这条河又宽又深,从南海来的船,都到庄前抛锚停泊.因此,这里又叫大河庄坞.由于船只往来生意兴隆,屯子人家的日子过得挺红火.有人提出募化点钱财,选个地点修座大庙,好让神灵永久保佑过好日子.

  这个主意一提出,大家都赞成,就推举主事人进行操办.庙址选在大河西岸红崖子东侧的地方, 庙名叫天地宫.庙宇修好后,还少一口象样的大钟.当地周围百八十里, 还没有人能够自造这个大钟,只好派人到海南岸去看看.派出的人回来说,烟台有一家能制造.这样,就请秀才编写了钟文及上缘薄的名单, 交给主人带着,乘着船来到烟台,找到那家造钟的,商定好规格,价钱, 起货日期.

  后来,大钟用船载回来,在天后宫庙前钟架上悬挂好后,忽然有个人指着中文对大家说:”大钟的钟文把地名给弄错了.咱这里本来是大河庄, 着上面写着是大庄河,这不叫神灵见怪吗?”他这么一说,大家七嘴八舌地嚷开了,都叫主事人到烟台找那家造钟的打管司. 主事人就又去了烟台找家犯计较.掌柜的一听毛了,忙用好话安慰说:“我去找造钟师傅商量商量怎么办好.” 掌柜找到造钟的师傅,埋怨他说:”你怎么把海北’大河庄’的钟文错造成了‘大庄河’了?人家叫咱们重新造钟,还得负责雇船给送回去,你看怎么办好?”

  造钟的师傅害怕了,他怕再造钟赔钱,又怕人家到衙门打管司.就提出要见见海北主顾. 见了主顾,造钟师傅不慌不忙地笑着说:”你原来拿来的钟文,我 没看马虎,也没造错.”主事人马上把拓在纸上的”大庄河”的钟文递过去:“你看错没错?”

  造钟师傅说:”其实这里有个缘故,我从接到你们这份活儿以后,一连做了三天晚上的梦,都是天后圣母来对我说:‘北海善男信女一片虔诚之心,为我修庙送香火,我应该为他们大发慈悲.你造钟文万万不能成大河庄,叫大河庄,就是大河里有庄子,要住那个地方连年遭水灾.要改成大庄河.河被庄子管住了,住的那个地方风调雨顺.不过天机不可早泄,等他们来找你时在跟他们说清楚。’ 所以我就按着天后圣母的旨意把大河庄改成了大庄河.”造钟师傅这一席话,把北海这位主顾说住了,一想很有道理,也就返回去了. 回家后,他就向本乡善男信女们说明造钟的因由,大家也都诚服了.从那以后,庄子附近的大河,就叫大庄河,村庄也改成大庄坞了,一直叫到现在.清末庄河厅就是依此起名的. 这就是庄河名称的来龙去脉.

摘自:www.zhuanghe.net


 

浏览(53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庄河人
注册日期: 2006-10-28
访问总量: 7,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庄河的历史(3)--正史
· 庄河的历史(2)--庄河名称的由来
· 庄河的历史(1)--发展中的庄河
分类目录
【远去的妈妈】
【忆故乡】
· 庄河的历史(3)--正史
· 庄河的历史(2)--庄河名称的由来
· 庄河的历史(1)--发展中的庄河
存档目录
2006-10-30 - 2006-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