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blsy腔痔諦  
文學評論  
https://blog.creaders.net/u/2962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金庸小说的十大经典感人爱情片段 2022-02-25 02:19:49

1.她慢慢站起身来,柔情无限的瞧着胡斐,从药囊中取出两种药粉,替他敷在手背,又取出一粒黄色药丸,塞在他口中,低低地道:“我师父说中了这叁种剧毒,无药可治,因为他只道世上没有一个医生,肯不要自己的性命来救活病人。大哥,他不知我……我会待你这样……” ——《飞狐外传》第二十回。

看完《飞狐外传》的故事,我不想过多地责备胡斐,更无力责备袁紫衣的无所作为。世人爱美,不要说大男子主义的男人,就是女人,也喜欢看美女而不是丑女,更何况像程灵素这般丑陋这般平庸。程灵素是不幸的,胡斐是更不幸的。看书的时候我总觉得胡斐其实是喜欢程灵素的,只是外表的障碍让他没有意识到;他不喜欢袁紫衣,对袁有好感是真的,但这和爱情完全不同。胡斐失去了程灵素,程灵素其实是为他而死的,虽然他能在《雪山飞狐》中得到苗若兰,但他认为自己永远逃不过灵魂的煎熬。虽然我们可以举出一千个理由来证明程灵素不应该死,但是,即使她还能活下来,结果又能怎样?她能和胡斐在一起吗?世上的男人往往以女人的容貌来决定自己的爱情,这对聪明的程灵素来说太不公平了,她决定有一颗美丽的心。

程灵素为胡斐而死的那场戏,是我看《天》时唯一被感动的一场戏。


2.郭靖忽然想起,说道:“我给你带了点心来。”从怀里掏出完颜康送来的细点,哪知他揹负王处一、换水化毒、奔波求药,早把点心压得或扁或烂,不成模样。黄蓉看了点心的样子,轻轻一笑。郭靖红了脸,道:“喫不得了!”拿起来要抛入湖中。黄蓉伸手接,道:“我爱喫。”

——《射鵰英雄传》第八回。各显神通

射鵰叁部曲之首的《射鵰英雄传》故事离奇曲折,人物和矛盾处理得恰到好处,堪称一绝。唯一不足的是,在感情上做得不多。杨康和穆念慈的感情艰辛而悲惨,却又无能为力,基本上不能构成一个美丽的故事;陆冠英与程瑶珈是相当默契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却没有什麽情趣;郭靖和黄蓉算得上情深义重,但总有些幼稚,他们的故事几乎都与危险经历有关。但上面这一段,感受到的是纯粹的爱和温暖,幼稚的态度跃然纸上。郭靖的单纯和脸红,黄蓉的俏皮和可爱,让人忍俊不禁。尤其是那句“我爱喫”,看似平凡,却包含着多麽真挚的感情,让人玩味良久,心潮澎湃。


3.两人呆了半晌,郭靖喃喃的道:「我不杀蓉儿,不杀蓉儿!」黄蓉心中又是一酸,说道:「你师父死了,你痛哭一场罢。」郭靖自言自语:「我不哭,我不哭。」

——《射鵰英雄传》第叁十四回。岛上钜变

影视故事中常见的男女主人公相互误解,往往是为了激化矛盾。郭靖误以为黄药师杀了自己的老师,他当时的悲痛和矛盾的心情自然可以理解。有意思的是,他说“我不杀蓉儿”,自然是心底在反覆斗争,“黄药师杀我师父,我与他不共戴天”,“蓉儿是他女儿,那又该怎麽办?”他的决定是“不杀”,是“不恨”,在最难控制感情的时刻,他选择的是对黄蓉的情感支持,是信任。郭靖虽然不精明,但在道德推理上,拿捏得很准,谁对谁错,他都会做出最公正的判断,即使在误解心爱的父亲的情况下,他也能理智地认识到蓉儿“没有错”。我一直很欣赏郭黄这对搭档,他们相互支持,相互尊重,这一点在《神鵰侠侣》的演出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他们的感情有感性,但也有理性,郭靖更甚。


4.杨过待她走远,笑问:「倘若你是她,便嫁那一个?」小龙女侧头想了一阵,道:「嫁你。」杨过笑道:「我不算。郭姑娘半点也不欢喜我。我说倘若你是她,二武兄弟之中你嫁那一个?」小龙女「嗯」了一声,心中拿二武来相互比较,终于又道:「我还是嫁。」杨过又是好笑,又是感激,伸臂将她搂在怀□,柔声道:「旁人那麽叁心二意,我的姑姑却只爱我一人。」

——《神鵰侠侣》第二十一回。襄阳鏖兵

本不喜欢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以前曾解释过,那是因为他们俩处理感情太自私了。特别是与上面郭靖的例子相比,没有一点理智可言,被男欢女爱衝昏了头脑。但这一段,我觉得挺有味道的。郭芙在吴家两兄弟之间摇摆不定,难以抉择。杨过便开玩笑地对“姑姑”发出上述疑问。难得的是,此时的小龙女却不矫情,两个答桉都是 "嫁给你",乾脆利落,历久弥新,与郭芙的表现正好成对比。一心一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杨龙两人的感情感动了很多人,他们的痴情也不知赚了多少人的眼泪,他们的感情是真诚的,毫不作假。


5.郭襄遥遥望见他举止有异,叫道:“我这里尚有你一枚金针,须听我话,千万不可自尽……”一面说,一面便从石樑往悬崖上奔去。她奔到半途,只见杨过纵身一跃,已坠入下面的万丈深谷之中。

这一来郭襄只吓得魂飞魄丧,当时也不知是为了相救杨过,又或许是情深一往,甘心相从于地下,双足一登,跟着也跃入了深谷……

——《神鵰侠侣》第叁十八回。生死茫茫

《神鵰》的故事,唯独喜欢小郭襄。可惜的是,郭襄青春年少情窦初开,却对多情的浪子杨过暗生情愫,辜负了自己的好运气。她心地纯洁,处处为人着想,以身作则。知道杨过与妻子相隔16年,她会为他们伤心,会去安慰;想到杨过会为小龙女殉情,她会不顾生命危险,独自离家去找杨过,只为劝他一句;现在杨过以为小龙女已经死了,跳下了悬崖,这个可爱天真的小女孩竟然想到,跟着也跳了下去。她不想跳下去后会发生什麽,一颗心都萦绕着杨过的安慰。我总觉得她不一定都是为了爱情,十六岁的年纪,懵懵懂懂,以为她懂得爱情,那是痴人说梦。她的爱,源于内心的真诚和善良。我想说的是,郭襄比杨过和龙儿更高尚,她的心也更清澈。


6.何足道摇手道:“武功比试过了,没甚麽馀味。我要弹琴给郭姑娘听。这是一首新曲。你们叁位爱听,便请坐着,若是不懂,尚请自便。” 左手按节捻弦,右手弹了起来。郭襄只听了几节,不由得又惊又喜。原来这琴曲的一部分是自己奏过的《考槃》,另一部分却是秦风中的《蒹葭》之诗,两曲截然不同的调子,给他别出心裁的溷和在一起,一应一答,说不出的奇妙动听,但听琴韵中奏着:“考槃在涧,硕人之宽。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天一方…… 硕人之宽,硕人之宽……溯回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独寐寤言,永矢勿谖,永矢勿谖……”郭襄心中蓦地一动:“他琴中说的'伊人’,难道是我麽?这琴韵何以如此缠绵,充满了思慕之情?”

——《倚天屠龙记》第一回。天涯思君不可忘

一直以来有个念头,为可爱的郭襄另配一个如意郎君。为着这个荒唐念头,还不知多少次打算重写《神鵰》,当然,这只是玩笑。但心里暗暗觉得,杨过实在是配不上郭襄。张叁丰(原名叫做张君宝)的善良超脱本已胜过他,《倚天》里头回出场的“崑崙叁圣” 何足道更是人中之龙,世外之仙。而且,这为后来崑崙派的创始人对小郭襄也有那麽点意思,上面这段算是含蓄的表露。何足道一边抚琴,一边与人斗武,潇洒,不拘;再看其名,何足道,何足道哉,谦逊,质朴,好一个何足道!好一种又温馨又浪漫的示爱方法。他抚琴,郭襄聆听,外人干预打斗,外物烦扰全可忽略抛却不顾。他与郭襄,纔是真正的绝配。


7.韦小宝大讚她聪明机灵,说道:“方怡这死妞老是骗我、害我,双儿这乖宝贝总是救我的命。我不要她做老婆了,要你做老婆。”双儿忙放开了手,躲开几步,说道:“我是你的小丫头,自然一心一意服侍你。”

——《鹿鼎记》第叁十五回。曾随东西南北路独结冰霜雨雪缘

《鹿鼎记》的故事写得极好,老牌金字招牌功不可没,但爱情故事却写得一塌煳涂,以韦小宝这个小泼皮为首,《鹿鼎记》中完全没有爱情的真谛,韦小宝和几个老婆之间,全是荒唐的游戏,但这个双生子,她的存在,让韦小宝的故事多了几分温情。她多次将韦小宝救出苦海,没有韦小宝与其他几个女性角色之间的相互利用(和方怡),胡搞蛮缠(和建宁公主)和折辱憎恨(和阿珂),所以韦小宝爱双儿,在韦小宝眼里,其他女人都只是女人,而双儿,却永远是他的好双儿,不能失去。


8.萧峯蓦地里觉得怀中的阿朱身子一颤,脑袋垂了下来,一头秀髮披在他肩上,一动也不动了。萧峯大惊,大叫:“阿朱,阿朱。”一搭她脉搏,已然停止了跳动。他自己一颗心几乎也停止了跳动,伸手探她鼻息,也已没了呼吸。他大叫:“阿朱!阿朱!”但任凭他再叫千声万声,阿朱再也不能答应他了。

——《天龙八部》第二十叁回。塞上牛羊空许约

阿朱本不该死,《天龙八部》中她的死是金庸创造的悲剧造成的,疑点漏洞颇多。但是,如果没有阿朱的死,这个故事就不会如此震撼人心。萧峯,好一个英雄,好一个英雄!不幸的是,英雄的结局,厄运、苦难和孤独,在他身边的只有阿朱。他的整个世界是阿朱,他的整个生命也是阿朱,阿朱带给她新的生命,阿朱的死也把他推向了死亡的谷底。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即使萧峯会活一百年一千年,他也不会再爱别的女人,因为他的全部已经交给了阿朱。阿朱死在自己心爱的人手里,这是一件多麽痛苦和不幸的事情,但是她很幸福,她能够得到萧峯这个不容易感动的大英雄的爱,而且他还爱她一辈子,多麽难得。


9.只听岳灵珊柔声道:“你也来写几个字罢。”林平之道:“好!”接过剑来,也在四个雪人身上划字,也是自左而右,至令狐冲身上而止。令狐冲心道:“不知他又写了甚麽字?”

令狐冲怒道:“你辱我师妹,须饶你不得。”长剑指在他咽喉之上,心念一动,走近一步,低声问道:“写在雪人上的,是些甚麽字?”那汉子颤声道:“是……是……'海枯……海枯……石烂,两……情……情不……不渝’。”

——《笑傲江湖》第二十八回。积雪

"海枯石烂,两情不渝......"。

读到这句话,心里一滞,诸多感慨,不知从何说起。

很浪漫,但也很悽美。岳灵珊和林平之想出了这麽一个美丽浪漫的办法,他们是真爱,虽然最后的发展是悲惨的,令人心碎。如果没有岳不羣的阴险让林平之防不胜防,林岳二人终究会幸福,他们会“海枯石烂”,我相信。然而,世界上有许多事情,是不能由自己做主的。岳灵珊选择了林平之,是痛苦的选择。但即使到了最后,林平之自治成了瘸子和瞎子,她还是选择承受痛苦。到了这样的地步还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岳灵珊的痴情、坚强,让人心折。


10.白马带着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白马啸西风》结尾

一个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读完之后,只有一种感觉,忧鬱。

金庸武侠小说中所有的结局,我独独喜欢这一个。澹澹的忧伤,带着女主人公那一点点的倔强和固执。

世界上很多东西,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收回多少,感情更是如此。爱情的悲剧就这样发生了,你爱他,他不爱你,这是很尴尬的事情。阿紫对小凤,郭襄对杨过,令狐冲对岳灵珊,多少故事从这里开始,有结果,没结果,让人心痛。

李文秀深爱着苏普,但她知道苏普的爱不属于她,在这背后,她流了多少眼泪,偷偷吞了多少苦果。看着自己心爱的人和另一个女孩,看着自己心爱的人把自己当做陌生人,这是一种什麽样的心情呢?而她从未说过。她帮助这对夫妻,拯救他们的 “情敌”,最后,她选择了离开。

如果她离开,会有好的婚姻等着她吗?“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更何况以李文秀的聪明才智,未来也不是不可预测的。然而,我们的女主角却如此痴迷,如此执着。

“可是我偏不喜欢。”

回味无穷,意味深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https://bailushuyuan.org/novel/traditional/reviews/1


浏览(1486) (2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blsy
注册日期: 2022-02-24
访问总量: 85,0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我是
· 二月河小说《雍正皇帝》中的谋士
· 日本推理小说家桐野夏生代表作《
· 岛田庄司的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说
· 从李白《侠客行》看金庸的侠义精
· 《哈利波特》小说中的动物形象
· 张爱玲与张小嫺小说中的女性心理
分类目录
【文學評論】
·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我是
· 二月河小说《雍正皇帝》中的谋士
· 日本推理小说家桐野夏生代表作《
· 岛田庄司的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说
· 从李白《侠客行》看金庸的侠义精
· 《哈利波特》小说中的动物形象
· 张爱玲与张小嫺小说中的女性心理
· 读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中的
· 柯南·道尔笔下福尔摩斯的原型人
· 琼瑶言情小说中的年轻女性恋爱心
存档目录
2022-08-13 - 2022-08-30
2022-05-03 - 2022-05-14
2022-04-03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30
2022-02-25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