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太阳黑子的博客
  黑子会跳舞,而且是蝴蝶舞步。
网络日志正文
ZT: 6岁女孩被拐,隐忍9年将人贩子和养父母送上法庭 2022-03-05 09:41:38

作者 | 珺瑶婉史

来源 | 百家号-珺瑶婉史

Image

2005年10月18日,6岁的西安女孩程颖上学后就再也没有回家。
这一天,程家正在热火朝天地操办着二妹的百日宴,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全家人的心情从天堂跌落地狱,母亲金伦菊彻底乱了方寸,还好父亲程竹比较理智,选择了报警。
Image
学校方面给出的说法是,由于那天放学的时候程颖的家长没有按时出现,其他的学生都走光了,程颖跟老师提出要自己走回家。
老师左等右等没见到程颖家长,知道程颖家不远,就让她自己走了。
谁知道这段短短的“回家路”,平时只需要10分钟,而程颖却走了足足9年。
Image
大白杨村旧照
程竹是做工程的,平时带着装修队东奔西跑不着家,平日都是母亲金伦菊负责接送孩子。
当天由于操办二妹的百日宴,错过了接程颖的时间,等想起来赶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晚了20多分钟。
也正是这短短的20分钟,让他们心爱的女儿凭空“消失”了。

Image

警方立案后,开始对学校家庭各相关人员进行走访调查,但一时间也没有找到侦办方向。
夫妻就印制了2万份寻人启事,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张贴。
逢人就拿出程颖的照片,希望奇迹能够发生。
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遍了西安的街头巷尾,累得又黑又瘦,只可惜他们的努力并没有换来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程颖失踪的日子里,金伦菊的自责、懊恼与日俱增,家人虽然没有明说,也能从目光读出对她的指责。
金伦菊的心理开始濒临崩溃,经常没来由地大哭大笑,很是瘆人。
出事前她经营的小店效益不错,如今也不得不转租他人。

金伦菊听说程竹要外出寻找女儿,也闹着要一起走,程竹耐心劝慰道:程竹为了找寻女儿同样心力交瘁,不得不从装修队辞职,准备开启他的“全国寻女之旅”。


“你得在家照顾二妹,而且哪天万一程颖回家来了,家里也得有人啊。”

就这样,程竹打包了简单的行囊,作别父母妻儿,带着希望上路了。
每到一个城市,程竹都会沿街张贴“寻女启事”,一来二去,很多跟他同样遭遇的人们建立了联系,大家建立了一个群,彼此交换信息,互相鼓励。
程竹终于觉得自己的寻亲之路不再孤单,有这么多暖心的陌生人陪伴,他坚信总有一天爱女会回到他们身边。
Image
2010年元旦,程竹和其他三位丢了孩子的家长一起,带着1000多块钱,开车从西安出发。
不但车身上贴满了网上下载的失踪孩子照片,他们还随身携带了由2700多个失踪孩子组成的寻子图,这张图全部展开的话,总长超过240米。
他们一路来到郑州、石家庄、济南、福州、东莞等地,每到一地,他们都会来到当地人流最密集的广场,展开这张巨幅“寻子图”。
人们聚拢过来之后,他们就会开始发放宣传单,上面有失踪孩子的照片,还有醒目的标语“人贩子就在身边,请看好你的孩子”。
广场上,有孩子的父母看到此情此景,都开始换位思考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会怎么样,很多母亲感同身受泪湿衣襟,默默搂紧了身边的孩子。
城管本想驱离人群,但是看到宣传单的内容,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以后,都默默走开,只是在人群外围维持秩序。
Image
当地的媒体闻讯后,纷纷派出记者到现场采访,呼吁社会关注“儿童拐卖”问题。
在大家的帮助下,一些有价值的线索从四面八方向“寻亲团”汇聚,有几个被拐儿童不久后被顺利解救回家,可惜程颖不在其中。
程竹每年有10个月的时间在外面寻找女儿,他开着那辆印着女儿照片的面包车,奔波在祖国的天南海北,累计行程达到30万公里。
几年过去了,皱纹悄悄爬上了程竹的额头,而饱经沧桑的他嘴角依然微微上扬,目光愈发坚定,内心有个声音告诉他,希望就在前方不远处了。
此时的程颖来到河南的养父母家已经2年多了,11岁的她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这个平日里听话的孩子,一向乖巧懂事,深得大人们的喜爱,而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总是一遍遍默念自己的故乡——“西安”、“大白杨”,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Image


2005年10月18日,那一天是程颖噩梦的开始。
当天放学,妈妈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学校门口,眼看身边的同学一个个走掉,程颖有些不安起来。
她看向回家那条熟悉的小路,可始终没有等来那个熟悉的身影。
小女孩有些焦虑,她觉得是妈妈忘了来接她,于是打算自己回家,征求老师的同意后便一个人走上了回家的那条小路。
路上迎面走来的一个中年女子叫住了程颖,她蹲了下来,脸上带着宠溺的微笑对小女孩说:

“你好呀,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她今天店里有事走不开,特意让我来接你。阿姨这里有好吃的猕猴桃,你妈妈让我带给你的。”

Image
程颖的母亲平日里看店确实比较忙,父亲也是早出晚归,一直处于散养状态,从小就是在人来人往的店铺里长大的,没什么防患意识。
这人一说,她也就信了,牵着女人的手坐上了一辆公交车。
这辆车并不是送她回大白杨的家,而是开往另一个陌生的城市——延安。
带走程颖的女人叫王丽,结婚多年没有孩子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
在路上见到程颖的第一眼,她就喜欢上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子,于是施展手段,把女孩骗到了她位于延安的家。
Image
程颖到了陌生的环境,也逐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开始害怕起来。
只是她一哭闹就会招来一顿打骂,时间一长,程颖也学聪明了,她装出一副妥协的样子,也开始管王丽叫“妈妈”,为自己赢得生存的空间。
程颖在王丽家住了3年,2008年王丽和丈夫王红林因为程颖的事大吵了一架。
王红林坚决不要继续抚养程颖,王丽无奈之下便准备把程颖转手卖掉,碰巧这时有一对河南夫妇重金求女。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此前已经在山西买了一个男孩,从王丽手中买下程颖,是为了实现“儿女双全”的生活。
Image
程颖和她的“哥哥”在新家过得还算不错,养父母是职业养蜂人,收入很高,也舍得在兄妹二人身上投资。
过了几年,他们在县城开了一家商店,虽然忙碌了一些,但是收入更加稳定,不用再看天吃饭了。
在养父母家的时光,程颖不但衣食无忧,还可以继续读书,成绩不错。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程颖已经15岁了。
一天吃饭的时候,程颖提出要退学帮助养父母做生意贴补家用。
养父母为女儿的懂事深深感动,他们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值了。
虽然养父母还是劝说程颖不要放弃学业,但是在女儿的一再坚持下,也只好同意了。
可他们没想到的是,这只是程颖用来麻痹他们的手段。
程颖蛰伏多年隐忍不发,就是为了赢取他们的信任,获得找寻生父生母的空间。
如今程颖终于熬到了长大成人的日子,虽然法律意义上还未成年,但是她已经准备靠自己的努力回到只存在于梦境里的家了。
Image
一部养父母感动之余赞助的智能手机,加上此前省吃俭用攒下了500元,程颖拿着这两样装备正式开启“寻家之旅”。
她先通过手机在网上查找有关“西安”、“大白杨”的信息,在贴吧和网站到处发帖,打听“西安大白杨街道的程家”。
2014年12月31日,程颖发出的帖子有了回复,有人告诉她“大白杨”不是街道,是个村子。
程颖如获至宝,赶忙跟这个留言的网友私信交谈起来,程颖讲述了自己6岁被拐卖的经历。
她的故事感动了这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这个女网友回忆说多年前曾经看到过一则寻人启事,上面的女孩就叫程颖。
当地人好办事,女网友很快就翻出了当年那张寻人启事,拨打了上面程竹留下的手机号。
然而让这位好心网友没想到的是,程竹并未表露出丝毫的惊喜,似乎并不相信她说的话。
女网友理解程竹的心情,立刻发了一张程颖近期的照片让他辨认。
看到照片后,程竹从椅子上蹦了起来,他激动地眼圈泛红,说话都开始结巴:

“没错,这就是我……我……我的女……女儿,她……她……她在哪?”

虽说女大十八变,可父女连心,程竹一眼就认出照片上的姑娘,就是自己苦寻了9年的女儿。
努力平复激动的心情之后,程竹冷静下来,他担心自己贸然行动会打草惊蛇,让女儿深陷险地,于是联系当地警方帮他一起解救女儿。
Image
2015年1月5日,程竹和金伦菊在警察的陪同下来到程颖工作的地方。
时隔9年,再次看到他们的女儿,两人止不住激动紧张的心情,握紧了彼此的双手。
警察告诉他们,先不要着急相认,首先需要走一个司法流程。
警方私下联系到程颖,让她提供自己的血样做DNA比对,经过医学筛查,确定程颖就是程竹和金伦菊失散多年的女儿。
有了确凿的证据之后,警方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控制住了程颖的养父母,并把程颖带到了她的亲生父母身边。
程竹和金伦菊见到女儿竟然有些不知所措,大脑一片空白,嘴巴张着却怎么都找不到一句体面的“开场白”。
程颖却不像大人一样矜持,她三步并作两步冲到父母怀中嚎啕大哭,9年的害怕、委屈在这一瞬间爆发,在场众人无不潸然泪下,满怀感伤。
等到三人情绪宣泄的差不多,程颖站起身来对着父母鞠了一躬,涕泪交流地说:

“谢谢,谢谢你们一直没有放弃找我。”

程竹一个堂堂七尺男儿被女儿的这句话彻底破防,瘫软在地痛哭不止。
Image
程家时隔9年终得团圆,总算让同情他们遭遇的人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可是不要忘了,造成他们一家悲剧的罪魁祸首依然逍遥法外,那些丧尽天良,无视人伦纲常,肆意破坏他人家庭的人贩子必须遭受法律的严惩。
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下一个“程颖”的出现。
警方在程颖的帮助下,迅速锁定了当初拐卖她的王丽和王长林夫妇,将二人抓捕归案。
最终法院认定两人犯“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王长林作为共犯,且有其他从重情节,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Image
程颖的养父母同样因为参与了人口买卖被刑事拘留,法官在对其养父母量刑时曾征求程颖的意见,程颖斩钉截铁地说:

“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拐卖人口的市场,也就不会有下一个我受到伤害。虽然他们对我很好,我也不会为他们求情的,我不希望我身上的悲剧在别的孩子身上重演。”

虽然程颖只有15岁,但她的想法真的很成熟,也许只有经历过她所经历的,才能真切体会到人口贩卖的每一个环节都罪大恶极。
王丽和王长林自不必说,他们通过哄骗的方式带走了年仅6岁的程颖,是整件事的始作俑者。
程颖的养父母看似无辜,却因为他们才带动了拐卖人口的整个灰色利益链条,同样罪无可恕。
如果一对夫妻被医学证明无法生育,我们国家为他们提供了正常收养孩子的渠道。
他们可以去福利院和民政局做登记,经过资格审查后30天内,就可以办理完成收养手续,获得《收养证》。
这样一方面能够满足这类特殊人群的需求,一方面也能帮国家解决孤儿的抚养问题,一举两得,而且对于收养家庭来说,完成上述所有的流程并不需要太多的花费。
Image
今年程颖已经22岁了,有了亲生父母爱的陪伴,她又回到学校捧起了书本,并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对程颖来说,那段灰暗的日子已然远去,接下来的每一天,她的嘴角都会带着如父亲一般坚毅的微笑,努力过好自己的人生!


浏览(1938)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3-05 14:45:44

劫持·监禁一个孩子,才判五年?

在美国这是重罪,二十年以上。

回复 | 1
作者:太阳黑子 留言时间:2022-03-05 09:47:47

人民需要被教育:这是犯罪!就像美国男人们都知道跟未成年者发生性关系就是rape。

政府需要纠正:不按程序办结婚证,出生证,身份证就是违法。接到举报不作为就是渎职。

中国,什么时候才能走向文明?还发达国家呢,我呸!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太阳黑子
注册日期: 2022-02-24
访问总量: 2,3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ZT: 6岁女孩被拐,隐忍9年将人贩
· ZT: 丰县“铁链女”案如果发生在美
分类目录
【社会】
· ZT: 6岁女孩被拐,隐忍9年将人贩
· ZT: 丰县“铁链女”案如果发生在美
存档目录
2022-03-05 - 2022-03-05
2022-02-25 - 202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