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追忆似水年华的博客  
记下生活中的只言片语,给日子留个影。  
https://blog.creaders.net/u/296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饥一顿,饱一顿” 和 “胖” 字新解 2022-03-01 23:44:33

写这篇文章的缘起是想了一个笑话。爸爸给孩子作忆苦思教育,细数当年 “食不果腹,衣不蔽体” 的苦日子,小儿子转眼看到旁边的姐姐,反驳说,“我们现在的生活也很苦啊,看姐姐的牛仔裤上好几个大洞!” 这个笑话明显是杜撰的,揶揄当前的高街时尚和摇滚风 (grunge) 。因为时尚的话题不在本文讨论范围,所以略过不提,我打算就着 “食不果腹” 这个因子,以我自己的切身体验分享几点身材管理的饮食心得。

     第一条 “食不果腹” 里的 “果” 原意为 “填饱”,是果实  “饱满,充实” 的引申义但我想反其道而行之,从字面义字来理解这个 “果”自律节食要 “果腹”,多吃果类很有效。记得一个教瑜伽的朋友自嘲,“I eat like a bird.”  的确,朋友骨架高大,差不多有六呎 (feet),又是易胖体质,维持身材很不易,但她体型健美,秘诀就是日常吃各类坚果和种子 (seeds),还有一周一次的牛油果。我自己每周有两到三天只吃素沙拉,把喜欢的蔬果切块,外加一把坚果和必不可少的腌渍橄榄。不加任何酱汁新鲜蔬果已经极爽口美味,我百吃不厌。

    第二条是,“饥一顿,饱一顿”。这一顿吃多了,下一顿就有意识地少吃,今天吃多了,明天就减少卡路里摄入量,力求在小范围内保持均衡,这个范围可以是两天,也可以是三天。比方说,过节聚餐的时候吃多了,那下一顿或第二天有意识少吃,“饥一顿” 就把多吃的 “补” 掉了。同样的道理,有时候突然嘴馋 (crave),特别想吃什么高热量的东西,那就作弊 (cheat) 吃一点,但其它惯常东西舍去不吃或少吃,也可以找回平衡。我在这里特别提醒 (安慰)自己,偶尔作弊 (cheat)  不是世界末日,间或放纵反而有助于长律久安:)

    第三条,尤其是素食者,要特别当心别上了高碳饮食的贼船。就像流行玩笑说的,所谓素食,到底是假素食还是真高碳? (Are you a vegetarian or a carbotarian?)

    我自己从来没有身材的烦恼,基因自然是占了很大优势,但生活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高碳高糖高油)的时代,再加上新陈代谢随着年岁渐长而减速,还是要小心行船才能避免掉到体重坑。最后再分享一个小故事,说 “胖” 字的发音为什么是 pàng ?还真有语言语音学家考证出来了!据考,那是因为 “胖” 跟 “汤 (tāng) 一声,“糖 (táng) 二声, “躺 (tǎng) 三声,“烫 (tàng) 四声都押韵。说得也有道理,汤,糖,躺,烫四样都占全了,还能不胖吗?!

 

 

 

 


浏览(1647)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追忆似水年华
注册日期: 2022-02-27
访问总量: 11,5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大戏演员之三,乌克兰总统ze
· “好色”的男人,通常都有以下5个
· 七绝 暮春雪
· 饥寒交迫的女作家非她莫属
· “饥一顿,饱一顿” 和 “胖” 字新
· 我认识的一对美中老夫少妻
分类目录
【文化语言】
· 俄乌大戏演员之三,乌克兰总统ze
· “好色”的男人,通常都有以下5个
· 七绝 暮春雪
· 饥寒交迫的女作家非她莫属
· “饥一顿,饱一顿” 和 “胖” 字新
· 我认识的一对美中老夫少妻
存档目录
2022-04-14 - 2022-04-20
2022-03-01 - 2022-03-01
2022-02-26 - 2022-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