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乐以忘忧的博客  
自寻其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297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冲突的实质 2022-04-21 19:33:16

驴18在茶坦的“回首中国走向贸易战的路径”一文算是看到了问题的实质:

“中国的赶超战略,必须有模仿对象,必须有个追赶目标。现在唯一在前面的美国突然发难,不但不许超过,还不许跟随,不许走同一条路。这是要让中国感到无路可走了。这一点中国可恐怕是不可能答应的。因为中国目前看起来并没有准备在荆棘丛中趟出一条新路来。”

其实,中国应该走一条不同的路,而我2003年给中国政府和一些公司提供了这样一个选择,但中国政府和公司领导层还没有这种vision,只有模仿赶超。

我的vision是从城市建设和交通入手,达到比美国更好的生活标准但人均能耗只有1500kg标准油,而不是美国的7000kg标准油。一味模仿赶超美国,不仅会交通拥堵雾霾,还会最终走向中美冲突,这最后一点我没有直接说。

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新的交通产业和一个新的城市建设产业,不与美国冲突。

驴18继续说,“其实当年中国既没有走苏联的路,也没有走美国的。但现在前面只有美国了。要想开新路,要吃苦,要忍耐,要承担试错的代价,现在有谁能控制得住局面?”

我曾经打了个比方,美国就像一艘大船,现在停滞了。而中国这艘船沿着同样的航线快速开过来。以前离得远,大家还不知道会撞上,现在离得越来越近了,很多人意识到了问题。怎么办呢?如果美国这条船继续往前开,中国跟着,皆大欢喜。要么,中国停下来,中国肯定不愿意。要么,中国绕过去,但那可能有礁石暗流,搞不好要翻船的。

 

中美贸易战并没有也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这个戴琪已经说了。

 

要解决实质问题,只能是重大技术创新,开辟一片新产业领域,但中国从来没有做过不知道何以下手,美国的政治问题变为为既得利益集团服务而压制创新。

 

中国曾经提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但重大创新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资金支持,不可能急功近利。

 

在美国历史上,独立发明家曾经大放光彩,占据重大发明的73%,像爱迪生、特斯拉、贝尔、莱特兄弟。但现在系统集成程度更大,需要的时间和资金更多,需要有一个创新体制本身的创新。

 

我曾经申请过一个美国能源部的小企业基金,志在必得,竟然被拒了,我把评审要来一看,评语是“revolutionary”、“breakthrough”。这当然会威胁到既得利益。

 

我的一项发明,确实颠覆了一个产业,在美国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估计在中国也创造了万亿美元的产业,很多人得益不少,但我自己没有得到一分钱,故事惊心动魄,以后有时间写出来分享。


浏览(17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乐以忘忧
注册日期: 2022-03-01
访问总量: 6,3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 中美冲突的实质
· 陆克文:避免美中开战之道
· 加州大海,春暖花开
· 北约,真就让这么多的国家喜欢吗
· 美国最多最美的樱花在哪,不在DC
· 美国最多最美的樱花在哪,不在DC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 中美冲突的实质
· 陆克文:避免美中开战之道
· 加州大海,春暖花开
· 北约,真就让这么多的国家喜欢吗
· 美国最多最美的樱花在哪,不在DC
· 美国最多最美的樱花在哪,不在DC
· 你要日益努力,而后风生水起
· 忍不住也来一段 《只此青绿》
存档目录
2022-04-14 - 2022-04-21
2022-02-28 - 202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