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好孩子的博客  
一个无人问津,发发牢骚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肖申克的救赎》:1994—2007,希望就是现实 2022-07-15 02:36:35

 1. 或许是怕暴露自己只是一个不懂世事的小影迷,或许是真的不想去对于这样一部无法复制的电影。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重感冒迫使我躺在床上,裹着毯子。我已经没有力气去消化那些装高级而留着却懒得看的电影了。想再摸摸自己,却是在北冬的下午,莫名的再次相遇。 2.回忆有一些电影是很难得到的。这种“相遇”只能是一次不期而遇,有准备的相遇会掩盖一切。我忘了是哪一年了。我无缘无故租了一张名为“Stimulus 1995”的VCD。那时,我不知道谁是蒂姆·罗宾斯,也不知道谁是摩根·弗里曼。刘德华和王菲转过身来,一切仿佛都是天意,我只是莫名其妙、不知不觉、安静地看着这部电影。从那以后,我就固执地相信电影能带来的那种感觉,叫做幸福。那种幸福感在那一刻席卷了我的全身——当安迪从肮脏的烟斗里逃出来的那一刻,我无能为力,无能为力,无言以对。 3. 微笑 再看“肖申克的救赎”,我明白了安迪平静而神秘的微笑。一个是在冬天为犯人赢得冰镇啤酒,另一个是为犯人演奏天歌。安迪的眼神迷离而平静,嘴角勾起一抹淡淡的笑意。他毫不犹豫地用一个月的幽闭恐惧症来换取更多的自由感。就像我不想再被《勇敢的心》迷惑一样,当华莱士大喊自由的时候,虽然那一刻热血沸腾,但在冷却下来之后,逐渐变得苍白。我们需要自由吗?我们只需要自由吗?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自由?这一刻,我只被安迪平静而神秘的笑容所感动。第四,我希望这两个词如此平常。然而,安迪告诉瑞德,希望是世界上最好的。比生命更有价值的可能是爱,比爱更有价值的可能是自由,但比自由更有价值的只能是希望。无论生活多么不堪,也没有理由绝望。里德不断的制度化害死了老布,而当里德想要追随老布的脚步时,安迪的话就解决了他的命运,不是吗,他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仅此而已。 5.你为什么活着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活着是不由自主的。但是,如何生活,人们的历史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生活方式。安迪给了我们另一个为美好而活的理由,就像监狱长给了我们为虚假和丑陋而活的理由一样。这真是智慧。这是安迪建造的监狱图书馆,也是他拉拢监狱长和看守的手段。没有智慧,他只能听天由命。善是爱与恨。这是安迪为他的狱友们赢得的啤酒和音乐。典狱长开枪自杀是我们的击掌。美丽就是希望,安迪宁静而神秘的微笑,从臭气熏天的水管中爬出时在雨中重生,以及墨西哥湾的宁静蓝色。 6.现实是我还病着,感冒虽然小,但被抓到会很痛。这和安迪20年的隐忍相比,更不用说里德40年的缘分了。疾病可以治愈,但命运呢?安迪没有给我歇斯底里的想法,人可以赢得天空,人怎么能赢得天空?安迪没有给我克服自己歇斯底里的想法。坐在凳子上的人怎么能抬起凳子?安迪让我相信希望。他让我相信,即使挖隧道的计划失败,他仍然会抱有希望;即使面对不可逆转的死亡,他依然会坚持,没有人可以阻止,就像没有人可以从他的脑海中夺走一样。像莫扎特。 7. 想象力 所以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这部电影以悲剧收场会不会更好。像我这样平凡,当然不会感觉更好。虽然这或许更能体现人性的伟大,但这不是太悲哀吗?虽然说不定能拿下那个该死的奥斯卡,是不是太残忍了。虽然绝望中看到的希望绝不是逃避,但我们仍然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因为,与其说我们面临死亡,不如说我们面临生命。在人生的路上,希望就是现实。就像蔚蓝的大海,原来是我们出生的地方。

浏览(257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好孩子
注册日期: 2022-07-15
访问总量: 2,7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肖申克的救赎》:1994—2007,
分类目录
【影视鉴赏】
· 《肖申克的救赎》:1994—2007,
存档目录
2022-07-15 - 2022-07-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