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开滦井上  
讨论时事,交流信息  
https://blog.creaders.net/u/3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天津到台湾(二)北京:黑龙潭和神奇的中医 2009-12-05 09:23:16
从天津到台湾(二)北京:黑龙潭和神奇的中医

 

北京是我们旅游团(中旅-联谊假期)行程的第一站。除了大家都想看的奥运建筑鸟巢,水立方和国家大剧院“巨蛋”,还去了密云的黑龙潭,参观了位于大兴县的“北京同仁堂国际交流中心”。在同仁堂首先是收费的集体洗脚,然后是免费的诊脉。诊脉是中医最常用的诊断方法,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神奇。我太太那几天正情绪不好,有时还发脾气。我问她医生是怎么说的,她说,大夫说我肝火过旺。我查了一下网络,对肝火的解释是“肝火主要表现为: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面红耳赤、口苦咽干。急躁就会肝火上升,所以肝火旺会出现急躁易怒等症。”太对症了!难以置信。同一位大夫给我的诊断是注意心血管疾病,问我是否在吃降胆固醇的药。我说, 是啊,正在吃simvastatin! 又是一个惊喜,他怎么猜得如此之准!为此,在这里买了好几包食疗药,如味美可口的糖姜片,大红枣之类。关于中医的医疗效果争论没有断过,但事实胜于雄辩。今年11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一篇纪念著名摄影家徐肖冰的文章。其中一节的小标题是:是中医让我多活了几十年”摘录如下:

“1974年,被关在牛棚里的徐老突发急病,被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急诊室后确诊是胆结石,徐老接受了保守疗法,吃了大量的金钱草。一天,他在北京新街口碰到了延安时期的外国友人马海德医生(1936年马海德在宋庆龄的介绍下,曾同埃德加·斯诺一起前往陕甘宁边区采访中国共产党总部)。马海德建议他手术治疗。没想到手术后的徐老发起了高烧,后来连体温计都测不出温度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在单位为徐老准备悼词时,当时的军代表发现徐老是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上通知了全国人大秘书处。这样,全国人大派人来看望了一直处于昏迷中的徐肖冰后提出,是否请中医来看一看,要求医院千方百计抢救病人。这样,中医界四大名医之一的赵炳南大夫来到了积水潭医院。

  赵炳南到病房后,为徐肖冰把脉有一个多小时。第一句话就说:从脉上来看,不像是要死的人。还是有救的希望。我先给他开几副药,吃了试试看。

  徐肖冰吃了赵炳南开的中药后居然醒过来了,这是他高烧十几天第一次醒来,第二副吃下去他的温度就降到37度,人完全清醒了。三副药一吃,就基本解决了发烧问题。

  赵炳南又来医院,看到这种情况后很高兴。他问徐肖冰:“现在感到哪儿难受?”徐肖冰就指了指鼻子里的管子。赵炳南说:“这个管子,我跟大夫说说,让他们拔了。”

  拔了管子后,徐肖冰继续吃赵炳南的药。赵大夫在百忙之中又赶来了,赵大夫听了徐肖冰讲述病情后,又开了三副药,而且他告诉徐老的儿子说:“想办法买点西瓜。”

那时水果很难买。徐肖冰的全家跑遍了各处,单位也帮助找,结果是侯波在前门买到了两个罐头西瓜。赵大夫还说,如果有条件再吃点西洋参更好。赵大夫后来又给徐肖冰开了三副药,吃完后,再请赵大夫都请不来了。他认为,徐肖冰的病没问题了。果然过了一段时间徐肖冰便康复出院了。”

    

黑龙潭山涧

黑龙潭的人行道修得坚固,走起来让人感到安全。感谢当年的筑路工人。

艺术化的山道

导游介绍说有高200米的大瀑布。其实只是个细细的小“瀑布”。是导游运用夸张手法,还是另有一个较大的?

龙门,曲潭

山中的幽静和清新的空气,是大城市的人们所向往的。

山间瀑布下的出租划子


位于北京大兴县的这个同仁堂,建筑宏伟,专为对外交流,接待旅游团。内有中医鼻祖们的大型雕像。

这里成了旅游团的专卖店。2002年随团旅游时就在这里吃的。。

近年来某些饭馆餐厅缺的就是这个字。全聚德把此字放大美化,供奉于进门大厅之中,向世人展示其把商业道德放在首位的决心。

浏览(47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开滦井上
注册日期: 2009-12-04
访问总量: 3,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从天津到台湾(二)北京:黑龙潭
分类目录
【Tours】
· 从天津到台湾(二)北京:黑龙潭
存档目录
2009-12-05 - 2009-12-0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