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久旱的土地  
Rain, rain, go away. Come again some other day  
https://blog.creaders.net/u/319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二姐夫走了 2015-04-14 11:37:24

清晨六点,顽固的电话铃声预示着不详。果不其然,二姐夫走了。意外。也不意外。

二姐照顾过我很多。我现在手里唯一的一张童年的照片,是二姐在我四岁生日时带我照的。二姐的同学、同学的家、同学的家人、与同学的对话等等有些还恍如昨日。二姐下乡返城工作后每月工资20块左右,但每月必定分给我一、两块。大概在我初二的时候,二姐说要给我买一块手表,问我要什么样的,我张口就要瑞士进口的。后来在妈妈的坚决反对下,才只好买了一块国产的。现在想起来真惭愧 - 那瑞士表价值是当时二姐两、三年工资的总值啊!二姐居然就笑着说你去挑吧。幸好被妈妈听到!

二姐夫是我上高中时学校的物理老师,虽然没有教过我。但有一段时间,我天天在他位于校园的家里吃两顿饭,睡一个午觉。饭几乎都是姐夫做的,因为姐姐上班较远。我中午下课就吃饭,吃完就睡觉,睡到1:50上课铃把我叫醒再赶紧爬起来跑去上课。下午下课后就开始打球,打到姐夫做好了饭后叫外甥去叫我两三次,如果还不回来就亲自来叫我去吃饭。吃完晚饭就到教室去上晚自习。我和姐夫的交流也仅止于此。我都想不起来姐夫跟我说的任何话,唯一有印象的是高考完后,他因为近水楼台,先听说了我的分数,到我们家去报信,末了加了一句“他们可能是传错了吧,怎么会这么高”。可见他对我的了解有限,因为我从未跟他讨论过任何与学习有关的东西,那怕是他的物理学。姐夫不是那种能主动挑话题的人,你如果没话说,他也没话说,所以,我们之间的交流,大概都是“吃饱了吗”“要不要再来点”之类。

姐夫、姐姐还在谈恋爱的时候,有一次拿到我们家几张观看篮球比赛的球票,结果没有人愿意去,只有我和他两个人去看了。那时候我还小,虽然坐到体育馆看球不是第一次,但拿着票进去可是第一次,所以还有印象。

姐姐原本不满意姐夫,不愿继续交往,说他太老实。但妈妈坚决要求姐姐继续,理由相同:他老实。结果婚后再没听姐姐抱怨过。倒是妈妈有一次去姐姐家住了一段后回来说"他太老实了,真受不了:第一天,他问我想吃什么,我就说吃什么什么,结果他每一天,都给我这个,从不怕麻烦,也从不换样。你跟他说不吃这个了,换换吧,他以为你怕他麻烦,说没关系没关系,这一点都不麻烦。还不能再多说,怕他难受。只好回来了。”

后来,二姐夫得了老年痴呆。这个病的名字不知道是否准确,因为他当时还不应该算现代意义上的老人。刚开始表现为不认路,出门回不了家。后来渐渐地不认人,再后来不知饥饱,最后随时随处大小便。开始姐姐单独伺候他。后来请人帮忙,但总难得到别人的尽心尽意。终于送到一家机构,但是第一天就擅自出走,两天后才找到人,已被汽车撞了个骨折,躺在地下不能动,肇事车也早不知所向。据说头天晚上是走到一个工地,被民工们看到报了警,但警察不作为。第三天还是被同一伙民工看到躺在地上,并看到寻人启事,再次报警。那家看护机构准备要告警察的不作为,想让他们共同承担责任。但二姐决定不提告任何人,包括那家机构。二姐觉得二姐夫确实难以看护,那机构也不是有意伤人,就默默地把姐夫接回家,自己独立承担看护责任。后来骨折虽然痊愈,但大脑却越来越不能行使功能,以至于后来不能平衡四肢,终至不能自行行走。

二姐说,昨天晚上还没有任何征兆,今天他就突然走了。

有人说,死亡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迟早要来的APPOINTMENT,而非ACCIDENT。所言甚是。


浏览(21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久旱
注册日期: 2009-12-09
访问总量: 2,7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二姐夫走了
分类目录
【随心随性随想随行】
· 二姐夫走了
存档目录
2015-04-14 - 2015-04-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