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心,凉的博客  
Just some notes for memory, no more, no less.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0-02-16 13:57:46

又是春节到了, 远在地球另一端, 无法回家, 只能电话拜年了。 打完电话, 一些支离的记忆片断慢慢的涌上心头。 四岁的时候, 去我二姐家住了一个冬天, 快到过年的时候, 越来越想家。 二姐那时候还没有小孩, 所以很希望我能在她家过年, 又是给我买新衣服, 又是买鞭炮,加上娓娓的劝说, 就是希望我能留下来。 她或许以为, 一个小孩, 这些诱人的东西能把我留住。我有些犹豫, 但想回家的心思是越来越强烈。 年除夕的早上, 我又嚷嚷着要回家, 二姐和姐夫忙着准备过年的东西, 不太理我, 到了下午, 我不行了, 开始哭了。 她们实在没办法, 就让我二姐夫送我到半路, 剩下一半我自己走。 翻过一座山,还有四公里, 姐夫让我自己走, 他在山上看着我, 我就独自踏上了回家的路。 虽然心里高兴, 但也有些害怕, 一人走在山路上, 时不时回回头, 只要看到姐夫还站在那儿, 心里就踏实一会,赶紧往前走。 他也是担心我, 他一直站在那儿, 直到我再也看不见他了。

踏进家门, 赶紧跑到娘住的屋里, 一看到娘坐在炕头上, 就感觉到了家了, 心里的欢乐现在也无法言说。 现在想来, 那时候家的概念并不是具体的房屋, 而是俺娘, 娘在, 家就在, 娘就是家。

也许是儿子的原因, 对娘的亲近和依赖是天生的。兄弟姐妹多, 我又淘气, 所以娘也经常打我。 她打我的时候, 我也不敢跑, 因为她是小脚, 我怕她追我会摔倒, 所以经常的情形是, 她要打我的时候, 我双手一抱头, 让她打, 累了, 也就停了。 我也知道, 她打我也是气急了,心里还是很疼我的。 有一次, 她用一个小瓷碗打我的胳膊, 立即肿起一块, 我也耍横了, 把肿的地方放到她眼前 说“你再打吧”, 我立即看到了娘眼神里的歉意和心疼, 那种眼神让我很难受, 至今都忘不了。 上大学以后, 有次也是回家过年, 和娘聊起小时候的事, 我说小时候你老打我, 不拿我当自己的孩子, 娘撇了撇嘴, 笑着说“打你还犯法了?” 让我开怀大笑。

虽然挨打, 可我没有丝毫的记恨, 对娘还是很依恋。每次她回娘家, 我们都央求她不要在姥姥家过夜, 要回来, 如果她答应了, 一到下午, 我们就心神不宁了,

经常是我和我小姐姐, 弟弟一起走二里路, 到村东的一道岭上,在夕阳下, 三个人遥望着娘回家的路, 娘的身影一出现, 我们就会欢呼雀跃的跑过去, 簇拥着娘回家,偶尔也会吃到糖块。

有一件事情, 到现在我还很愧疚。 那是初三的时候, 我住校, 周六回家, 周日早起赶回学校。她知道学校里伙食不好, 所以我每次周末回家, 娘都会尽量做好吃的给我。有一次, 周日的早上, 她又早起给我做饭,她太想让我吃好了, 准备东西多, 所以晚了,  不懂事的我嫌她做的麻烦,弄晚了, 一赌气,不吃饭就要走, 娘近乎求我吃完再走, 可我还是没吃就走了, 俺娘那哀求的眼神到现在还清晰在我的记忆里。当时我太不理解娘的那无私的疼爱了, 我知道, 我那次是很伤了娘的心。 如果你在天有灵的话, 请接受儿子的真诚的道歉“对不起, 娘!”。

娘去世已经好几年了, 可我经常会梦到她, 每次梦里, 娘都是很可怜的样子, 身体也不好, 最后的结局都是我从梦中哭醒, 醒来是一枕头的泪水。 我知道, 她不舍得她的孩子, 我也一直在想念她。 她去世的时候, 我并不在身边, 我最后和她通话的时候, 她说了句话“咱娘俩还能不能再见面?”, 可能是这句话印在了我的心里, 让我不能解脱, 所以我们经常在梦中见面。 回去上坟, 离开的的时候, 我走在最后, 很好走的路, 我俩次几乎向后滑倒, 我大姐看到后, 赶紧跑过来, 拉我回到坟前, 说了一堆不要亲不够, 不要舍不得, 我还会回去看她们的话, 又磕了头。然后, 回去的路上就好了。

娘一生坎坷, 受了很多苦和累。 我爸成份不好, 属于富农一类, 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 爸经常被拉去陪斗,  这让生性胆小的娘受了很多惊吓。我小时候, 她们的关系紧张, 经常吵架。 以后, 不讲成份了, 我和我弟弟都上了大学, 他们的关系才又好了起来,   娘的身体也比以前好了。她还给我讲过一个她以前的故事,刚出嫁的时候, 那还是解放前,有次日军和伪军到了村里, 她吓的拔腿就跑, 就听到后面有人喊:“住下, 不住下我就开枪打你”, 她哪敢停啊, 裹腿布松了也不管,沿着一条小河沟, 一口气跑了三里路。 那时候看伪军, 鬼子的电影多, 她讲的时候, 我都替她紧张。 

娘就是典型的农村妇女, 善良, 能干,吃苦。她做的长豆角捞小米干饭到现在还是我认为最好吃的美食。 可惜, 我的姐姐们没有一个传下来这个手艺。她炸的油条也是世界上最好的。 所以, 我极少去吃美国的所谓的豆酱油条, 那哪叫油条啊。她还喜欢看电影, 每次村里有电影, 我都是早去给娘占个中间的好地方,等她吃完晚饭来看。 她还很喜欢讲电影的故事给没看过的老太太们听,讲的绘声绘色。

娘很胆小怕事, 经过三年人为灾害,她对没粮食特别害怕。 我大学毕业后的一年, 大旱, 小麦几乎绝产, 她就整天唉声叹气, 怕又要受饿。 我安慰说, 没关系, 我不会让你饿着了。她总是不信, 过去的挨饿经历影响她太深了。 我哥结婚后, 嫂子要分家, 老是闹, 有时候装疯撒泼,弄神弄鬼,俺娘不敢说一句话,只是哭。 看得我都心酸流泪。 那时候小, 可我直想上去给嫂子一巴掌。 到了晚年, 娘开始吃素,经常参加念经的聚会,我到现在还奇怪呢, 娘不识字, 她是如何把很长的经文背熟的, 那是需要很大的努力的, 也需要虔诚吧。

离开多年, 娘的音容笑貌依旧清晰如昨日。 我结婚的时候, 正好拍了一些录像, 有大约56分钟娘的镜头。 我带到美国, 转了制式, 想的时候, 就拿出来看看, 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2-14-2K10

浏览(49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2-16 15:48:06
情真意切,令人感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井水很凉
注册日期: 2009-12-15
访问总量: 3,8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娘
· 川西游--雅安, 丹巴。
分类目录
【走过的路, 经过的人和事】
· 娘
【川滇西南游】
· 川西游--雅安, 丹巴。
存档目录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16 - 2009-12-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