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枫雪故都的博客  
走走看看  
https://blog.creaders.net/u/325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永远的春天 2023-03-06 02:56:31

baby3.jpg

立春了,室外依然冰天雪地。多伦多真正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但此刻姥爷的心里却春意盎然。自从宝宝你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春天就已经驻留姥爷心中!

真是有苗不愁长,一晃儿宝宝你已经百天了!根据中国传统,在这个日子,家里应该宴请亲朋,分享喜悦。但由于疫情,这个仪式只能放弃。姥爷送你一件特殊礼物:信,一封写给宝宝的信,记录下你初临人世的点点滴滴,以及姥爷的内心感受。

你降生了,姥爷去单位上班,一同事微笑着迎上来:恭喜你,成功人士!她看我一脸茫然,补充道:作外公了。噢,原来是这个成人士。姥爷喜欢这个称谓,听起来足可以乱真!

姥爷见你的第一眼,印象深刻。那是你出生的第二天,从医院回来,爸爸推开门,轻轻地把篮子放到楼梯边。篮中的你,正在熟睡,粉嘟嘟的小脸,翘翘的鼻子,噘噘的嘴巴,尖尖的下巴,活脱脱精美的工艺品。那时姥爷刚刚杨康,获准的待遇:只能戴着口罩,远远地看你。望着为你忙忙碌碌的姥姥妈妈爸爸,姥爷插不上手,不免有些遗憾。但姥爷并不着急,因为姥爷有特长:很会哄孩子玩。姥爷的妹妹,你的姑姥姥,比姥爷小八岁。当年姥爷出去玩,家里要求必须带上她。有时正在玩兴上,她闹着要回家。姥爷会说:别回去,哥给你在沙堆里挖个坑。姥爷的侄女,你的佳佳姨姨,小时候跟姥爷特别亲。她夜里闹困,家里人都哄不下,当时还是大学生的姥爷,抱过她来,哭声顿消,安然入睡。妈妈当年的待遇更加优厚:坐在自行车前梁上的小座椅里,随着姥爷在周边的陕西体育场,西安体院,小雁塔景区内,东游西逛。姥爷现在是养精蓄锐,在你今后成长的道路上,姥爷的这些技能一定会派上用场的。

三周后,姥爷被特赦,获准可以接近你。姥爷郑重地沐浴更衣,小心翼翼地,用甚至有些颤抖的双手,第一次托起你,迅速紧紧将你揽入怀中,用腮轻贴你柔柔的小脸。那一刻,姥爷的心化了。仔仔细细端详着怀中的你,觉得那儿那儿都好!姥姥和妈妈常常议论你的体貌特征。她们的来言中但凡有一丝丝关于你的缺点,姥爷的去语一准把意思反转,变成优点。体重不算重:那是娇小精致;肤色不算白:那是天生健美;眼睛不算大:黑眼仁比例大,显得有神。你的容颜,姥爷用最朴素的民间用语评价:长得鼻子是鼻子,眼是眼!这是姥爷的奶奶当年对婴儿长相的最高褒奖!

姥爷很珍惜初次参政议政的机会。听到你的哭声,姥爷总是第一个冲过去,抱起你:宝宝是不是饿了?我来喂奶。大家一起吃晚餐,姥爷总是说:我不饿,你们先吃,我来看宝宝。尽管这个时段你基本并不哭闹:自己玩或是熟睡。但姥爷还是坚持留下来陪你。姥爷哄你睡觉时,你习惯用小手攥着姥爷的大拇指。一次看到姥爷坐在床上,一只手被熟睡的你攥着,只能用一只手滑着手机,姥姥揶揄道:瞧你把娃给惯的!姥姥一定没看到更加夸张的场面:姥爷脚踏在床边,躬着腰,上身趴在床上,两只手都被你握着;由于你没睡实,姥爷不敢抽手;腰酸了,姥爷歪头抵住床......

姥爷更能大显身手的机会来了:圣诞及新年期间姥爷有十天假;这个时段姥姥要上班;爸爸阳了,要隔离;妈妈前半夜照顾你;从后半夜一直到白天一整天,基本就是姥爷施展的舞台。姥爷给你喂奶,哄你睡觉,抱你楼上楼下遛达。最能反映姥爷技术特点的是:姥爷话唠似地不断说给你听。对你偶而的啼哭,姥爷马上作出恰如其分的解读。要吃奶了:宝宝一定是饿了,正在给你热奶;眼睛没神了:宝宝一定是困了,闭上眼,姥爷给你哼摇篮曲;睡眼惺忪时:宝宝没睡够,刚才一定是做梦了,梦到什么了?小兔子?大老虎?当然姥爷不总是哄,有时也会郑重其事地同你讲道理:吃饱了,睡足了,尿片也换了,姥爷在边上,再哭就不对了。这些絮絮叨叨的话,你不可能懂,但好像也能猜出部分意思:你会停止哭闹,’‘地回应着姥爷的话,似乎在诉说自己的委屈。这段时间,咱爷孙俩朝夕相处,感情迅速升温。你醒来了,姥爷陪你玩耍;你睡着了,姥爷在一旁写博客。节日期间基本没出过门,但姥爷觉得这是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个节日,一向喜欢上班的姥爷,第一次萌生了想退休的念头。十天后,爸爸杨康归来,姥姥休假接班。他们开始抱你的结局如出一辙:你一边哇哇大哭,一边委屈地斜眼看着姥爷。姥姥自嘲道:宝宝现在认人了,以后每天下班后都要抱抱宝宝,增进感情。

你很早就表现出很强的对物体的识别力,和对音乐的鉴赏力。躺在床上的你,时而仰面望着天花板上的灯影和吊扇,时而侧脸盯住墙上的画像和装饰物。看着看着,小嘴一撇,乐了。抱在怀中,你常常不老实:扭过来,转过去,追寻着亮光;要求立起来,同镜子中的自己互动。满月后,姥姥姥爷就开始给你放音乐,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我都快听吐了,妈妈戏言。但明显对你有效果。开始时,乐曲响起,你会马上安静下来,眼睛慢慢地合上。姥爷会逐渐调低音量,直到你睡熟。后来听到节奏感强的音乐,你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三个月后的某一天,姥爷偶然把手机举到你的眼睛上方,精彩的一幕出现了!你紧盯住屏幕,随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口中呀呀有词;手机歪了或是有广告插入,你会啊啊提示姥爷;移开手机,你马上梨花带雨,厉声长啸;复又举起手机,你的表情从暴风骤雨瞬间变为阳光灿烂;屡试不爽。姥姥在一旁一边笑,一边录像。

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那是上个世纪前叶,中国农民最向往的幸福生活。那时普通人的追求真的非常现实,如今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目前咱们家:大人都有相对稳定的工作,衣食住行不用愁;身体各项机能基本正常;姥爷工作之余,抱抱宝宝,遛遛BOBO,含饴弄孙。拥有了这些,别的奢望对姥爷还有什么意义呢?想到这,一向低调的姥爷突然底气上涌,脱口而出:我就是成功人士!

宝宝,你就是春天的使者:你代表嫩叶,代表树苗,代表蓓蕾,代表鲜花......,代表春天的一切!季节的春天,稍纵即逝;心中的春天,可以永恒!



 


浏览(2476) (3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枫雪故都
注册日期: 2023-01-31
访问总量: 140,9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分类目录
【日志】
· 智取华山中的那个匪首
·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 痴迷的游戏
· 裁人风波中的“喜剧”
· 加拿大的居委会主任
· 秋天的印记
· 那个曾经爱唱歌的女孩
· 惊游巴塞罗那
· 那年的父亲节
· 闲来无事
存档目录
2024-02-23 - 2024-02-23
2024-01-25 - 2024-01-25
2023-12-26 - 2023-12-26
2023-11-10 - 2023-11-20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4 - 2023-09-04
2023-07-28 - 2023-07-28
2023-06-13 - 2023-06-13
2023-05-11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17
2023-02-02 - 2023-02-25
2023-01-3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