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弓長貝占郎的博客  
將人世間的情趣一張張貼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陳寅恪:與魯迅同窗兩年,為何對魯迅隻字不提?晚年他說出了真相 2023-12-01 16:42:37

2020-02-06 14:28·鑒史風暴


陳寅恪是著名的國學大師、歷史學家,他出身世家、治學嚴謹,與葉企孫、潘光旦、梅貽琦一起被稱為清華大學百年史中四大哲人,又與呂思勉、陳垣、錢穆等人並稱為“前輩史學四大家”。

從左到右:陳寅恪、王國維、趙元任、梁啓超

陳寅恪埋首書齋多年,自甘寂寞,但學問功底卻為民國學術界推重。


梁啓超曾稱“我梁某著作等身,不及陳寅恪寥寥數百字”,北大校長傅斯年稱他“近三百年來一人而已”,吳宓稱“合中西新舊各種學問而統論之,吾必以寅恪為全中國最博學之人。”

鮮為人知的是,陳寅恪與魯迅在日本曾有兩年“同窗”之誼,還曾一度住在同一個公寓,其兄陳衡恪與魯迅又是留日和教育部同事時期的密友,因此,陳寅恪是魯迅相識多年的熟人,但陳寅恪平生從沒有公開提及魯迅,倒是魯迅在日記和文章里多次記下與陳寅恪的交往。

魯迅

直到晚年,陳寅恪才在日記里淡淡提到此事,並說出了不公開談論魯迅的原因。


1、12歲與魯迅同船前往日本留學,在弘文學院同學兩載:


1902年,21歲的魯迅考上官費留學生,在陸師學堂總辦俞明震的帶領下登上日輪大貞丸號,由南京出發去日本,從南京同行的還有陳衡恪、陳寅恪兄弟。

留日期間的陳隆恪、陳寅恪、陳衡恪三兄弟(從左到右)

陳氏兄弟是俞良田明震的外甥,是湖南巡撫陳寶箴的孫子,父親是維新四公子之一、“同光體”詩人的陳三立(又稱陳散原),由於家庭原因,兄弟倆一心嚮往新學,大哥陳衡恪27歲,三弟陳寅恪12歲,一同赴日留學。

魯迅對俞明震和陳氏兄弟的印象不錯,他在《朝花夕拾·瑣記》曾提起對“俞明震”的印象:“但第二年的總辦是一個新黨,他坐在馬車上的時候大抵看着《時務報》,考漢文也自己出題目,和教員出的很不同。有一次是‘華盛頓論’,漢文教員反而惴惴地來問我:‘華盛頓是什麼東西呀?’”魯迅在日記也多次稱俞明震為“俞師”或“恪士先生”以示尊崇。


俞明震雖是晚清官員,卻積極支持康梁變法,也參與過陳寶箴在湖南的新政,傾向於變法維新,主張向日本學習明治維新的先進經驗,曾兩次親自帶領官費留學生赴日,還盡力讓家中子弟出國讀書,他的侄子俞大純和外甥陳衡恪、陳隆恪、陳寅恪,都因此成為日本留學生。

陳氏兄弟來到日本後,與魯迅一起進了巢鴨弘文學院學習日語,同住一舍,同學兩載,於1904年畢業。

魯迅與年長的陳衡恪是終身好友,而年幼許多的陳寅恪,在魯迅眼中更像一個小弟弟,這大概也是陳寅恪很少與魯迅論交的原因之一,他與魯迅同學之時,像是一個初中生與大學生相處,二人的見聞、想法和追求都存在着年齡的鴻溝。

魯迅後來棄醫學文,從仙台醫學專門學校棄學,在東京寄寓,自學德語、俄語,靠翻譯外國小說謀生。

而陳寅恪更為特立獨行,他自稱:“我心思不在學業上,但也並非不聽課,每個月都要到註冊的學校胡亂聽幾節課。我是官費生,朝廷每年有400元光洋配額。要看聽課記錄,方才可以按月從學監處領到33元錢。”

不久陳寅恪因足疾回國,就讀於復旦,直到1910年才再次出國,遊學於德國柏林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校、美國哈佛大學等名校,學過22種外語、精通8國文字,尤擅梵文和巴利文,他本來就國學基礎深厚,兼之遊學西方15年,後遂成為中古史、宗教史專家。


2、大哥與魯迅過從密切,妻子是許廣平老師,陳寅恪卻從不公開提起魯迅:


陳寅恪的大哥陳衡恪(陳師曾)是著名美術家,精通繪畫與篆刻,比魯迅和陳寅恪成名更早。

1912年,魯迅應教育總長蔡元培邀請,出任教育部僉事,1913年,陳衡恪任教育部編審,兩位老同學在北平相見,格外親熱,過從密切,魯迅當時剛剛出版了《域外小說集》,還有《炭畫》一冊,書名就是陳衡恪題寫。


1914年,因一戰爆發,在歐洲遊學的陳寅恪歸國,來到北平投奔大哥,被聘為蔡鍔秘書,經常與魯迅見面,魯迅1915年4月6日的日記里還記着:“贈陳寅恪《或外小說》第一、第二集,《炭畫》各一冊。”對陳氏兄弟,魯迅頗為推重,曾對陳寅恪說:“你們兄弟均如此,讀起書不要命,過目不忘又天資聰穎。”而陳寅恪答:“你一雙眼睛一直盯着文學這一塊。”

此時陳寅恪已成年,但志趣與魯迅並不相同,他性格孤僻,常與李叔同等人一起討論、研習古詩畫和音樂,遠離政治運動和革命浪潮,沉浸在中古史的學術研究中。

陳寅恪

沒過多久,陳寅恪再次出國,前往美國留學,從此中斷了與魯迅的聯繫。

但名人圈總是那麼小,1926年,36歲“高齡”的陳寅恪經趙元任夫婦介紹認識了唐篔,兩年後結婚,唐篔是晚清台灣巡撫唐景崧的孫女,當時執教於北京女高師,曾是許廣平的老師,後來陳寅恪夫妻南下,許廣平還曾特地前去探望老師。

陳寅恪與唐篔一家

對與魯迅的交往經歷,陳寅恪不論在公開發表的文章中還是私下與友人的交談中,都隻字不提,對魯迅從無任何評價,而魯迅對陳家兄弟則頗為推重,在日記中多處記載了與大哥“陳師曾”的日常往還,也有一些與陳寅恪的來往。


與對魯迅的淡漠態度相反,陳寅恪與不少新文化運動代表如胡適、傅斯年、俞平伯、朱自清、戴望舒等人交遊密切,也常在文中提及彼此的交往。

這種對比格外令人費解,陳寅恪不提魯迅,並非因為二人的志趣不同,也非二人有什麼過往嫌隙,這種近乎迴避的謹慎態度,不管是在魯迅生前還是身後,陳寅恪都沒有改變過。


3、晚年說出原因,不願向魯迅“謬托知己”


晚年時,陳寅恪曾公開回應了別人的不解,說是因為魯迅的名氣已經如日中天,出殯時以“民族魂”的大旗覆棺蓋槨,他擔心自己與魯迅論交,會被人誤認為自己像魯迅所說的那樣成為“謬托知己”的“無聊之徒”。


陳寅恪本人雖然出身世家,學養深厚、名滿中外,但他的性格孤僻清高,命運十分坎坷,十幾歲就有腿疾,後來一足跛行,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其父陳三立絕食而死,陳寅恪悲傷過度,高度近視的眼睛出現視網膜脫落,最後導致雙目失明。

陳寅恪與唐篔

雖然名聲在外,但陳寅恪的人生脫不了貧病二字,十分艱難,而他的學術著作就是這種極端惡劣的條件下創作出來的,他不願與魯迅論交,一來是自己個性孤弱內斂、熱衷學術,與魯迅鋒芒畢露的批判性迥然不同;二來是他內心清高驕傲,自覺將來憑一己學力,必為學界泰斗,不願攀附名人。

陳寅恪在家中走廊上為學生授課

傾蓋如故,白頭如新。

儘管少年相識、同窗兩載、兄弟結交、妻為師生,但作為公認的“中國文化託命人”,頗有遺少風采的陳寅恪,內心恐怕並不認同魯迅幾乎全盤否定傳統的戰鬥性,也不一定認可魯迅的學術地位。

當然,這並不妨礙他們二人都成為一代文化大師,一為新文化搖旗吶喊,一為舊文化輸血續命,在不同的立場和角度上為中國文化的浴火新生而盡力。





瀏覽(12366) (5) 評論(2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中華夢 留言時間:2023-12-08 13:18:53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體育比賽,擂台比武可以有比賽規則,有勝負標準,可是文壇論戰,想來難以有什麼大一統的標準。

回復 | 1
作者:席琳 留言時間:2023-12-08 09:19:06

黃克強大概也是這時間在弘文書院的吧?魯迅1936年10月10日因回憶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一文中曾經提及:黃克強在東京作師範學生時,就始終沒有斷髮,也未嘗大叫革命,所略顯其楚人的反抗的蠻性者,惟因日本學監,誡學生不可赤膊,他卻偏光着上身,手挾洋磁臉盆,從浴室經過大院子,搖搖擺擺的走入自修室去而已。

回復 | 0
作者:中華夢 留言時間:2023-12-08 01:42:07

文人在一起就要比個高低, 本各有長短, 環境和方向又不同,尤其是所謂“大師”,“ 家 ”, 很難比吧?也需要一個大一統的標準。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京都靜源 留言時間:2023-12-06 21:35:42

給人留言也沒必要氣急敗壞到這樣吧

回復 | 1
作者:京都靜源 留言時間:2023-12-06 20:37:20

此文就是扯淡!造謠、造假!以訛傳訛!!懶得搭理你。。。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bobfreeman2022 留言時間:2023-12-05 21:05:34

看來還是多勸人少去蹚歷史這個渾水,中國人還是多搞搞數理吧,你看同樣都是陳家的,陳景潤搞數學,你們對他就沒有什麼好詆毀了。

回復 | 1
作者:bobfreeman2022 留言時間:2023-12-05 20:48:32

一個留學西方研究歷史的人,竟然留下來和共黨相處,這歷史是學到陰溝里去了。看看西方的歷史學大師,你們還稱他是大師?請不要侮辱歷史學!

回復 | 1
作者:bobfreeman2022 留言時間:2023-12-05 20:44:00

陳寅恪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現在回頭看,陳的學說或思想對後人來說是很有用、很寶貴或者很有預見性的嗎?或者開拓了一個新領域?不過是翻故紙堆罷,連西方的方法學都沒有系統的引進。這一點上胡適多少好一點。民國的知識分子喜歡互吹,我們後人不要人云亦云。民國只有半個大師,就是胡適。

回復 | 2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5 10:29:29

如果說嚴復對中國人思想現代化有啟蒙作用(德先生和賽先生), 那麼陳寅恪對中國現代化毫無作用,陳對中國文化的貢獻和明清二朝的大儒們沒有差別。

陳生活在中國和世界都處於急劇現代的時代,陳的家庭傳承和自我才華,自己留洋15載,卻對現代化民主化科技化毫無感覺,卻是一榆木腦袋。

陳是悲劇, 何嘗不是民族悲劇?

中國從滿清皇權到共和的轉變過程中, 陳這種前清建制派的後代們, 受到過良好教育, 全面接觸西方文化, 本來是最好的一批人去引領中國現代化, 民主化!

事實是沒有一人能夠擔當此大任。

反而是滿清社會的邊緣人: 洪秀全楊秀清孫中山蔣介石毛澤東這種社會最底層的農民子弟,繼承傳統文化中獨裁政治專制中最卑鄙最殘暴的部分, 讓中國人民在鴉片戰爭後繼續接受100多年摧殘蹂躪!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回復 弓長貝占郎 留言時間:2023-12-05 10:10:59

另一方面,伊藤博文福澤諭吉讓日本比中國早100年現代化。 所以日本沒有長期的內戰和被蘇俄日本侵略,避免了太平天國內戰, 甲午戰爭恥辱, 義和團八國聯軍, 軍閥混戰,失去幾百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台灣香港,蒙古海參崴外東北永遠失去;讓日本避免了共產主義擴散到日本,讓日本成為蘇共的孫子。同樣避免日本被斯大林利用, 死幾十萬日本軍人保護龜孫子北韓。 更重要的是避免了反右,文革,這種徹底反文明, 反文化,摧殘傳統和現代民主文化的暴政。和平年代無辜死亡千萬國民, 不用說大躍進造成3000萬農民死亡。

陳寅恪在故紙堆撿玉石, 有價值, 不過是一介書生的價值。不能和伊藤博文福澤諭吉,讓日本現代化, 徹底改變國家命運日本民族英雄,現代日本的founding father 相比較!

侵略別國和被別國侵略對於自己國家國民的社會和生活影響完全不同。

==============================================

將來當中國完全復興福澤全球之時,我們的後代會感激嚴復和陳寅恪的。相反,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熱衷於明治維新最終把日本打造成一個大殺四方的殺手,歷史是不會抬舉他們的。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4 17:19:52

我敬佩你對嚴復陳寅恪以及伊藤博文福澤諭吉的深入探討的精神,但你比較武斷地把嚴復和陳寅恪說成與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相比遠遠不及,這一點我不是很認同。其實他們都是有着超人的才智的人,可是他們所從事的事業卻完全不同。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類似於是在培育蓬勃向上的年輕人,而嚴復和陳寅恪他們卻好像是在挽救病入膏肓的老人。而後者的難度才是遠遠高於前者。我不覺得嚴復和陳寅恪的歷史地位會低於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將來當中國完全復興福澤全球之時,我們的後代會感激嚴復和陳寅恪的。相反,伊藤博文和福澤諭吉熱衷於明治維新最終把日本打造成一個大殺四方的殺手,歷史是不會抬舉他們的。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4 12:24:36

陳寅恪一生是悲劇。有才氣, 無成就。

悲劇源於忠君的陳家,維新派祖父被慈禧殺頭。 而滿清推翻後, 忠君的陳家族失去被滿清平反的機會。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4 12:21:21

嚴復有日本同學,但不是伊藤博文。 年紀相差太大,可以做師生。當然不是在英國。

學識上,嚴複比伊藤博文差太遠。 對於日本, 沒有伊藤博文, 日本現代化之路可能很不一樣。

如果袁世凱是中國的伊藤博文, 中國現代化也會大不一樣。

嚴復才智水平能力,也遠遠低於福澤諭吉.

中國無人能與福澤諭吉, 伊藤博文相比。 鄧小平和伊藤博文差不多, 但是鄧小平掌權太晚。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4 12:21:10

歷史傳說與官本位意識:嚴復、伊藤博文同學說的形成與啟示皮後鋒Published 2008Environmental Science

所謂嚴復與伊藤博文“同學”的傳說,經歷了一個以訛傳訛的演變過程。1896年,總署最早在奏摺中模糊指出,當時日本執政大臣多與中國船政首批留學生“同堂肄業”。1921年,陳寶琛繼之在嚴復墓志銘中明言嚴復有“日本同學”。1932年,錢基博著《現代中國文學史長編》、林耀華著《嚴復研究》,同在嚴復墓志銘的基礎上將“日本同學”具體化為伊藤博文,“同學”說至此完全定型。1936年,王蘧常著《嚴幾道年譜》綜合前述說法,將定型之傳聞進一步推而廣之。究其思想根源,瀰漫於中國社會的官本位意識則是這個傳說不斷完善定型、廣泛流傳、長盛不衰的根本載體

回復 | 1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21:18:56

關於嚴復和伊藤博文的事情,我是聽嚴復的孫女在學校講座時親口說的。至於現在網絡上討論的事情,我需要花時間仔細推敲。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21:05:59


嚴復和伊藤博文真的是同學嗎?純屬虛構 “當伊藤博文於1863年在英國留學時,嚴復才9歲,還在家鄉搖頭晃腦地苦讀四書五經。而當嚴復於1877年到英國留學時,伊藤博文正在國內忙着推進明治維新和平息叛亂。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21:03:36
嚴復留學英國1877年3月(光緒三年二月),赴英國學習海軍,與出使英國大臣郭嵩燾結為忘年交。1879年6月(光緒五年五月)畢業於倫敦格林威治的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畢業後放棄了當將軍的夢想,主張教育救國,試圖從法律、政教、意識形態等方面激發學生的鬥志。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回復 弓長貝占郎 留言時間:2023-12-03 21:02:57

伊藤博文和嚴復不是同學。他們兩人去英國相差十幾年。

伊藤博文在英國短期學習後救意識到,國家現代化刻不容緩,立馬退學回國推動明治維新!

===================

1863年,伊藤同井上馨等5人,受長州藩派遣,秘密經中國偷渡前往英國探聽,並進入倫敦大學學院學習,導師為著名化學家亞歷山大·威廉·威廉姆遜。知己知彼,他特地來深入研究對手英國,總算親眼見到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物質文明,大受震撼期間思想也發生變化,認識到僅僅憑着一股保衛民族獨立的熱情去盲目攘夷排斥歐洲,絕非上策,只有開國,虛心向洋人學習,才能成就倒幕大業。(參見“長州五傑”)在英期間,得知英國戰艦炮轟薩摩藩後只好匆匆回國。

尊皇攘夷

1864年(日本元治元年)6月,伊藤同井上回國,發現長州藩也被炮轟了,即加入長州藩軍隊。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19:47:37

伊藤博文也配得上“偉大”?如果他真的偉大,那麼在留學期間怎麼會無論多努力也超不過嚴復?如果他真的偉大,那麼他的結局怎麼會是被人打死。如果他真的偉大,那麼後人也不會為打死他的人立塑像開紀念館了。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18:57:36

00年來, 國人整天吹捧說明清華“四大導師”, 實則狗屁一堆。 作為留美預備學校, 如果清華能夠出幾位如福澤諭吉, 伊藤博文這樣具有偉大現代視野的學者,那也是明治維新後50年後,中國也不會繼續延續100年的獨裁專制到現在!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18:56:45

100年來, 國人整天吹捧說明清華“四大導師”, 實則狗屁一對。 作為留美預備學校, 如果清華能夠出二個福澤諭吉, 伊藤博文這樣具有偉大現代視野的學者,那也是明治維新後50年,中國也不會繼續延續100年的獨裁專制!


回復 | 0
作者:cosomo123 留言時間:2023-12-03 18:51:37

陳寅恪留美留歐15載, 他學的西學還是學漢學? 他的著作有一本是關於現代文化的還是都是中國古典文化?

這種人如果生活在太平年代,無可厚非。生活在中國社會需要急劇現代化的時代而他卻毫無作為,除了浪費自己的才華, 實際是廢物!況且他完全沒有看清楚共產主義(蘇共和中共)的兇殘本質, 結果自己老不得安死。實為悲劇!

回復 | 1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12-03 15:00:55

一個敢指着日軍的鼻子用日語大罵他們的人絕對不是懦弱之徒;一個傑出的歷史學家絕對不是一個對人世滄桑渾然不知還無所謂的人。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12-03 11:18:22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巴黎老高留言時間:2023-12-02 12:24:15

我的天,你是這樣子看待我們的國寶級院士的。他是天縱之才,問題不在於他本身,他只是生不逢時罷了。

============================================

錯,我非常為他不平,憤慨,

問題在於,書生有才是拿來幹什麼的?這麼大智慧人居然天降邪惡,土匪強盜來了渾然不知,還無所謂!那你把老婆孩子送香港啊!慘。

回復 | 0
作者:吳敬中 留言時間:2023-12-02 22:49:15
我唯一贊同周樹人的,就是他也支持廢除漢字,漢字拼音化。不過這觀點當時是潮流,並不稀奇。周的其他我都欣賞不動看不上眼,包括其本人,從人品到作品,都一笑而過。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12-02 12:24:15

我的天,你是這樣子看待我們的國寶級院士的。他是天縱之才,問題不在於他本身,他只是生不逢時罷了。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3-12-02 02:25:09

唯有一點點同情,他的近視,懦弱,士大夫SM思維,把他一家人害慘。他的學生,,,都跟他一樣不得好報,

回復 | 0
作者:弓長貝占郎 回復 fangbin 留言時間:2023-12-01 17:40:05

噢,多謝指正。陳寅恪是近代中國的傳奇人物,我非常欽佩,尤其是抗戰時日本兵來到他家,他用日語大罵日本人,令日本人黯然退去,可能是全中國只有他做得到。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弓長貝占郎
註冊日期: 2023-11-01
訪問總量: 4,809,04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二戰時日本陸軍要北上,海軍要南
· 特殊照片
· 1924年馮玉祥驅逐溥儀小朝廷出宮
· 唐伯虎的名畫
· 在塞班島戰役中戰功卓著的美軍“4
· 1893年的北京,居然是這個樣子
· 永定門外的嘆息:北京城牆拆除的
分類目錄
【人世間的情趣】
· 二戰時日本陸軍要北上,海軍要南
· 特殊照片
· 1924年馮玉祥驅逐溥儀小朝廷出宮
· 唐伯虎的名畫
· 在塞班島戰役中戰功卓著的美軍“4
· 1893年的北京,居然是這個樣子
· 永定門外的嘆息:北京城牆拆除的
· 抗戰期間日本發行的明信片:哈爾
· 一個英國人拍攝的一百多年前的廈
· 100多年前的香港九龍,就像一個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