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弓长贝占郎的博客  
将人世间的情趣一张张贴上 ......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想起小时候为祖母剪脚茧子 2024-10-25 16:31:04

时间很快,转眼间祖母离世已经三十年了。三十年物换星移,沧桑巨变,不变的是对祖母的思念。今天不经意间剪了些脚茧子,又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帮祖母剪脚茧子的往事来。

其实祖母在她六十岁之前还是自己剪脚茧子的。只是她六十岁的时候动过一次手术,而后体质就弱了许多,终于有一天她要剪脚茧子的时候觉得抬脚弯腰都感到很力不从心,恰巧那时我正在一旁看小人书,祖母无奈之下只好开口叫我为她剪脚茧子。我接过那把祖母平时用的大剪刀,比我的小手掌大许多,祖母不在意我还把持不定大剪刀,她似乎非常信任我,她让我给她剪脚茧子的时候看不出有什么不安。

祖母的的脚茧子多是长在脚拇指外侧和脚后跟。剪脚拇指外侧的茧子相对容易些,因为比较顺手,可要剪脚后跟的茧子就不那么顺手了。为了让我好剪些,祖母坐在她那老旧的藤椅上,一脚放在小板凳上,而且尽量侧着身弄得旧藤椅嘎吱嘎吱的响。我说奶奶啊,藤椅那么旧了,换个新的吧。她说那是祖父在世的时候特意为她买的,虽然用了二十几年了,但还是舍不得丢。说的也是,共同经历了抗战和内战那些苦难岁月的患难夫妻感情极深。听祖母那样说我有些内疚,因为我经常用小手指在藤椅的洞隙钻来钻去的,弄断过好几根藤条,祖母一定看到过我搞破坏,但她从来没有骂我。

做为对自己的过失有所忏悔,现在为祖母剪脚茧子我要用心些。之前祖母自己剪茧子的时候,我就在一旁看过,如今在她的指导下,我用左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茧子,使之隆起,右手再操控着大剪刀用心慢慢剪,倒是也剪掉了一些茧子。只是剪她的脚后跟的茧子时太不顺手,记得有次邻里的老人来找祖母攀谈,看见我认真地为祖母剪脚茧子,小屁股撅得老高,不禁哈哈大笑,对我夸奖了一番。我心里觉得挺自豪的。

其实为祖母剪脚茧子并不是仅仅学剪茧子这一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做人的道理。小时候学会关爱身边的亲人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为祖母剪脚茧子也有助于从小养成有耐心和细心的习惯,这种好习惯可以受用终生。剪脚茧子看似没什么,但却马虎不得,更不能大刀阔斧。有一次在给祖母剪脚茧子的时候听见小伙伴叫我出去玩,我玩心顿起,想来个快刀斩乱麻,不想只听见祖母大叫一声,然后苦笑着示意让我先出去玩。我定睛一看,果然剪大了,不一会儿血就渗出来了,那时候没有邦迪,而且每周要上六天的班,祖母去上班也没法坐车,估计祖母的脚要痛好久。

再有就是在给祖母剪脚茧子的时候,也增长了不少知识。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坊巷里还时不时见到一些出生于晚清的裹脚老太太,我问祖母为什么她没有裹脚,祖母开朗地笑道,实在是太幸运了,在她出生时辛亥革命已经成功,中国进入了民国时代,孙中山号令废除女子缠足,剪掉男人的辫子,所以躲过了裹足这一劫。祖母说到这里还有些得意,她一辈子受过太多的苦,但她却很知足。在我的记忆中祖母没有说过“苦”字。


浏览(1743) (3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弓长贝占郎
注册日期: 2023-11-01
访问总量: 3,232,1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民国时代,人们是如何谋生的?
· 1938年,美国记者在延安拍摄的照
· 想起小时候为祖母剪脚茧子
· 美国男子发现94年前祖母与中国男
· 日军第11军“陆军报道部”宣传员拍
· 太平洋战争中1男7女被遗忘在孤岛
· 林洙 --- 被林徽因的光芒罩得透
分类目录
【人世间的情趣】
· 民国时代,人们是如何谋生的?
· 1938年,美国记者在延安拍摄的照
· 想起小时候为祖母剪脚茧子
· 美国男子发现94年前祖母与中国男
· 日军第11军“陆军报道部”宣传员拍
· 太平洋战争中1男7女被遗忘在孤岛
· 林洙 --- 被林徽因的光芒罩得透
· 1946年长沙老照片
· 宁可在自行车上笑 --- 没有宝马
· 倪夏莲时隔41年与老搭档郭跃华再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