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两头鸟  
没什么...  
https://blog.creaders.net/u/33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出差到南韩的往事 2010-01-21 14:40:58
第一次到南韩出差时,南韩与中国还没有外交关系。

当时在日本工作,开发的机器对南韩三星航空作技术转让,因为软硬件主要是我作的,所以在三星制造初期是一定要去的。

由于没有外交关系,不能直接到南韩大使馆签证,三星公司在南韩国内给我申请了签证,那着这个签证到他们大使馆再在我护照上签证。

我和公司的另4名日本人一起从釜山机场进关,我排在第二。前面日本人护照一递上去,马上盖章奉还,还用日语说欢迎。我一把护照递过去,海关先是楞了一下,或 许见得中国护照少吧。这位小姐把护照在紫外线灯下一页一页的检查,然后可能怕太耽误时间,影响其他人进关,就叫里面出来人把我带到一边。

他用日语问我来韩国的目的,我告诉他,他马上出去,应该是打电话到三星确认去了。几分钟后,他回来告诉我可以走了。

其他日本人见我出来了,好好地嘲笑了我一通。

在三星是一个小食堂吃中饭,一般由三星项目负责人陪同。小食堂只有二十个座位左右,有时在小食堂碰上其他人,基本上也是日本人来指导工作的。饭菜很丰盛。

记得去过三星员工食堂一次,原因记不清楚了,估计是小食堂客满吧。先在托盘里放上铁碗,铁筷,铁勺,然后顺次打饭,菜。

饭菜的味道是谈不上了,但也不是不能下咽。只是我不喜欢铁筷子,拿着它就在脑里联想到铁筷刮过牙齿的刺耳的声音,同时牙齿发酸。

三星航空在釜山旁的昌平。我们住在昌平的一家旅馆,名字或许叫昌平Hotel。好象接触的店员都会说日语。印象最深的是电梯内壁铁板上都有山水画及汉诗,估计是他们古人的杰作,但和中国人的诗作看不出差别,不象日本人作的汉诗,一看就不怎么地道。

早餐在旅馆吃,总听日本人说昨晚又有人来敲门。有一位还自暴问了价钱,但否认成交被大家笑话了一下。听说这是店员们的兼职,帮客人介绍妓女从中抽成。我是从没遇到过敲门,或许是他们从知道我是中国人没钱吧。

朝鲜女人应该算不上漂亮,在去食堂的路上,放眼望去,满目凄惨。穿着灰工作服,典型的大饼脸,还面容憔悴。这个项目中有一个女工,个不高,是少见的非大盘脸,但也不是称得上漂亮的人。当时是打死我也想不到几年后韩流横行时大家对朝鲜女人如此褒美。难道是所有女人都整形了?或许应该趁现在韩元贬值去确认一 下。
从三星航空回日本后,听公司的头说,我出三星航空到机场,由于没有事先通报安保人员,还被批了一通。听他们说三星航空是制造导弹的军工企业。我也看到工厂 四周有围墙,上有铁丝网,四角还有岗楼,里面面积挺大,有些地方被告知是禁区。日本人还说实际上他们国安有人一直盯着我。我是受宠若惊,没想到我这个小人物也有国家要专门照顾,还不露痕迹(至少我本人不知道)。

以后又多次去南韩,不知是有外交关系了,还是他们觉得我是不值得特别照顾,反正过海关是顺利了。

在南韩,由于对方照顾周到,基本上没有花钱的机会。在旅馆换的韩币除了在旅馆边的小店买过一包口香糖,一条泳裤。现在还有各式韩币躺在我家的哪个角落。

在南韩,我们主要被带到合日本人口味的地方吃饭。在那吃生鱼片较多,大家都喜欢到露店吃当场做的生鱼片,鲍鱼呀,比目鱼(ひらめ)等,比日本要便宜多了。

三星有时也带我们去吃朝鲜菜。我觉得好吃的是人参鸡肉粥,在那个饭店,三星陪同人员还叫出一位山东来的大厨,大家聊了一会儿。

朝鲜菜也有让人倒味口的,朝鲜烤肉是我最不想恭维的。其实在日本我挺喜欢吃朝鲜烤肉,觉得很合胃口。但在南韩吃朝鲜烤肉,最讨厌的就是他们用剪刀剪肉,到现在想起这个动作都觉得倒牙。一大盘打成网眼状的肉倒上铁板,然后店员用筷子翻动,接着就是剪刀剪。由于肉太多,大家也不可能一下吃完,剩下留在铁板上的就烤过了,一点都不好吃。唯一好处是包肉的菜叶管够,用完就加, 不另算钱。

在南韩还吃过狗肉,很肥,一点都不好吃。大家不过是慕名而来,有个日本人是决不吃狗肉,说怕回家被他们家狗咬。

也有一次,项目的底层员工集体请我吃饭,应该不贵,用一个芦苇编成的圆板,快到桌面大小,上面放着各式小菜。他们只有很少几人会日语,而且不流利。能感到他们的诚意,可惜交流不起来。

曾到过一个南韩人家里作客,确实是女人不上桌。饭后还和他说了会朝鲜战争,他说他看过战史,志愿军入朝初期专捡南韩军打,南韩军损失特别惨重。在他们家最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的家谱,厚厚的十几大本,集中放在柜子里。我家也有家谱,但不是总谱,只有一本。文革时我父亲将其藏在厕所里,才没被收走。

我没去过汉城,在昌平,也主要待在工厂及旅馆,或许专程去南韩又会有另样的感受。
浏览(50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菜猫 留言时间:2010-01-22 01:51:23
当然不是南韩风了,我在中国吃过韩国人做的泡菜,好吃,日本的基本上没什么味道
回复 | 0
作者:两头鸟 留言时间:2010-01-21 15:11:11
有知音了. 不过听说在日本的泡菜都不是南韩的.
回复 | 0
作者:菜猫 留言时间:2010-01-21 14:49:42
说真的我还真不喜欢韩国,当然除了キムチ以外,好玩的地方也不算太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两头鸟
注册日期: 2010-01-21
访问总量: 10,7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初到美国在银行闹笑话
· 出差到南韩的往事
· 拿耗子的狗
· 小猪的狗妈妈
· 童年趣事
分类目录
【以前的事】
· 初到美国在银行闹笑话
· 出差到南韩的往事
· 拿耗子的狗
· 小猪的狗妈妈
· 童年趣事
存档目录
2010-01-21 - 2010-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