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陵孟荪的博客
  历史、人文和科学
网络日志正文
埃及之旅1——金字 塔 2024-01-31 14:47:50

埃及金字塔全世界家喻户晓。据称,埃现存的金字塔有140多座,最著名的是阶梯金字塔、弯曲金字塔以及在吉萨的三座金字塔。所有金字塔中规模最大的是吉萨的胡夫金字塔。

2005年,我们到达埃及后,第二天就去参观吉萨的金字塔,确实被其宏大的规模和气势所震撼。

 

 

 几乎绝大多数人都看到过金字塔照片,我们这里介绍很多人未必知道的其伟大和奥秘。

胡夫金字塔建于公元前2690年左右在我国相当于黄帝和炎帝时代,其后600年才有夏朝,而夏朝至今没找到考古证据。

现在先谈胡夫金字塔的巨大规模。塔身原高146.5米这一世界纪录保持了近4500年,才被德国的科隆大教堂(塔高157.3米打破。后者始建于1248年,至1880年完工,耗时超过600年。这一段时期,我国从安史之乱之后的唐朝,经历元朝,到明朝的朱元璋了。)

美国时代生活公司出版社的《失落的文明》将一些世界最高建筑按绘出一张图:

规模和高度对比.jpg

 图中:

1. 自由女神像      高度92.6米

2. 阶梯金字塔      高度62.22米

3. 泰姬陵          高度 95.6米

4. 弯曲金字塔      高度106.5米

5. 圣彼得大教堂    高度140米

6. 胡夫金字塔      高度147米

7. 科隆大教堂      高度158米  

8. 南京大报恩塔    高度80米(公元1412年建成,耗时19年)

我对此图略作修改,将高度由英制改成公制,另加上南京大报恩塔,以加深印象。南京大报恩寺塔长期号称中国第一个高塔。1412年明朝皇帝朱棣下旨修建1428年完工,整整花了19年,耗银248万余两,先后动用囚犯、工匠和士兵达10万人。然而,大报恩寺塔的高度还只能够到胡夫金字塔的“腰”。

再谈其体量。标准足球场场地为105米×68米,面积为7140平方米无论中外很少哪栋房子能覆盖整个足球场的。而胡夫金字塔底面积是230×230占地面积为52900平方米。足以容纳七个半足球场!

南京的民国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包括:东朝房总统府大堂总统府办公室、会客室,以及掌管内政、外交等事务的政务大楼,此外还有子超楼复园、煦园典型江南园林。其总占地面积也是5万多平方米。也就是说胡夫金字塔的地盘可以将整个南京总统府容纳在其内,管理当时的整个中国。

底座范围.jpg

 现在再来谈其工程量。其塔身由230万块石头砌成,石头平均重2.5吨,最大的重达160吨,总重量约684万吨如果用载重10吨的卡车运输,需要搬运68万车次。如果用于铺设一条厚0.02米,宽20米的花岗岩路面,长度可达到5700多公里。而从我国最南端的海口市到最北的黑龙江哈尔滨市的高速公路才3800公里。这么大的运输量,还不是平地运输,很大一部分是要搬到几十米以上的高空的。

虽说,胡夫金字塔大高度在4500年后被打破记录,但是,其面积和工程量这两项世界纪录,再也没有被哪个单栋建筑打破,恐怕永远不会被打破了。

塔身工程建设非常精密,相距230米的南北两边的平行误差小于0.025米,误差仅万分之一。石块之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粘着,而是一块叠一块。每块石头都磨得很平,一些石块间的缝隙连扑克牌都插不进。金字塔的巨石风化比较严重了,不远的一个古建筑的石墙的墙体可作参考。

 

 还有不少研究者发现,胡夫金字塔的不少数据非常奇妙。例如:其底部周长除以高度两倍为3.14....恰等于圆周率。将其高度146.5米乘以10914650万公里恰恰在地球太阳距离14624万15136万公里之间......

金字塔原本是作为法老陵寝的,有巷道通到安放法老木乃伊的厝室。巷道很窄小,宽大约0.6米左右,高也只有1米左右,只能弯着腰在里走。巷道里充斥着牛羊腥臊气味,实在让人受不了,我们只弯腰弓背走了几十米就回转身挤出来了。在外面骑骆驼玩吧。

DSC00723.JPG


 

 


浏览(954)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陵孟荪
注册日期: 2024-01-24
访问总量: 37,7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几座独具一格的宗教建筑
· 难道大爷大妈回到困难时期了吗?
· 中美两地的生活体验
· 看到的普通百姓——缅甸之旅(9)
· 世界最巨大的贴金建筑——缅甸之旅
· 柚木建成的建筑——缅甸之旅(7)
· 末代王宫——缅甸之旅(6(
分类目录
【社会】
· 几座独具一格的宗教建筑
· 难道大爷大妈回到困难时期了吗?
· 中美两地的生活体验
· 看到的普通百姓——缅甸之旅(9)
· 世界最巨大的贴金建筑——缅甸之旅
· 柚木建成的建筑——缅甸之旅(7)
· 末代王宫——缅甸之旅(6(
· 号称世界最大的功德佛陀和佛学院
· 金碧辉煌的罗刹女山顶俯瞰——缅
· 悠游在佛塔之林——缅甸之旅(4)
存档目录
2024-04-02 - 2024-04-26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3 - 2024-02-29
2024-01-25 - 2024-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