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晴_Amy的博客  
旅行  
网络日志正文
2023年年底的日本之旅 2024-04-30 19:15:57

2023年年底的日本之旅

 

日本是一个我想去很久却也被拖延忽略已久的国家,从小看着TVB粤语配音版的日本动画长大,小学时代,放学后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一边打开电视,一边做功课(所以是学渣不是没原因的),那些日本动画是吸引我回家的一大诱因,一边看还一边吃放学路上买的零食,突然发现无法回去的童年也有那无法被取代的无忧快乐,因为那层童年滤镜,我对日本一直好奇。

到了2023年年底,终于因为各种原因,我们订了去日本的机票了。这次是从温哥华到日本,然后再回大陆的。其实不少北美华人回国时顺便经过日本游玩的,之前听闻某个同乡的女儿每年都要去一次日本,当时心想日本有那么大的魅力吗?值得每年都去一次?因为喜新厌旧,大部分国家,我只去一次,当是旅行过就算了,很少会想再去第二次的,每年都抽时间去一次,是我很难想象的。

我旅行的次数不多不少,不算什么攻略专家,但我渐渐也摸到一点点规律,现在分享一下。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安排当地的衣食住行的,那细分起来大约是交通,住宿,饮食,景点,购物,在当地用什么APP,以及注意事项。

我做攻略的办法是收集油管和谷歌上其他去过日本旅行的人的心得,我知道小红书上也有不少攻略,但我比较喜欢看油管的,港澳台湾新马那边的人比较容易去日本(地理位置近),油管上做日本攻略的多数是他们,他们去得比较多,涉猎的历史也比较早,所以我偏好看他们的回顾。

 

交通

我用Google Flights 来看哪个时段的机票或地区有优惠,然后再用Skyscanner确定最新UPDATE,最后去相应的航空官网或线下旅行社买机票。

下机的机场是成田机场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这个机场是国际机场,从外国到日本一定是用这个,另一个机场是国内机。

在日本,尽量避免坐计程车,当然是因为划不来。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发达,东京都非常的大,是全球数一数二大的城市,但列车的脉络伸延得算是十分到位,除非是去比较荒野的地方观光自然,才要租车,否则的话,坐列车已经很足够去很多景点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租车。

我一下飞机就在机场买西瓜card了,那叫Suica,我去的时候已经不许外国人用西瓜card了,但有一种是类似的,是专门给外国人用的,功能和西瓜card一样,每次就在月台充值就是了,每充一次都够用很久,很划得来。记得要在机场兑换足够的现金,不够现金用时,车站附近也有不少小商店是有ATM的,可以从中提取日元现金。我记得最后一天,我已经把充值车票card的钱花光了。

如果临近离境还没用完充值车票内的钱,不用担心,它可以当是信用card,在商店买东西的,你可以用尽它的额度买完你要的商品,因为用不光也会过期的。

日本的列车内非常安静,人人只顾看手机或看书,很少人在车内喧哗,而且车厢非常干净,当地居民素质也很高,大多数人遇到问路都乐意回答并热心指路,问路要尽量找年轻的,因为年轻的会英语的比例更高。

曾有一次,有几个年轻的男学生送我们到电梯,我们躬身道谢,他们弯得更低回礼。也曾有几次,我们要找某个地点,当地的女孩子明明不顺路的,却偏偏绕了很久的路去带我们找到目的地,一直带着,一起走了很长时间,就担心我们中途迷路,要带到终站才肯离开,真的很善良热情。在Rembrandt Style Tokyo NishikasaiATM兑换纸币,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一位男员工也很耐性的解答。向日本警察求助时,两名男警察也很耐心的帮忙。因为那些好心人,纵然人生路不熟,整体的体验感十分舒服,很有好感。

早上上班时间是列车最繁忙的时段,东京是日本首都,所以人口相对集中,上班族和学生党清晨赶着上车,挤拥的要有大量警察帮忙推人们入车内,好让门顺利关上,很大阵仗。

 

住宿

每次旅行,我通常订两个酒店,一个是近着景点或其他周边的,一个是在最后离境前一天晚上下榻机场附近的酒店,方便上机。这次我用Expidia订酒店,其实我也想试试订民宿,但由于不太熟悉就作罢。

第一个订的酒店是在西葛西,是一个连锁酒店,名叫MINN,距离西葛西站徒步3分钟,交通尚算方便。酒店新净,刚建好不久,房间不大,但透着新建筑的干净气味。日本因为之前迎接运动会,建了很多新酒店或酒店分支。

我比较喜欢住新酒店,不但是贪那新净的感觉,更因为自己怕鬼,旧酒店有更高的机会曾发生过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我听说某人曾在一个日本酒店的房间内发现贴符,吓得他马上换房,酒店也不敢不换。

现在很多新式酒店都用电脑管理,尽量减少人手,MINN酒店就是这类典型。我在入住前,在加拿大就注册了那酒店的帐号,然后网上CHECK IN。当天到了前台,我按了前台的平板电脑,出示二维码,有人从前台后的房间出来,带我们去订好的房间,没有门CARD,只有输入门锁密码,密码早在我交订和CHECK IN后,酒店电邮给我了。那唯一的工作人员指了WIFI号和密码后就离开。

房间很小,一周只派人清洁一次,马桶区,洗手区,沐浴区,三个区域分开的,听说日本人认为洗澡时看到马桶很奇怪,所以把这三区分开,卫生间没有异味,有冰箱炉头微波炉热水炉吸尘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名常住日本的友人说西葛西是葛西的填海区,所以某年地震时,葛西的房子没倒,西葛西的房子却倒了一大片。住宿方面,西葛西的价比性可以,但西葛西站附近的食肆质量一般,如果想一出酒店就有许多美食选择,东京站应该更好,因为东京站一番街有许多评分甚高的出名餐厅。  一番街的拉面很出名,我下次一定找机会试试。

最后一晚住的酒店是Hotel Nikko Narita(成田日航酒店),幸好在临上机前一晚坐列车换在近机场的酒店,那两个酒店之间的距离也是很远的,赶机前坐这一路,一路还要转车,如果在上机那天,可能会误机的。

成田日航酒店品级其实比MINN西葛西好,成田日航酒店是传统的高级酒店,员工比较多,也比较正规,服务甚佳,员工帮忙送行李入房,我以为要给小费,就准备了一些零钱,结果那男生说不用了,但我还是坚持给了他。房间比MINN西葛西的也大,但马桶浴缸洗手盆合在一个卫生间没有分开。

这酒店除了近机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派巴士定时隔一段时间送住客去机场,不用自己找车站,这也是我挑选它的其中一个原因。那些员工基本是跪式服务,亲自放行李入巴士底座,选的员工也多是年轻貌美的男女,他们还会在巴士外挥手道别。

 

饮食

一日三餐上,早餐很容易解决,一早出去酒店附近的便利店或超市就买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了。日本是一个喜欢喝牛奶的国家,牛奶的质量不比欧美差,甚至我个人觉得口感和包装更好,我喜欢用牛奶配面包或其它食物。当地物质丰富,现成早餐产品的选择极多,我们要不晚上买好,次日早上用微波炉弄热,要么一早出去买,要么去附近的食店吃。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选酒店时不选附带早餐的酒店,因为早餐唾手可得。午餐和晚餐则是在景点附近或车站附近的食店解决,各个车站下都有食街,那食街是沿着整个列车架下开的,有一番街二番街,如此类推,把空间利用到极致。有些饭店是传统的点餐模式,有些则是偏向自助,这里说的自助是在点餐机上点了餐,然后付钱,机器打印出收据,你把收据给柜台人员,他们做好会端给你。

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日本的餐厅不提供热水,只给客人冰水,喜欢喝热水的华人可能不太习惯这点。而且他们的拉面味道偏咸,你可能要加水调调。

比起正餐,我更钟情他们的零食,日本的零食太好吃而且选择太多了,有很多种类是之前没有见识过的,我在超市买零食买的不舍得走,最喜欢在酒店堆满零食的狂吃,给国内的亲友也买了不少零食手信,那些手信很受欢迎。

 

景点

银座是我们的第一站,我听说银座是高级的商业区,总想见识一番。到了之后,却有些失望,只是繁华的商业地段而已,可能我们对都市街头兴趣不大吧。随便逛逛之后,就去找东京艺术大学。

之所以要找东京艺术大学,纯粹是因为我爸是岭南画派画家,岭南画派的创办人高剑父,高奇峰兄弟中的高剑父则是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而爸爸的绘画启蒙老师林介如是高氏兄弟的学生,爸爸想寻根找回祖师爷的母校。

搜索谷歌地图时,我发现东京艺术大学是在上野公园内的,而上野公园是东京的一个著名景点,可以顺便看看。一路出发,一路问路,问路过程中,问到一名日本女生,和她聊起东京艺术大学,她说东京艺术大学是很难考入去的,如果爸爸的师公是能考进去又毕业出来,那一定是很厉害的了,听了背后隐隐骄傲,祖师爷那么能耐的吗?这使我更想亲眼目睹东京艺术大学的真面目。

到了目的地的车站口,很快进入上野公园,上野公园很大,有很多大中小学生,市民,更多的是游客,还有进行街头行为艺术的人,例如站着不动装雕像。对上野公园最深刻的印象是那儿有很多银杏树,喜欢观赏银杏的不要错过。

上野公园有400株银杏树,红叶也很出名。听说银杏树是菩提树的代替品,相传佛祖当年在菩提树下坐化,而由于水土地域关系,银杏树更容易种在中国或附近国家,结果中日韩的寺庙周围很多都有银杏。银杏树的叶子呈扇形,寓意着广度和包容,象征着佛法广大无边,包容一切众生。 银杏树的果实呈圆形,寓意着完整和圆满,象征着佛法的完美和圆满。 此外,银杏树还有着不畏死亡的精神,因为它可以在枯萎后重新生长,被认为是重生和再生的象征。而且银杏树的作用很广泛,包括室内家具,地板,建筑结构,雕刻,造纸。

对于日本的银杏树,我的印象来自小时候看过的动画中,描绘着主角拿着银杏很观赏,又或是黄色的银杏叶漫天飞舞,当时只觉那种黄色的叶子真好看,飘散下来时气氛真好。

在上野公园,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银杏树。这时一群参观美术馆的小学生带着黄色的帽子在银杏树下走过。樱桃小丸子好像也是带这种帽子的。上野公园内还有一些院校的旧址,如原始的东京音乐学校奏乐堂,还有一些唐式的古建筑。日本高中女生的水手制服在银杏树下是那么的青春明媚,看动漫时看女生制服多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到真的。

我们分别到了东京艺术大学的旧址和新址,两个地方距离很近。爸爸很兴奋的在新旧址门前拍照留影,他很想进入校园内,但我问了警卫,他们不允许师生以外的人参观,只好作罢。

Pigment Tokyo颜料店是我们的第二天主要找的地方,但对艺术家或画家来说,这个地方也许比较有吸引力,因为一整墙颜料,细致到每一种颜色都有,墙壁色彩缤纷是很震撼,那些颜料很高级,是真的矿物开发而成,那些细粉闪闪发亮,唯一的缺点是路程太远,非常不容易找到,甚至本地人知道的也不多,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不是买颜料的画家就不必去了。

秋叶原的电器街则是第三天去的,秋叶原与其说是景点,不如说是购物点,我把它放在购物篇说好了,秋叶原对我来说,也是极难找了,找的过程中不断的迷路,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好不容易去到,算是买到了心仪的电器,在找下一家电器城的时候,迎面遇到一家三口,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和一个小女孩。那个丈夫抱着可爱的小女儿,小女孩的妈妈是一个漂亮的小姐姐,我们无意眼神接触了一下,我疲倦的笑了笑,继续走着。那女生突然回头走过来用中文问我们是不是找路,我惊喜的说是,然后她带着她老公女儿一起带着我们去了一家华人开的电器城(其实没有必要找华人开的电器城),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那女生是东北人,来日本留学时遇到她先生,后来结婚生女,也在那边住了下来了,小姐姐姓任,在当地做地产中介,大家可以找她买或租房子哦。

离开秋叶原后,我们到了浅草的雷门寺,这个景点相对好找一点。雷门寺最大的卖点是仿唐朝的古代日本大型寺庙配上穿着和服的人们,手拉车,还有各种特别的小吃。穿和服的女孩子们不一定是当地人,更多的是外国游客,中国大陆,港澳台的,说着粤语或普通话的女生也穿着和服,她们主要想穿和服拍拜寺庙的美照,好像有和服出租的。雷门寺上香的方式和中国的不太一样,他们用手把香烟拨到身上,好像认为这样就可以沾上福气。

晚上友人一家四口请我们吃饭,吃饭的地方是Kiba木场站的Ito Yokado伊藤洋华堂的商场内一个印度餐馆,那晚的印度餐不错。我问为什么我在日本看到那么多印度人,他们说因为日本出生率低,为了保障劳动人口足够支撑社会运作,他们就让印度人进来了。

我感觉在日本的印度人普遍比欧美的印度人斯文一点,稍为有素质一些,听说他们有不少是IT工程师,在印度是贵族阶层。吃完饭后,他们带我们入伊藤洋华堂的购物部,那儿人很少,药妆非常多,还有其他产品,他们说游客多数在药妆街,知道这边的人不多,也是本地人光顾的多。我问为什么员工不在旁边看着,他们说这边没人偷东西,顾客选好产品后,自己带去前台付钱就是了。

我买了一些面霜面膜洗面奶,时间不早了,所以急急忙忙买的不多。妈妈说下次要住在木场站的伊藤洋华堂附近,慢慢扫货。

友人的父亲提议我们去根津美术馆,说近日有一个北宋书画精华展。爸爸是画家画痴兼中国古文化爱好者(做过博物馆馆长考古过),马上欣然同意。然后根津美术馆成了我们最后一站的景点,这个景点我大力推荐,容易找,适合全家亲子一起去,让孩子薰陶一下艺术和历史。一到根津美术馆,就见门外长长的排长龙,里面除了日本人还有不少华人,排在我后面的就是华人,和雷门寺那边情况不同,在根津美术馆穿和服的多数是日本女子,而且她们所穿的和服明显和出租给旅客的和服不一样,感觉高级很多。我听说真正的和服非常贵,上百万的,她们穿着高级和服来看北宋书画展,那种隆重和郑重其事溢于言表,无论日本现代再怎么西化,但在日本,我隐约感受到对汉字和汉文化的崇拜,在根津美术馆,日本人对汉文化的崇拜更是明显,里面的北宋君臣所画所写的东西被严密保护,不允许拍照,有玻璃隔出一定距离,想仔细看的人要用专门的小放大镜,而且有保安盯着人们排队一一看字画,一拨又一拨的人群,太多人就等里面空了再准新的人进去厅内看。看过这个展,我才知道北宋不少书法家本身画画很厉害,难怪人家说字画同源。根津美术馆外面还有漂亮的日式庭院,听说是贵族捐出的土地所建。

 

购物

我们下榻的酒店有几个超市,OK超市是我的最爱。OK超市价比性颇高,在当地和旅客口中都好评如潮,但总体而言,本地群众比较多。

本地都有很多人光顾的一定是好地方,我和妈妈一进去OK超市,就像满血复活了一般,兴奋的都忘记了疲倦了。产品之丰富和价廉物美足让我们恨不得把整个超市搬走,现成的便当过了89点马上打骨折,还卖一种用微波炉就能吃的拉面碗,塞满了购物车后,一结账一对比货币,立即觉得好划得来。

来到日本,一定要买电器。买电器就一定要来秋叶原,如我之前所说,不必去华人开的电器城,站口附近那个电器城已经很好了,每一层都有不同种类的电器,有说中文的员工。

我听说买药妆的地方就在上野的阿美横町,四大药妆店分别是OS Drug 松本清,KoKumin,和Sundrug。可惜我没时间去,但711集团旗下的伊藤洋华堂算是补偿了这方面的遗憾。

伊藤洋华堂除了有药妆卖,还有保温杯,保养品,化妆品,衣服,食物,还有手信。

 

用什么APP

我在日本主要用三个手机APP,用就最多的是乘换案内,是橙色的,我一定是靠它来找列车站的转站口,从哪个站到哪个站,没有它也活不下去。用得第二多的是VoiceTra翻译APP,我完全不会日语,而日本人中只有年轻一代会说英语,普遍会说英文的人群不算多,这个翻译APP也算帮了不少忙。第三个也挺有用是,是极简匯率APP,是蓝色的XE字眼的,它可以马上查出多少日元是多少你用惯的货币。

 

注意事项

遇到紧急事故打110,不紧急但有担心的事打#9110。在日本的机场或商场可以退税,退税时可能要出示护照,买东西时让职员扫护照条码,入商家前留意有无Japan Tax-Free Shop贴纸。建议在入境日本前,在手机下载Visit Japan Web,那样就可以直接入境电子化,省了排队的时间。

其实不必在日本买电话card,如要买可买Japan prepaid sim card,选Docomo公司比较好。

IMG_0250~photo.JPG

IMG_0259~photo.JPG

IMG_0267~photo.JPG

IMG_0268~photo.JPG

IMG_0269~photo.JPG

IMG_0280~photo.JPG

IMG_0285~photo.JPG

IMG_0287~photo.JPG

IMG_0291~photo.JPG

IMG_0294~photo.JPG

IMG_0162~photo.JPG

IMG_0188~photo.JPG

IMG_0340~photo.JPG

IMG_0322~photo.JPG

IMG_0384~photo.JPG

IMG_0217~photo.JPG

IMG_0221~photo.JPG



浏览(7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林子晴_Amy
注册日期: 2024-05-01
访问总量: 8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23年年底的日本之旅
分类目录
【旅行】
· 2023年年底的日本之旅
存档目录
2024-04-30 - 202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