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olande的博客
  参加万维,分享思考
网络日志正文
戏说SYDNEY PUB 2010-03-13 17:00:53

 

   在澳二十年,不知道诸位对什么感触至深?我却对pub情有独钟,一是它太普及了,在每个suburb都有几间不说,在有些地方 ,如surry hills,newtown ,balmain,Paddington,darlinghurstcity 周围,简直就是街头巷尾,到处都是。二是如果我们要谈论澳洲的生活方式的话, pub life 绝对是最能体现澳洲人生活方式的一个方面。

   但要说清 Sydney pub,又太不容易了,从名字来说,就有叫 bar, hotel,café,tavern的,就是没有叫 pub的。如果我们从功能上来说,可能会比较清楚一些,如叫 bar的,可能只有喝酒,而叫hotel 的,则有吃饭,睡觉,喝酒等,而叫 café 的,除了喝酒,还会有它一些自己的特色等等,一个共同点是,这是一个在公众场合喝酒的地方。我至今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中文名字来翻译它,酒店?酒馆?酒吧?都有一点象,但又都不尽然,因为pub 在澳洲人生活中所处的位置和所起的作用,以及它对澳洲人生活的影响,据我所知,已经远远超过这些名字所代表的意义了。

     Sydney pub 是很有特色和有趣的,如号称是 Sydney 最老,最早的 pub, fortune of war,lord nelson ;有让你身处海港美境的,有café Sydney,opera bar ;有真实上演现代安徒生童话的 slip inn, 异想天开,爱情至上的丹麦王子在这里用啤酒找到了来自塔斯马尼亚的玛丽王妃;有 tom cruise 开他38 岁生日 party cbd;有为有心钓金龟婿的女性所喜爱的 establishment;有新近冒出,豪气逼人的 ivy,据说装修费就超千万;也有适合同性朋友们相遇,相知和相爱的 pub, 等等,不一而举。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曾经认真地问过一些澳洲人,你为什么要去 pub, 或你为什么要去这个 pub,曾经得到过这些回答:我喜欢这个pub的食物,此君吃惯了这家,非去不可了;我喜欢这个pub band,这种情形大都在周末,此君是欢度周末去了;这个pub的女人多,此君是耐不住寂寞,找女人去了;我的朋友们在那里,此君是会朋友去了。问着问着,我就明白了,其实这是不用问的,因为pub这地方,其实是事没事,高兴不高兴,有朋友没朋友,想得开想不开,有兴趣没兴趣,有时间没时间…….都可以去的地方,不信你试一下,吧台上一坐,啤酒一杯,眼睛看看,耳朵听听,时间会过得很快的。

     居澳二十年,我们也和pub有了几番相遇,也较快的溶入到pub life 中去了,如我的一个朋友就曾 自信地,自豪地,有点得意地对我们说,我找女人从不花钱,去pub,一杯啤酒,最多二杯,绝对搞定,接下来就是你出力的时候了,说得我等瞪眼闭嘴,不知该表示羡慕还是不屑,我心中不忿,就嘟哝着问了一句:那你们有没有高质量的前戏呢?我有时也会光顾pub,其中有二次值得一提,都是和老婆吵架后去的,去了就喝酒,打老虎机,奇怪的是,二次都赢了,心里就想,都说情场失意,赌场得意,想不到在pub里得到了验证,这pub真是太神奇了!

     Sydneypub源自英伦三岛是显而易见的,从名字上就可见一斑,如london hotel,st patrick’s tavern,Windsor castle等,在田地先生的书里面(见陆克文:总理是位中国通)已经向我们介绍了最早抵达澳洲的是什么样的英国人了,想必pub也是他们一同带过来的吧,但和pub一齐过来的,确是比pub要多得多的东西,澳洲建国才二百多年,就从一个原本只有土著人的荒蛮之地,变成了基本现代化的富蔗之国,政体完备,福利齐全,百姓安居乐业,在当今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可见,英国人不仅带来了人,不管是犯人还是总督,更带来了近代西方文明,而近代西方文明在当今世界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却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就连已经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也时不时的说要与世界接轨,而这里的“世界”,应该是指以西方近代文明为基础所建立起来的,以欧美发达国家为代表的“世界”吧,由pub 而想到西方近代文明,虽然远了点,但如果从和一种文明伴随在一起的生活方式来说,是不是也可以聊上一聊呢?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介绍邱吉儿的文章,说他曾经说过: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本意是指他对官场宦海沉浮的豁达,但我却发现,邱吉儿应该也是去pub的,我一边听着他在二战时著名的演讲,一边想着他在 指挥千军万马进行着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战役的时候,也要去一下pub,在那里休息一下,在那里和将军们,政治家们再争论一番,或许有些决定人类命运的重大决策,就是在那里产生,酝酿并成熟的。你看,连邱吉儿也和pub连在一起,可见pub的魅力所在。所以,我觉得pubopen的,是兼容的,和它的分布一样,已经广泛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甚至感情中去了,而不管你是平民百姓,还是达官贵人。

      移民澳洲二十年,我们算是从“茶文化”走进了“酒文化”,中国古人曾经有人说过:茶是水中君子,酒是水中小人,我却颇不以为然,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明和以酒文化为代表的西方文明(此言有点言过其实了,请诸君见谅)都成就辉煌,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使我们要移民澳洲(说此言应自己掌嘴,明明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但近代西方文明所取得的成就在我们心目中所造成的震撼,以至使我们要移民澳洲,投身到西方文明中去,以及因此而引起的,改变我们生活,命运的种种感受,也只有我们这些人心中自己心知肚明了。

      前段日子,有位作者曾经把我们这些移民和澳洲人的关系,比作水和油的关系,着实逗我一笑,但当我从pub中走出来的时候,我也有一比,不妨比作茶和酒的关系,不知能否也逗那位作者一笑?

      我记得胡适之曾经说过:西洋近代文明能够满足人类心灵上的要求的程度,远非东洋旧文明所能梦见。此言就足以引起我们深思了,移民使我们有了进入西方文明的契机,而pub life似乎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我觉得不用再说什么了,怎么样?诸君,let’s go to pub!

 

 

 

浏览(7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yolande
注册日期: 2010-02-27
访问总量: 28,6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谜语
· riverside of parramatta river.
· 粉红的泳衣
· this is yolande
· this is yolande
· 忽"幽"青城山
· 亲近都江堰
分类目录
【有感而发】
· 谜语
· riverside of parramatta river.
· 粉红的泳衣
· this is yolande
· this is yolande
· 忽"幽"青城山
· 亲近都江堰
· 风雪青城山
· 平民英雄杨肉白
· 巧克力冰淇淋
存档目录
2013-08-18 - 2013-08-18
2013-06-17 - 2013-06-17
2012-03-11 - 2012-03-11
2011-11-07 - 2011-11-07
2011-03-05 - 2011-03-05
2011-02-25 - 2011-02-27
2010-09-04 - 2010-09-04
2010-04-09 - 2010-04-16
2010-03-06 - 2010-03-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