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衣无忌的博客  
白衣无忌的空间 白衣无忌的家园  
https://blog.creaders.net/u/36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书中断无颜如玉,美眉生来就欠揍 1 2006-11-19 14:03:19


诗曰:
丽质凝成尽在天
奈何薄命是红颜
沉鱼从末情切切
落雁何曾意绵绵
闭月魂萦吕布后
羞花魄系嵬坡前
从今莫论倾城事
正史传说杳如烟

这是无忌在很久以前写的一首诗――《七律:四大美人》。诗中对薄命的红颜充满了同情,也对命运之操之不在我有所感叹。各位看官,你们看了这首诗,定会认为无忌是个拈花惹草之徒,窃玉偷香之辈。非也,非也!那是无忌在涉世不深的时候的作品,无忌现在已经是翻然悔悟,今非昔比了。看完本文后你们就会知道。

无忌这辈子毁了一半啦。小时候听了无忌爹的谆谆教导“书中自有颜如玉”,信以为真,心中只想着那如玉的美眉,夏熬三伏,冬练三九,把无忌爹的八大柜子书读了七大柜。别人去玩我不去,在家看书;别人去吃我也不去,留着钱买资料…… 读呀,读呀,直读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虽然不能像鲁迅老爷子那样从字里行间读出“吃人”两个字来,但至少得出否定的结论――书中断无颜如玉!

我拿着我的最新科研成果去质问无忌爹:你当初为什么诓我?无忌爹很是得意:“嘿嘿,我不诓你,你小子这么懒,肯读书吗?你有今天吗?” 啊呀,中计啦!我今天?我今天怎么啦?做JAVA用得着破书万卷么?三卷就搞定!另外的九千九百九十七卷是白读啦!至今,无忌一听见个“玉”字,气就不打一处出来。有诗为证:

破书万卷抖精神
可奈单单为美人
无忌中年方醒悟
书中有假亦有真

如果在下是位漂亮美眉,芳名中又有个“玉”字的话,为了避免无忌又去嗟叹那流失的岁月,敬请卿移“玉”步,千万别跟无忌搭话,求你啦!

为了拯救那千百万少不更事的“烦恼之少年维特”,为了防止这些无辜的祖国花朵们重蹈无忌的覆辙、狼奔豕突地去书中寻找什么“颜如玉”,无忌决定挺身而出,把“如玉”般的中国著名大美眉狠狠涮一顿,从而教育祖国花朵们,别再孜孜以求地去追那些虚无缥缈的“玉” 们。同时,无忌也出一口恶气。

好,闲话休提,无忌要开始对美眉开涮了。挑谁呢?从貂蝉开始吧。当初无忌就是以这个小妞儿为心中偶像,傻乎乎地开始了 “书中自有颜如玉” 的苦行生涯。我现在觉得最不顺眼的也是她。


第一, 貂蝉跟司徒王允关系暧昧。

我们来看《三国演义》第八回:

司徒王允归到府中,寻思今日席间之事,坐不安席。至夜深月明,策杖步入后园,立于荼蘼架侧,仰天垂泪。忽闻有人在牡丹亭畔,长吁短叹。允潜步窥之,乃府中歌伎貂蝉也。其女自幼进入府中,教以歌舞,年方二八,色伎俱佳,允以亲女待之。是夜允听良久,喝曰:“贱人将有私情耶?”貂蝉惊跪答曰:“贱妾安敢有私!”允曰:“汝无所私,何夜深于此长叹?”蝉曰:“容妾伸肺腑之言。”允曰:“汝勿隐匿,当实告我。”

各位看官,读书时得多留一个心眼儿,千万不能望文生义。譬如,看见“年方二八”,就认为“定是黄花”,未必!这貂蝉本来就是个出卖声色的歌伎,而且“色伎俱佳”,王允焉有放过她之理?假如王允真的“以亲女待之”,为何又不让她有私情?

更重要的是,为什么王允居然放心让她去执行难度极高的所谓“连环计”?要知道,连环计的关键就是一环扣一环,任何一环出了毛病,不但貂蝉马上身首异处,就连王允一家也不保,要灭九族的呀!王允凭什么会把国家的命运、家族的安危放在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手里?他又怎么知道,貂蝉的功夫老到到了一个地步,能够把老奸巨滑的董卓和当代第一勇士吕布玩弄于股掌之间?无他,王允在策划这项阴谋的时候,已经对貂蝉的机灵狡黠有充分的了解,对她的狐媚功夫也有深刻的领受。他和貂蝉早就有一腿!


第二,貂蝉是个超级狐狸精。

貂蝉的媚眼,定是世界一流:“貂蝉送酒与布。两下眉来眼去 ......吕布目不转睛的看。” 这使无忌想起《封神演义》里面的妲己,那种狐狸骚无出其右。那媚眼一飞,连刽子手都酥了半边,手软得举不起刀来。“只见那妖妇百般娇媚,万种软轻,又把这些行刑军士,弄得东倒西歪,如痴如呆。” (《封神演义》第九十七回) 最后姜子牙要祭出类似激光的宝贝才能了结她。

貂蝉的身体,更是碰不得:“董卓自纳貂蝉后,为色所迷,月余不出理事。” 哎,董卓呀董卓,那“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江山,正是处于到手与不到手之间,你却居然一个多月不管事,你傻不傻呀你!也是你命中福薄,碰上貂蝉这个尤物。

吕布最后在下邳被擒,显然也是被这狐狸精迷翻了。陈宫献计要吕布引骑兵屯于城外,与下邳城成掎角之势,但貂蝉说:“将军与妾做主,勿轻身自出。”吕布遂留在城中与她终日缠绵,连自己都会说:“吾被酒色伤矣”。吕布白天战曹操,晚上战貂蝉,哪来这么多的精力?老虎也要打个盹呀!这不,弄到最后,吕布实在是太困了,在指挥作战时睡着了而被擒。可以这么说,吕布最后在白门楼的遇难,一半是拜貂蝉这把板斧所赐。正是“恋妻不纳陈宫谏,枉骂无恩大耳儿。” (第十九回)

对于这等狐狸精,应该避之唯恐不及。但我们来看看在《三国演义》里,罗氏贯中是如何赞美她的:

红牙催拍燕飞忙,一片行云到画堂。
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
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
舞罢隔帘偷目送,不知谁是楚襄王。

呜呼,书中之颜如玉!误人之深,显然易见。

(未完待续)

浏览(46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玉清清 留言时间:2006-11-19 14:52:26
恭喜新张!期待下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衣无忌
注册日期: 2006-11-08
访问总量: 4,2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书中断无颜如玉,美眉生来就欠揍
分类目录
【一笑谈资】
· 书中断无颜如玉,美眉生来就欠揍
存档目录
2006-11-19 - 2006-1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