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寨人的博客
  偶尔冒个泡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让孩子的兴趣持久 2010-05-11 22:33:44

女儿从小到大对许多东西都感兴趣,我们都是对她的兴趣给予鼓励,不是送出去学,就是请老师到家来教。但总是没过多久,她的兴趣从大到小逐渐消失,最后不了了之。最让我跟耿耿于怀的是她的国际象棋。小学三年级时,学校开了国际象棋的兴趣班。她主动要求参加。第一课从基本规则学起。两堂课以后她就打败全组无敌手。于是老师就给她升到中级班和学了一年以上的同学一起。每次上完课后是同学对弈。一开始她被人人打败,但是几次课后她又变为组里的前一二名。接着就到外面参加scholastic比赛,积分迅速上涨。有一内行的家长说,你小孩看来下棋有天份,应该给予培养。经他介绍,我们请了位美国著名美女国象大师。开始了每个星期一堂课的训练。女儿和美女大师成了好朋友,很快我就发现女儿爱和大师聊下棋以外的东西,而对下棋兴趣缺缺。大师每每在授以章法时须不停地喊她名字以加强她的注意力。大师的调教果然非同一般,女儿scholastic的比赛得了第一。看着她checkmate以后自信地举着小手的模样,我真是自豪。好景不长,大师怀孕了,一个夏天没来上课,女儿对下棋也没了兴趣,从来不自觉练习,开学后参加比赛自然成绩平平。为了刺激她的积极性,应她的要求,买了个小鸟。小鸟非常可爱,全家都喜欢,于是又一只接一只往家买,等到家里的鸟口数比人口数多时,女儿对棋碰也不碰了,只让我对半柜子的奖杯空叹息。

去年圣诞节,女儿知道她的圣诞老人是我已有若干年。强烈要求我给她买个电子画板作礼物,说在学校用过,很好玩。既然是学校有的东西,买回来也不应有错。就答应了,但是怕她玩物丧志规定只准在周末玩。问她如何用,她说可用来画画,也可用于photoshop。自此以后每个周末她都在电脑前捣鼓她的小画板。偶尔也把她的画作给我看。但是从不愿意接受我的任何建议。我还发现这画板的另一好处,就是如果她不听话,或犯错误,就不给她玩画板。这一招挺有效,给我减轻了管理她的难度。我有时也把画板作为奖励工具,她表现好时,weekday也让她画一会,这时她总是特别高兴。常有好画作问世。几个月过去,画兴不仅不减,而且愈发高涨。画出的画也让我刮目相看。有一天,我们一起吃晚饭。不知什么原因,我突然顿悟,问女儿:“如果我当年不给你请象棋老师,不准你周一到周五下象棋,也许你还在下吧?她眼睛骨碌一转,想了一想,笑眯眯地说:”maybe”.    “……” 我无语。停了一会,我说:快吃饭,以后还是只能在周末用画板

 

浏览(140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mile4gd 留言时间:2010-05-13 09:58:18
呵呵,深有同感。现在的孩子呀,你若想他们干什么,有时候还真得反着提要求。
恭喜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寨人
注册日期: 2010-05-10
访问总量: 13,2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女儿的画
· 如何让孩子的兴趣持久
· 看图说话
· 新手上路
分类目录
【随笔】
· 女儿的画
· 如何让孩子的兴趣持久
· 看图说话
· 新手上路
存档目录
2010-05-10 - 2010-05-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