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伊莲的博客  
漫步在天尽头  
网络日志正文
和我一起倾听(二) 2010-06-16 23:09:27

 

          大多数时候我听古典音乐,确切地说是西方古典音乐,不是我崇洋媚外,有了贝多芬、莫扎特、巴赫、海顿、舒曼、门德尔松、勃拉姆斯、拉赫玛尼诺夫、萧邦、柴可夫斯基等等一长串熠熠闪光的名字,国乐是只能高山仰止了。所有这些大师的作品,都是时间麟选出来的经典中的经典,无与伦比,百听不厌。

         尤其偏爱柴可夫斯基。

         柴可夫斯基,十九世纪俄罗斯最伟大的音乐家,天才的抒情大师、非凡的优美旋律大师。没有贝多芬那么气势磅礴,不像莫扎特那样轻灵飘逸,也不是萧邦式的优雅高贵,或李斯特的激情飞溅,柴可夫斯基就是优美、多愁善感、忧郁、迷人、俄罗斯风格和特质等等的代名词。他带着俄罗斯特有的性格和气质,用一颗敏感纤细,深沉而热烈的心向世人描述着那块广褒、荒凉、阔大的土地,展示着俄罗斯的灵魂和精神,抒发着对人类、对自然的沉思。柴可夫斯基被誉为欧洲音乐史上的天才,他给我们留下了音乐史上永垂不朽的经典。前苏联解体时,许多人黯然神伤,曾经的超级大国一夜间轰然倒塌,俄罗斯民族是否还有未来,可是我想,一个拥有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列宾、列维坦等等伟大优秀人物的民族是不会消亡的,他们用思想,文字,音乐,画笔所塑造的俄罗斯民族的精神和灵魂 早已镌刻在世人心中,是永远不会湮灭的。         

              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是那样的优美,美得甚至令人伤感, 听他的曲子常常让我盈泪——不是伤心痛苦的眼泪,而是被美好的事物所感动的眼泪。不仅仅是我,咱中国人对老柴可谓是偏爱有加,这大概是俄罗斯原本就是欧亚混合,东西方特征兼有,其文化更易被我们所接受,而老柴敏感细腻,内敛含蓄,美好深沉的特质也颇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情趣。

            在柴可夫斯基的作品里,三大芭蕾舞剧音乐《天鹅湖》,《胡桃夹子》  睡美人》 是最通俗,最家喻户晓的,它们都是那么美仑美奂,是芭蕾舞台上永恒的经典。  

          天鹅湖 最优雅浪漫美艳绝伦。“场景“湖畔”双人舞”“圆舞曲”“小天鹅舞”“匈牙利舞曲”“那不勒斯舞曲等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精品,曲曲玑珠,非常好听。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最近几年我注意到了在宫廷盛大狂欢舞会之后,王子独自一人沉思的那段音乐,那种曲终人散后内心的落寞和孤独,柴氏描写得极其细腻而深刻。那是人类的灵魂在找到归宿前的不安和孤独,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而言,这种孤独将伴随着我们生命的全部过程。

        胡桃夹子 》是童话的美妙和晶莹如梦如幻。最著名的要算“花之园舞曲”和阿拉伯舞曲”了。我最喜欢神秘空灵、仙气缭绕的“阿拉伯舞曲”:那清脆悠扬的驼铃,是沙漠中的斜阳孤旅,从遥远的东方传来又向着天外飘飘然而去,极尽阿拉伯音乐的神韵 。明亮的“进行曲”充满儿童的暄腾和欢乐,“糖果仙子舞茶点舞、“俄罗斯舞”,  幽默风趣的 中国舞曲等等,真正美妙万分,精彩纷呈,满足了我们儿童时代对糖果,玩具们的一切幻想。Montreal 大芭蕾舞团每年圣诞新年期间都上演此剧,已持续40多年了,真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管弦乐意大利随想曲 》,是一首弥漫着浓厚的意大利风情,浅显却非常迷人的作品,船歌的曲调。仿佛置身于罗马狂欢节,五彩缤纷,风光旖旎;又好似泛舟在威尼斯水上,伴随着波涛的轻轻荡漾,放歌一曲深情浪漫的意大利民歌,随想的气质,别样的情调。 

         四季 》是一组美得让人窒息的田园诗 其中的 六月船歌就是每每使我盈泪的一首:据说它来自普列谢耶夫的诗意:走到岸边——那里的波浪啊,将涌来亲吻你的双脚,神秘而忧郁的星辰将在我们头上闪耀        也是船歌的曲调, 六月宁静的夏夜,白桦摇曳的声响月光下轻舟荡漾的水声浆声令人沉醉。这样的音乐是你听完后久久不愿说话,生怕一开口就打破了那种美好,那渐渐远去的浆声,留给我们多少淡淡的忧伤和惆怅!
 
     交响曲《冬日梦幻》,《乌克兰交响曲》,《波兰交响曲》等都是浓郁的俄罗斯风格,雾霭沉沉,阴霾,愁迷,来自那片广褒荒凉的大地。不过你听着就是觉得优美。最著名的是第六《悲伧》,哀伤忧郁却极其优美,是柴氏最杰出的作品。《1812序曲》是柴氏的英雄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爱情的主题永远是那么温柔美好,但这一曲又让人如此感伤!还有《如歌的行板》,还有歌剧 叶甫盖尼.奥涅金 等等……  

         不过我最爱的还是老柴的《b小调第一钢琴奏鸣曲》,如有兴趣,请看我的《倾听之三》。

   

浏览(4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伊莲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5,0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和我一起倾听(二)
· 和我一起倾听(一)
分类目录
【倾听那美妙的音乐】
· 和我一起倾听(二)
· 和我一起倾听(一)
存档目录
2010-06-16 - 2010-06-1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